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动态 > 正文

2010南京两会聚焦楼市、城建:保障房、过江难

房天下  作者:整理   2010-01-19 10:42

[摘要] 市十四届人大三次会议、市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2010年南京市“两会”16日-21日正在隆重举行。楼市、交通、城建、过江等一系列热点引发委员热议!过江难究竟如何解决?保障性用房今年又将做哪些调整,本站第一时间整合了两会关注楼市特别报道:

市十四届人大三次会议、市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2010年南京市“两会”16日-21日正在隆重举行。楼市、交通、城建、过江等一系列热点引发委员热议!过江难究竟如何解决?保障性用房今年又将做哪些调整,本站时间整合了两会关注楼市特别报道:

关键词一:保障房

今年南京将开工建设保障性住房包括廉租房、经济适用房、中低价商品房、租赁房和人才公寓等600万平方米以上,今年竣工300万平方米,其中廉租房1500套。完成危旧房改造80万平方米以上。开工建设商品房800万平方米。

委员提议:保障性住房,能离市民再“近”些吗?(南京日报)

提到南京的保障性住房,不管是经适房、中低价商品房还是廉租房,我的感觉就是离城里太远。我有个舅舅,原来在下关,现在安置在宁南的春江新城,每次我去看望老人家都很不方便,要转两趟公交,公交班次间隔太长,98路公交至少要间隔20到半才来一辆车。每次我从家到舅舅家一路花的时间,坐动车都快到苏州了!我在地图上琢磨过,南京的几个主要经适房小区,比如南湾营在马群以东,春江新城和景明佳园在将军山以北,莲花村在沙洲以南……保障性住房,为啥都得建在绕城公路以外?我真心希望政府今后在布点时,更多地把保障性住房小区建在主城区、建在公共配套完善的地方。

市民的希望,也是市政协委员关注的话题。昨天,在市政协全会上,有不少政协委员不约而同地谈到保障房建设,希望政府逐步完善保障性住房建设,让保障房离老百姓更“近”些。

委员提议:商品房开发能否配建一定比例保障性住房

“南京每年都要建设200多万平方米经适房,连续这几年下来,总量和规模已经不小了,为什么老百姓仍然觉得经适房太难拿、离自己太远?”市政协委员袁策在昨天下午的分组讨论会上说,“之所以产生这个印象,主要原因是绝大部分经适房都被拿去分给拆迁户了,还有不少困难群体不是拆迁户,他们实际上分到的比例不过10%左右。另外,目前执行的住房保障进入门槛也偏高,需要家庭人均月收入低于1000元,这就把很多低收入家庭挡在了门外。”

袁策委员说,目前保障房位置较偏也引起了各界关注。比如说把经适房建在马群,生活在那里的成本就会增加,这对低收入群体更加不利。建议政府今后不仅要考虑增加保障住房建设面积、适当降低困难群体进入保障的门槛,也要在地理位置上考虑就近布局。此外,还应要求符合条件的商品房开发项目配建一定比例的保障性住房。

回应:

今年,我市将投入300亿元开工建设6个“城市住宅大型区”。目前,5个项目的规划已经完成,另一个也正在抓紧制定。据悉,“城市住宅大型区”的建筑面积,小的有几十万平方米,的将达到二三百万平方米。与过去保障性住房有很大不同的是,“城市住宅大型区”强调人们的交通、就业、居住、服务的统筹和谐,强调道路、桥梁、公交等配套先行,改善居民的生活质量。

“城市住宅大型区”还有一大亮点:以经济适用房为主,但同时配建中低价商品房、租赁房、人才公寓。今年,南京将在经适房中配建50万平方米中低价房,而廉租房、公共租赁房和人才公寓这三类保障性住房均为政府产权,套数预计将达9000套左右,其中50%是廉租房、25%是公共租赁房、25%是人才公寓。首次出现在南京住房保障市场上的公共租赁房和人才公寓的套型,均分为45平方米和55平方米两种。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南京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