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动态 > 正文

全国住宅工作会议今召开 楼市调控思路将转变

房天下   2007-08-24 15:47

早报记者昨日获悉,由国务院主持的住宅工作会议(或称“住房保障工作会议”)今天正式召开。据悉,这次会议将围绕8月1日国务院第187次常务会议通过的《国务院关于解决城市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的若干意见》具体实施方案等内容展开,会议的中心任务就是将明确下一阶段的住房保障工作。

此次会议是在距1998年召开的城镇住房制度改革与住宅建设工作会议近10年后,又一次由国务院召集的高规格性住宅工作会议。此前有消息称,住宅工作会议将把调控分为“两步走”,步,进一步完善政府主导的住房保障体系;第二步是让住宅产业朝着温和、健康的方向发展。

房改政策待完善

1998年6月15日至17日,城镇住房制度改革与住宅建设工作会议召开。会议提出了深化城镇住房制度改革的指导思想。从当年下半年开始,城镇停止住房实物分配,实行住房分配货币化。当年7月,《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深化城镇住房制度改革加快住房建设的通知》(国发[1998]23号)公布实施,宣告福利分房制度终结和新的住房制度改革开始。

但房改10年以来,市场化带来的一些问题逐步开始显现。

中国房地产及住宅研究会副会长 端撰文指出,我国住房制度改革还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房改意识逐渐淡薄,甚至以为房改已经结束了;第二,部分城市普通商品房的房价过高,超出了中低收入者的支付能力;第三,部分城市政府介入住房问题的力度不够,经济适用住房、廉租房供应量不足,甚至是严重不足;第四,住房法制建设亟待加强,国外对房地产住房立法是多如牛毛,我们国家的立法还刚刚起步;第五,住房发展与改革的行政管理力量薄弱。

楼市调控思路转变

最近几年来,房价上涨等问题开始成为政府关注的焦点。2005年至今,中央政府连续出台“国六条”、“国八条”等文件调控房价。但到今年,房地产调控思路逐渐发生转变。

今年1月,国务院副秘书长张平两次召集建设部、发改委、财政部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相关人士,就住房问题进行专题研究。2月,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完成了《对我国住房市场与住房政策几个突出问题的认识》研究报告。

4月18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分析一季度经济形势时强调,“把住房等问题当作直接关系到民生的突出问题来抓,加大投入力度,加快改革步伐,加强政策落实。”此后,住宅工作会议被纳入议事日程。

8月1日,国务院第187次常务会议通过《国务院关于解决城市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的若干意见》,这一《意见》直接标志着政府住宅调控思路的转变,住房保障重点由经济适用房转向廉租房建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南京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