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人物 > 正文

林毅夫博鳌质问房产商 潘石屹:提高首付比降房价

新华网   2007-04-22 10:25

SOHO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潘石屹20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要抑制 房价,应降低按揭的容易程度,提高房贷首付款比例。

潘石屹

潘石屹是在参加博鳌亚洲论坛2007年年会时提出以上观点的。他认为,降低按揭的容易程度,提高房贷首付款比例,比如从现在的20%至30%提高到50%”,就可以有效限制需求。此外,培育二手房市场也可以增加市场供给,同时抑制总体房价

针对央行近期接连加息可能带来的影响,潘石屹表示,央行加息不会对房地产市场造成过多影响。

房价上涨幅度超调控前 按揭成抬高房价"帮凶"

一边高喊房价过高,一边对买房热情不减。很多人认为是受“居者有其屋”的传统观念影响。可问题是,如果没钱或借不来钱,即便想“居者有其屋”也无法实现。但现实为何恰恰相反? 按揭是一个重要原因。

按揭是一个具有迷惑性的购买方式。它让根本不具购买能力和不该那么早购房的人加入到购房大军,促使供求不平衡。对于消费者来说,按揭的迷惑性在于,他们总是过于乐观地估计自己将来的收入会变高,进而低估还不起银行按揭的可能。于是,按揭造成了这样一个事实:在购房问题上,有条件的买,没条件的创造条件也要买。

林毅夫:征收资产获益税推动房地产业回归使用需求

著名经济学家林毅夫20日说,以投资需求为目的直接导致了房地产价格的上涨,应通过征收资产获益税等措施,推动房地产开发从以投资需求为目的向以使用需求为目的回归。

林毅夫

林毅夫是作为听众参加20日晚举行的博鳌亚洲论坛2007年年会“房地产业的绿色议程”专题讨论会的。

这位知名经济学家向参与论坛讨论的房地产商提出了这样的问题:为什么北京那么多高档社区,一打听都是卖完了,但到晚上却是一片黑暗。林毅夫指的是当前中国房地产市场中以投资为目的的购房行为。

参与论坛的房地产商包括华远集团总裁任志强、万通集团董事长冯仑、加拿大美可集团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郭贞莹等。

调控政策如不打击住房投机环节 房价还将上涨

目前我国的房地产特别是住房需求的增长主要被各类投资和投机主导,消费需求变成了一个抬高房价的借口。这种基于发横财目的的房地产投资和投机活动,虽然可以促进GDP在统计意义上的增加,但根本不能刺激消费,反而极大地压制居民在吃、穿、住、行等最基本的消费需求,并给整体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提高带来了巨大的风险和不确定性。

增加供给与遏制投资投机双管齐下才能稳定房价

尽管近年来国家实施房地产宏观调控,但是,房价却继续一路上涨,房地产业泡沫仍然在继续发展。飞涨的房价虽然能够带来房地产业的一时繁荣,但一旦房价暴跌来临,其背后所隐藏的巨大风险,应该引起各地政府部门的高度重视,这正是国家对房地产业宏观调控的根本原因所在。当务之急是国家要调整房地产宏观调控的有关政策。

今日全部新闻】【进入业内论坛请点击】【发表评论请向下翻页

南京搜房网新闻热线:025—84798481转801

南京搜房信箱: nanjing@soufun.com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南京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