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人物 > 正文

徐韶杉:郭璞《葬书》风水之理来自《周易》

房天下博客  作者:徐韶杉  2008-04-16 09:27

来源中国建筑文化网 郭璞是历史上个给定义的人,他在《葬书》中云:“葬者,乘生气也。气乘风则散,界水则止。古人聚之使不散,行之使有止,故谓之。”后人都视郭璞为史上之鼻祖。

关于 郭璞《葬书》在是如何得出“”之说,从古至今研究者甚少。其实郭璞的“”之说是从古老的卦象系统而来。

风和水对人的生存和生活影响。研究内在的规律就能把握人类代代相传。

建立在文王八卦基础之上的《周易》对中华文明开启中国人的智慧起到不可磨灭作用。周易学对中国后来尽乎所有学问都产生影响,最主要的是系统模式的建立即所谓的“器”。

在八卦中对应巽卦和坎卦。巽卦和坎卦相组合成相对的两个卦:涣卦和节卦。在《周易》中三才之道不仅仅是讲天地人还隐藏着被人极易忽略的卦象衍生规律。

涣卦衍生出两个卦艮卦和震卦。巽卦为风,坎卦为水,艮卦为生气为山为止,震卦为行为动。巽卦震卦艮卦组合“气乘风则散”“古人聚之使不散,行之使有止”即“藏风”。

关于“藏风”只要学过《周易》的人都能看出来。而“得水”确是搞得人一头雾水。要明白这个问题其实也容易,让我们回过头看看《周易》卦序的内在排列规律。

唐代经学家孔颍达慧眼识卦序,研究出卦序排列原则之一:二二相偶、非覆即变。

从图所展示六十四卦排列规律已反应在西周之时人们对世界的认识已达到登峰造极的地步,易学思想和方法在的发展过程中也得到广泛地应用。

涣卦倒过来为水泽节卦。节卦衍生出两个卦艮卦和震卦。兑卦为泽,坎卦为水,艮卦为生气为山为止,震卦为行为动。坎卦震卦艮卦兑卦组合“界水则止”“古人聚之使不散,行之使有止”即“得水”。如图3

徐韶杉:郭璞《葬书》之理来自《周易》

水泽节 图3 徐韶杉绘制 (来源中国建筑文化网)

在 郭璞《葬书》语言表述上将涣卦和节卦中重复的“古人聚之使不散,行之使有止”合为一句。对应的涣卦归藏为艮卦为生气(详见徐韶杉《千古之谜归藏法惊现于学》一文),郭璞所云“葬者,乘生气也。”一句的由来则顿开茅塞。“葬者”,“归藏”也。之说其核心是古老的八宅法,现流行的八宅法的应用只是肤浅表面的,八宅法高深应用只在极少数人群秘传。

需要强调的是勘察地理气象与择宅等应用并不是一词出现后才有的,人类在生存发展过程中逐渐认识自然改造适应自然而总结归纳出一套方法,从考古发现已证实有6700年的历史,学产生反映了中华民族聪明才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南京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