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观点 > 正文

南京楼市“雾里看花” 有价无市陷“囚徒困境”

南京房天下  作者:朱以师  2007-12-20 09:04

先从一个悖论说起,在最近南京搜房网主办的一期《大话地产》中,最后环节主持人的随机调查表明,众多业内人士都认为明年南京房价还会有所上升,同时又都明确表示自己近期不会买房,有钱也不会投资房产。

为何会出现如此悖论?所谓业内人士也存在如此的“自相矛盾”的说法,终究他们对未来南京楼市的判断也绝不是信心满满吧。在房地产圈子摸爬滚打多年的业内人士尚且如此,更不论我们这些普通的购房者了。

近日,广深楼市房价大跌、北京上海有价无市等等现象屡见报端,南京多家楼盘亦集体遇冷,老百姓都持币观望,认购量急剧下滑。拐点来了?有房的,没房的,炒房的都在问。没有谁敢坚定地说对未来南京楼市充满信心。现在的南京楼市正进入了“雾里看花”的境地,政策的影响以及市场的不确定性都让开发商、专家捉摸不透,媒体也是时而唱好时而唱衰。好在,在多方的“雾里看花”中亦能发现众口一词的论调:目前南京楼市有价无市。

所谓有价无市,无市即意味着供给大于需求,根据经济学最基本的原理——供求关系影响价格波动,房价无疑面临着下跌的可能性。从现实来说,大部分人都有买涨不买跌的心理,买涨的极限就是有价无市阶段,若是到了“有价无市”的阶段,也就意味着没有人再愿意进场,前文提到的随机调查也证实了这一点。无论从哪一个角度考虑,价格下跌、泡沫破灭、投机车场等等,经历“有价无市”后即将到来的就是放量价跌。没有哪个行业能够逃脱经济规律的惩罚,房地产行业也不例外。

目前的南京房地产市场的“有价无市”的根源在哪里?导致这种现象的原因有很多,本次主要从市场的角度来分析。

首先,可以说,在相当长的时间内,南京的房地产市场的买卖关系中是卖方占据的强势地位,房地产行业也并不是完全竞争的行业。所以,开发商制定的价格必然会高于完全竞争的市场价格。

其次,从购房者角度来说,一方面,南京的刚性需求依然很大,城市化进程加快,外来人口涌进城市,多方面因素促成刚性需求居高不下;另一方面,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越来越多的人需要改善住房条件,从追求住房到追求舒适到追求身份,房价自然一步一步提升。

最后,从两者的博弈来看,目前从真正意义上来说,房地产依然是供不应求,只是目前房价的上涨已经严重偏离了老百姓的价格承受能力。再加上银行提高按揭贷款利率,老百姓的相对承受能力又进一步削弱。理性的消费者有充足的理由相信政府必然会加大宏观调控政策,抑制房价,因而都处于观望中。同时,从开发商来讲,理性的开发商也都知道房子是刚性需求,长期来讲,需求一定会加大,因而宁肯囤积房源,也不肯降价出售。所以也有人持这样的观点,现在的楼市,不是拐点到没到的问题,而是开发商还能撑多久的问题。
就目前的南京楼市而言,双方的博弈无疑已经陷入的经济学中的“囚徒困境”,博弈的结果往往会将双方带入最不利的境地。消费者无房可住,开发商房子卖不出去。

打破“囚徒困境”的僵局则需要第三方的介入,至少需要信心传导机制。在目前的这种状况下,政府应当出手干预了。解决房地产的问题,解决民生住房问题,政府都是责无旁贷。房价究竟会不会降,能够降多少,很大程度上将取决于政府会出台什么样的政策,政策的执行力度如何。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南京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