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观点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陈鑫:治理"炒房"需完善社保体系

扬子晚报  2010-03-10 08:43

[摘要] 全国人大代表、南京市第一医院副院长陈鑫说,能否管好房市,关键看政府有无决心。另外,他还认为,要减少“炒房”,必须完善我国的社保体系。

相关新闻:

让百姓“居者有其屋”平抑房价请听两会咋说

没当过房奴不知房奴苦 房价不降房奴不敢花钱

政协委员呼吁房价应纳入CPI指标

房价是民生的焦点问题之一。去年房价涨幅较快,这是老百姓的普遍感受,所以当统计局公布的70个城市房价上涨1.5%这个数据的时候,老百姓难以接受。”人大代表、南京市医院副院长陈鑫说,能否管好房市,关键看政府有无决心。另外,他还认为,要减少“炒房”,必须完善我国的社保体系。

在陈鑫看来,房价的疯涨跟政府的“土地财政”有密切关系。部分地方政府把房地产作为拉动经济的主要方式,作为GDP增长的主要途径,导致地价上升,因此媒体上“地价王”不断被刷新,这些高额的地价,最终还是被转嫁到购房者身上。“靠‘土地财政’得来的钱基本没有成本,这些白花花的银子来得太容易了,导致部分地方政府对房地产依赖性很强。”陈鑫认为,“在部分城市,把房价降下来并不难,关键就看地方政府是不是真的下决心管好房市。”

炒房也是导致房价飙升的“罪魁祸首”之一。“炒房,说明这些人手上有流动资金。”陈鑫说,老百姓的存款量其实很大,存进银行吧,可是银行存款利息越来越低,加上物价上涨等因素,存进去的钱很可能是贬值的。投入股市吧,可股市不稳定,一不小心血本无归。老百姓思来想去,因为他们看到房价不断看涨,觉得投入房地产是比较保值的方式。

“我认为,老百姓投资性购房、炒房,源自他们有一定的流动资金,而这些钱又不敢花,想存养老钱和看病钱。这是因为目前的社保体系不够完善。”陈鑫说,如果老有所养,病有所医,老百姓有10块钱就敢花10块,就不需要投到房市去炒房。但是目前,老百姓退休后单靠养老金维持生活开支比较紧张,而且年纪大了,生病的机会越来越多,虽有医保,但需自己承担的医药费比例还是偏高。“如果能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在工作期间,将收入的一部分交给社保统筹,同时不断提高退休人员的养老金标准,并能将看病就医的自付比例控制在10%以内,让他们养老、看病有一定的保障,可能在一定程度上减少‘炒房’现象。”

3月14日看房团报名
本次项目:
城中线:峨嵋公寓、雅居乐花园、金基月亮湾
城北线:中电颐和家园、盈嘉香榴湾、大地伊利雅特湾、凯鸿隽府、新城邻里
城南线:万科金色里程、京隆国际公寓、时光澔韵、蓝岸3G
城东仙林线:东城天骄、仙林诚品城、仙龙湾、东方天郡
江宁线:瑞鸿名邸、21世纪、武夷水岸家园、东方龙湖湾
江北线:明发滨江新城、旭日爱上城、北外滩水城、万江共和新城
河西线:碧瑶花园、郑和国际广场、栖庭、中北品尚、苏宁睿城、南京万达广场



1.您的姓名*
(不超过200字)
2.联系方式*
(不超过200字)
3.参加线路*
城北线 城南线 城东仙林线 城中线 江北线 江宁线 河西线
4.参加人数*
(不超过200字)
 

精彩阅读:

犀利哥亲人讲述其漂泊原因:未赚到钱无脸回家

探秘2010奥斯卡 演员争奇斗艳佳片千锤百炼(图)

董卿元宵晚会读错字 发短信向魏明伦道歉(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南京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