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公积金无钱可贷 南京市公积金个贷率突破99%

新华日报  作者:汪晓霞 赵伟莉  2010-02-02 08:05

[摘要] 记者昨日从南京一些银行了解到,在收缩商业性房地产贷款的同时,目前住房公积金放贷的限制也愈加明显。记者昨日获悉,截止到1月26日,省级机关公积金贷款的个贷率已经达到94.2%,南京市更是高达99.9%,远远突破了80%的警戒线。业内人士称,放贷资金异常紧张。

记者昨日从南京一些银行了解到,在收缩商业性房地产贷款的同时,目前住房公积金放贷的限制也愈加明显。记者昨日获悉,截止到1月26日,省级机关公积金贷款的个贷率已经达到94.2%,南京市更是高达99.9%,远远突破了80%的警戒线。业内人士称,放贷资金异常紧张。

省级机关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负责人告诉记者,其实早在去年10月17日,他们已暂时停止审批二次公积金房贷,原因是“资金太紧张了”。这位负责人表示,二次贷款以家庭为单位认定,即夫妻双方只要有一方先前贷过公积金的,再贷都视为二次贷款。“如果不是早在3个多月前控制,现在早就没钱可贷了。何时恢复二次贷款,这要看个贷率的变化再定。” [宁四大行暂停商贷放款 公积金组合放款将更慢]

记者昨日同时了解到,目前南京市住房公积金的“蓄水池”也基本处于无水可放的状态。该市公积金个贷率高达99.9%,一周前该市召开的住房公积金管委会会议上,相关负责人透露说,目前有8个亿的公积金贷款需求,但是却无钱可放。

南京市公积金管理中心贷款处负责人表示,目前他们并未对二次贷款叫停。“只不过,二次贷款的放贷标准不超过15万元/人,比首次贷款的标准额度压缩了一半。”而贷款审批时间已明显放长,有的购房人申请公积金贷款已有3个多月,但至今还未拿到。

这么多人缴纳住房公积金,公积金为何还这么难贷?某股份制银行个金部负责人说,公积金是根据个人工资总额来归集的,是大多数人来归集,供少数人使用。“如果一定时期内四分之一以上的人使用公积金贷款,那就会出现公积金池中的资金不够用的局面。”[南京公积金"没钱"贷款新政误伤改善型购房人]

一纸“停贷令”,将不少希望春节前拿到贷款的市民拦在了门外。由于今年1月份的贷款额度已经用完,据记者了解,工、中、建、交四大行目前均暂停放款,重新放款要等到2月份有了新的额度后。而倘若办理公积金、商贷组合贷款,时间则要等得更久。昨天,银行还传出,南京市公积金贷款将仿照省级机关公积金去年底的收紧做法,叫停二次贷款。

房贷市民急:

工、中、建、交暂停放贷,去年11月办的钱还没下

“都一个月了,怎么还不给我放款?”昨天,某国有商业银行贷款网点,几位市民围住个贷人员,情绪激动地质询,陷入包围的个贷人员不得不向客户一个一个地耐心解释。“现在肯定是放不下来了,最快也要等到2月份。”个贷人员满脸无奈,“别说今年办的贷款现在没钱放,就是去年11月份办的现在钱还没下来呢”。 [可贷额度将提升 省级机关公积金缴存基数上调]

“我们上周接到的通知,四大行放款现在都暂停了。”华侨路一处房产中介人士明确表示。

对此,记者对多家银行进行了暗访,发现工、中、建、交四大银行确实已暂停放款,而农行、招行、邮储和其他中小股份制商业银行均未停止。“春节前肯定没指望的。”银行表示,“等到了二三月份,银行有了新的贷款额度,就又可以发放房贷了”。

至于为何暂停,银行表示,主要是因为一月份的贷款额度已经用完了。由于去年底积压了大量的案子没有放款,加上今年初新审批的案子需要放款,因此一月份新的额度一到,立刻像一股甘泉落入沙地———水来得多,也消失得快。 [放款太慢 南京部分开发商卖房拒绝公积金贷款]

或许央行的数据更为直观。2010年1月的周,国内新增贷款达到6000亿元,截至1月14日,新增贷款已超过9000亿元。截至18日,放贷量超过1.2万亿元,远超过去年同期增速。

房贷优惠减:首付四成利率才可打8.5折

2009年11月,建行收紧首套房贷优惠。对于首套房贷款,若首付2成,则利率只能打8.5折;若首付3成,则利率打7.5折;只有在首付4成的情况下,利率优惠才能享受打7折的优惠。时隔两个月,是否有银行收紧首套房优惠呢?

