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奥运 > 正文

冯仑:中国的企业在幼儿园时就开始参加奥运会

南京房天下  作者:高俊  2006-05-19 17:08

[摘要] 日前,冯仑以北京万通实业集团董事长的身份出席了,出席了在南京举行的第3届华人精英会论坛,并在论坛上发表了精彩演讲,题目为:地产企业的“美国模式”。全文如下:各位大家上午好。今天和大家探讨的题目非常有意

日前,冯仑以北京万通实业集团董事长的身份出席了,出席了在南京举行的第3届华人精英会论坛,并在论坛上发表了精彩演讲,题目为:地产企业的“美国模式”。全文如下:

各位大家上午好。今天和大家探讨的题目非常有意思。中国最近的很多企业活动开始国际化,不光是经济力量的较量,也开始表现为文化、制度以及企业本身的较量。西方的研究中出现非常有趣的现象,他们很多都不懂中国的企业国际化,特别是国际上专门研究国际化的专家长期都没有搞清楚,中国企业为什么这么多要往国外跑。他们发现和西方传统的企业国际化的逻辑非常不同。在过去200年中特别是100年中,西方企业发展走向国际化的基本逻辑是一个企业在本土市场上份额相当大,同时竞争也相当的激烈,劳动力成本比较高。企业在本土市场的空间已经很狭小,于是寻求外部的市场和低廉的生产成本,这样来推动国际化。但是他们发现中国企业完全不是这么回事,中国企业市场非常大,做方便面、做汽车、做电视,中国的市场都足够大。中国企业在本土市场还没有发育的时候就开始做国际化,也就是说人还在幼儿园的时候就开始参加奥运会,那么看见的不是尸体就是先烈。

后来西方得出一个结论,中国的国际化和不发达地区国际化有相似处。分成两个阶段,一个是被动的国际化,是没有办法的国际化。第二阶段转化为主动的国际化。到第二阶段的国际化,开始符合西方企业国际化的传统逻辑。在阶段的国际化,特别表现为制度上的缺陷,阶段的国际化主要是先富起来的人逃离这个制度。在去年统计中国外来投资的是英属处女岛,为什么这个地方成为中国外资的主要来源?因为这些地方大部分都是财富隐蔽性比较好,是税收的天堂,还可以成立纸上的公司。这些地方大部分国内的人跑到那里注册一个公司,再回来做假外资,就是逃避这边的制度。另很多资本市场不发育,这边不能融资,就跑到那里去进行海外上市。还有一些国内的灰色收入,不知道向哪里放,除非是一些没有财务经验的腐败官员把财产藏在自己家,稍有一些财务观念的经营者,他们都不会藏在自己家,他们就会做一些海外的金融处理。所以相当一部分企业不知规模、不知来路,不知去向都跑到了海外。在拉美、南朝鲜都出现过这种现象。这种快速的国际化对世界经济没有影响,全世界也没有因为这样的国际化认识到中国的和平崛起,没有多看中国一眼。相反对大陆制度上的缺陷提出很多置疑。

