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房价成婚姻拦路虎 为房而婚的人生有保障吗

中财网  2010-02-08 08:49

[摘要] 2009年,电视剧《蜗居》热播引发人们对自己生存空间的热议。来自小城市的海萍为了在上海拥有一套住房,婚姻出现危机,与孩子出现隔阂,还搭上了妹妹海藻的人生。

2009年,电视剧《蜗居》热播引发人们对自己生存空间的热议。来自小城市的海萍为了在上海拥有一套住房,婚姻出现危机,与孩子出现隔阂,还搭上了妹妹海藻的人生。为了房子的努力历程让人不禁唏嘘---房子到底对于我们意味着什么,它是否会压垮婚姻?压垮事业?压垮人生?正如海萍在剧中说,"为什么我们的人生和梦想都要拴在一个房子上呢?我们所有的努力,所有的期盼都仅仅是一处房子,这样的人生是不是太悲哀了?"

生活也许比电视剧,比小说更荒谬。从房价飙升居高不下的这些年中,一个不可否认的事实,就是房子已经成为许多年轻人婚姻的拦路虎。买不起房子,再靠谱的恋爱,想结婚也多是扯淡。

时光倒流八年十年,年轻人谈朋友相亲,中间人介绍对方的时候,长相之外,第二重要的介绍内容就是月薪了;时光流转,现在俊男靓女互相了解,月薪似乎已不再是要素,重要的,是对方有无房子。因为道理很简单,白领也好金领也好,月薪再高也很难买得起现在的房子;有房子的话,月薪低点也无所谓,优越感、安全感都要好很多。

就恋爱中的人而言,不管此前花前月下海誓山盟,但凡一碰上没有房子的窘局,纵是月老硬拉线强撮合恐怕也得大路朝天各走一边,先别说姑娘愿不愿意,丈母娘需求摆着呢。

而当房子成为婚姻中的附属品,关于性格合不合拍、相爱不相爱、人品是否佳、前途是否远大这些原始朴实的要素,早已在世俗的商业社会中显得不那么重要,或故意忽略乃至四处消散。

如果为了一个房子结婚,这样的婚姻质量又有多少保障,这样的社会家庭结构又有多稳固,这样的人生长线投资又有多少成功的侥幸?2009年,亲眼见过身边出现为房而婚的例子,唯有一句老话套得上:意料之外,情理之中。

是必须放弃短期利益、部门利益、地区利益,给楼市下猛药的时候了,这些年,因为这个利益那个利益,楼价节节高升,已严重影响到和谐的社会家庭结构。长久以往,许多的年轻人,或家将不家,爱将不爱。这样的局面,并非多数人所愿见的。

当然,在目前楼价高位运行的情况下,自己转换观念也未尝不是一个办法。房子把人逼得那么紧,为什么就一定要买它呢?抛开拥有一个房子几十年的内心虚荣,租房的性价比也许更高。不仅有更多的流动资金,房子住旧了,还可想走就走,不至于被它困身。如果在租住的房子里结婚生子,美满度日,向往未来,何尝不是一种简单的幸福?

世间已经有许多这样的人,住在豪宅里内心干涸,家资上亿感情空虚,因为她们拥有的是太过纯粹的物质,甚至为了守护这些死不带走的物质,她们还得与岁月要青春,与小三斗风情。这样的人生,何尝又不是为房子这样的赘物所累呢?

新的一年,愿抑制房价的政策切实落实到位,愿准丈母娘不再嫌弃没有房子的准女婿。愿在租住的房子里,也能春暖花开,爱意融融。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南京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