昨天,中行人士透露,1月21日,该行下发了新的贷款政策通知。通知中规定,对于首套房贷款的,首付如果达到四成或四成以上的,利率可下浮15%;首付在三成到四成之间的,利率只能下浮10%,对于首套房和二套房的界定上,也明确规定为“以借款人家庭(包括借款人、配偶及未成年子女)为单位认定房贷次数”。 [公积金贷款额度告急 市民申请数月仍无法办理]

对于次贷款买二手房,交行个贷人员表示,首付三成,利率可打到7折;工行个贷人员表示,首付在四成左右,利率可打到7折;邮储银行工作人员表示,如果客户在效益很好的企业工作,收入较高且稳定,则可以首付三成,利率打到7折。

公积金组合放款更慢:

先要把去年积压的办完

“公积金组合贷款?那就更慢了,最快也要到3月份才能下款。”某行工作人员表示。而在其他银行,记者得到的答案则时间更长,大多为“要等三个月”,最长的表示“要等四五个月”。

对此,公积金管理中心相关人士接受采访时表示,一方面,实际放款时间没有银行说的那么长,“45个工作日可以放款,但根据个人材料的齐全情况,以及各家银行的审批快慢,的确可能有不同程度的延长,但没有三五个月那么夸张”。

另一方面,目前公积金房贷额度确实紧张。“首先,去年积压了不少案子,排在今年新申请的案子前面,今年一旦有了额度,自然先把积压的案子先放款。”该人士解释,“其次,今年虽说职工公积金缴存基数提高了,但2010归集工作才刚刚一个月不到,所以基数调高对额度宽裕的影响非常小”。

利率要上调:

材料不齐、合同未签要随加息上调利率

目前,市场的加息预期浓厚,不少市民担心,如果央行在1月底加息,尚未放款的案子是否就要随之调高利率? [10个月放110亿 僧多粥少公积金放款要等14天]

对此,部分银行昨日接受采访时表示,按照银行规定,只要贷款还没有发放,利率就是可以调整的。一旦央行加息,房贷利率肯定也上调,贷款利息将相应增加,但首付比例不会调整,还是按原来的合同执行。不过,也有银行指出,如果客户材料都备齐了,手续齐全,和银行签订了贷款协议并规定了首付、利率,那么之后等待放款期间若遭遇央行加息,则仍可按合同约定的利率执行,等到2011年再上调利率。

还有新风声:

传南京市公积金暂停二次贷款

“刚接到通知,说公积金政策可能要变了。”昨天靠近中午时分,一处贷款中介网点,工作人员放下电话后表示,“可能是二次贷公积金要暂停了”。这就意味着,继省级机关公积金暂停二次贷款后,南京市公积金也可能对二次贷款说“不”。记者随后就此询问了某股份制商业银行,得知该行也听说南京市公积金要暂停二次贷款。

为证实此消息的真实性,记者致电南京市公积金管理中心相关人士,该人士指出,目前没有说法,要等管委会决定。中心客服电话工作人员表示:“可能会停止公积金二次贷款,但具体情况还有待相关政策文件发布”。

事实上,2009年以来,和银行商业贷款一样逐渐收紧的,还有公积金贷款。

南京市公积金自2009年10月10日起,个人还贷能力系数由0.45调整为0.3,与此同时,对所购房屋建筑面积为144平方米以上的,以及夫妻双方任何一方再次申请公积金贷款的,其贷款额度为可贷额度的50%。

进入10月,省级机关公积金对二次贷款叫停,从10月19日起,夫妻双方中任何一方已办理过公积金贷款的,再次购房时暂停办理公积金贷款。此外,购买144平方米以上面积的高档房,贷省公积金时也和南京市公积金一样,贷款额度减半,不过,还贷能力系数仍保持原来的0.45,暂时不下调。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南京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