我们看见的反而是制度缺陷和人才、文化的流失,看见更多的是对未来前途的渺茫和信心的丧失,这样的国际化是对制度发展中的挑战。也是现在需要特别思考的,如果我们在这样的状态下无论谈多少国际化,所有的优势对世界经济发展的贡献都很小,对人类的文明进步也很小。我举一个例子,讲一下外国相关机构怎样利用我们的制度缺陷和我们所谓国际化经历给我们设置很多麻烦。我们在十年前有一个项目,当时房地产市场特别不好,我们已经放进去两个多亿,压力非常大,我们在融资,这个时候台湾一个朋友到大陆来告诉我们应该怎么样做,同时也告诉我们这个钱怎样到海外然后再回来。今天看来都是歪门邪道,但是我们当时很着急,于是他们请了英国、马来西亚等一帮很奇怪的人帮我们做文件,告诉我们在一个岛上可以建公司。还告诉我到英国得戴戒指别人会尊重你,认为戴戒指的人士绅士,于是我和我们的老总买了两个戒指,一人戴一个。之后我们带了支票就去了伦敦,还通过伦敦运通公司换成了现钞,把钱恭恭敬敬的给了人家,他给了我一张支票说回来可以融资,结果回来一看这张支票什么也不是。他们实际上是世界最著名的欺诈集团,这个集团全部都由律师、会计师、金融家组成,每次骗中国企业就几十万美金,你追他没有那么大劲,在中国大陆他欺骗了大概7、8家企业,他就是利用我们的心理到外面融资。这个故事说明了我们处在企业国际化的阶段,我们完全没有任何优势可言。相反我们的弊端却被别人利用,中国不可能形成一个强大的中国。那么到第二阶段也就是说最近三、五年开始,中国企业的主流力量,也就是说中国本土已经发展到相当规模,而且市场规模已经大到了超过30%以上,这样的一些主流企业开始在国际舞台上出现,比如说联想、海尔这些企业开始出现国际化。这些企业在国际化中整体上都是一些阳光行动,而且得到了国际上的重要的投资集团包括投资银行的帮助,那么他们在国际舞台上,在竞争环境中仍然面临着巨大的挑战,这个挑战最主要的我觉得有三个方面,就是公司的治理和公司的文化以及商业伦理方面,我们对企业普遍的不能够适应外部环境挑战。所谓公司治理很简单我们这套财务报表系统和西方的财务报表系统就不一样。我们国内的会计报表包括法律环境,给我们企业长期形成的管理思维,包括绩效考核这些东西,拿到西方企业和人家合作去和人家较量的时候完全是两个游戏规则。

我们老说国有资产流失,其中有一个就是报表系统和估价系统的落后,我们是按净资产来计算,比如说净资产是1元,你卖了1.1元就不流失,国资委还规定了一个规则,如果盈利企业净资产上浮30%,亏损企业上浮10%,重新定价。他们计价的方式是这样的,外国来收购的时候按照这种方式来,但是拿到资本市场上是按照公司未来的现金流来计算,这个帐可能是原来八倍、十倍。所以公司制度方面我们的优势非常弱,你的企业即使有钱,你也没有办法去竞争。别人的会计师来看我们的报表的时候发现我们赚钱的能力非常差,赚钱能力差也是正常的,因为我们五千年研究的都是阶级斗争、宫廷政变或者是民间造反,不研究赚钱。而资本主义就是三件事:挣钱、看钱、花钱。挣钱的本事美国最强大,看钱的本事欧洲最强大,花钱亚洲最有本事。所以作为我们中国企业来说,赚钱的能力远远不够,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我们在微观企业的治理啊,人力资源啊、财务啊等一系列都不够与人竞争,相当于马大帅领着富贵这些人在海外折腾。我们最近在参与纽约世贸的重建项目,我差不多每个月都去纽约,我请了很多当地的特种部队,全部是非常昂贵的律师、会计师、咨询师,包括公关顾问,同时我们又派出去很多人,我和特种部队开会的时候,就发现特种部队真的很有效,虽然很昂贵。但是我给自己员工开会的时候就觉得自己象马大帅带着这些人。我们赚钱的目的和他们做生意的文化理念、价值观是不一样的,所以在这种情况下,我们最近决定我们不再派人去美国,都让他们回来,我们派人仅仅是培训。我们真正在国际化中,从企业微观比较,我们面临非常大的挑战,就是我们自身的商业伦理,包括公司制度安排,包括会计制度,包括人的培养方式,这是我们在国际化中面对的很大挑战。我问过柳传志,我问他收购IBM后这些人怎么办。他说一两年用的是IBM的人,希望经过培训的人能够在一两年中进入这个组织,所以他们的CEO还是外聘的国际人员。

第二个就是面临大的制度环境的挑战和外部制度环境的碰撞。全世界中国200年前的GDP比美国要强大,占全球当时GDP的四分之一,美国当时是贫困地区,因为那个时候刚发现美洲大陆,中国已经是锦衣玉食、香车宝马。那个时候在美国的大地上是蛮荒的,但是200年以后美国的GDP占全球三分之一,我们只占6%不到。这200年的差别靠什么呢?具体有很多原因,但是从大的方面看有一个现象非常有意思,我们到底靠领袖来创造财富还是靠制度创造财富?究竟领袖创造不创造财富?这个社会的财富是领袖创造的,还是制度创造的,还是企业家创造的,还是劳动者创造的。我们200年中尝试过五种制度,但是我们的GDP只有6%,美国这两百年只有一种制度。美国大部分总统都落为笑柄,一会儿水门,一会儿拉链门,为什么他还创造财富呢?真正创造财富的是制度安排,我们200年里没有创造起来,没有建立起连续稳定的创造财富的制度,所以我们的竞争优势就没有了,而我们创造财富的制度没有建立,就是因为我们不相信财富是由制度创造,我们总是在依靠领袖,而且我们总是相信当代人的功德,不相信世代人的努力。究竟人一生能够赚多少钱,人一生赚的钱有多少是靠自己辛苦赚来的,假如人一生的财富是100元,只是有三分之一是你辛苦赚来的。李嘉诚就是这样的,李嘉诚是华人的经营之神,每天靠卖东西积累的财富三分之一,另外三分之一是人民帮你赚的,如果你老老实实做,坚持十年二十年中国经济整体上发展得很好。在这样的背景下,比如说人民币了,我今天有8亿人民币,就是1亿美金。现在人民币50%,我就凭空增加了一倍的美金。人民努力整个社会都起来了,币值增长了,我才会增加1亿的美金,而且我又不需要行贿又不需要感谢。但是这一个亿美金多数人是等不到的,有两个原因:一个是自己做错事坐牢了,逃跑了,被查处了。人民发奖金的时候你不在,比如说我以前的东家就是这样的。另外一个原因是还没有等到,国内天下打乱,又陷入文化革命时期又没有了,所以你老等不到。如果要挣钱这第二笔钱,既要自己勤奋经营,也要依赖于大的制度环境连续积累国民财富。恰好我们在这方面永远没有积累。这就是中国两百年没有大的制度环境给我们积累财富,所以我们老拿不到第二个亿的奖金,如果你能拿到第二个亿的奖金,那么第三个三分之一就是从国际资本市场上拿的,就是全世界人民帮你赚钱。比如说我公司的价值在美国算是中型企业,我到美国上市,把未来的现金流再作价以股票的形势买掉,又拿回来一大笔钱,这是全世界人民对你的奖励,你现在不错未来也不错,所以我们把钱给你。这第三部分是世界未来的和平稳定对我们的肯定。一生的财富一定要靠个三分之一做基本的基础,第二个三分之一靠全中国制度进步的持续努力,第三个靠世界和平全世界的稳定和谐,我们才能拿到这些钱。人一生要创造财富就必须赶上三个好事,你就能得到这个钱。

第三个挑战就是商业模式的挑战,简单的说比如房地产,中国的房地产比较的原始,美国的房地产经历了三代,代是包工头的阶段,工头和地主成为开发商。第二是工厂厂长的阶段,就是用工业制造的方法,也是现在万科努力的方向。第三阶段的开发商更象导演,挣到的钱完全是经营能力、想象力和专业上的钱,就象 从来不投资,但是从看, 个人的是的。中国大概只有五个导演是赚钱的, 和其他导演的分别,大导演和小导演的分别不是口袋里面的钱多少,而是票房号召力。在美国最的开发商的竞争也是这样的模式,是市场能力和创造力的竞争,可能你不出钱你就拥有50%的股份。我们在国际竞争舞台的商业模式上也是落后的,比如说国内的房地产开发商用中国的开发思路去与外国对手竞争也是赢不了的,中国企业在国际化竞争中面临的挑战是制度的挑战、文化的挑战和企业家个人能力的挑战。谢谢大家。

南京房天下新闻热线:025—84798481转17

新闻QQ热线:28417

南京房天下信箱:nanjing@soufun.com

标签:冯仑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南京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