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动态 > 正文

全国建设工作会上 江苏公共租赁住房制度获推广

新民网  2010-05-13 08:59

[摘要] 近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召开的全国建设工作会议闭幕。江苏6个城市的分管副市长参加了此次会议,而江苏的公共租赁住房制度也作为会上书面交流的内容,向全国推广。

新闻原件

近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召开的建设工作会议闭幕。江苏6个城市的分管副市长参加了此次会议,而江苏的公共租赁住房制度也作为会上书面交流的内容,向推广。

今年8月起,常州市在率先出台公共租赁房管理办法并在市区推出200套公共租赁房,对新就业人员和家庭人均年收入低于上年市区人均可支配收入80%的无房户提供公共租赁住房。这种租赁房的租金仅为市场价格的30%左右,低收入家庭每月为3.5元/平方米,新就业人员为每月4.5元/平方米。该市投入8亿元在建的6个租赁房项目,建成后可提供约4000套房源。

为将住房保障落到实处,常州市还进行了一项创新:成立了注册资本为10亿元的常州公共住房建设投资公司,作为保障房建设的投融资平台,政府向这家公司注入3000亩土地资源,落实了30多亿元融资额度。该公共住房建设投资公司的融资还款渠道主要包括:土地出让净的10%,每年约10亿元;公积金增值部分,每年约两三千万元;财政专户投入每年1亿元左右等。如此,还贷不成问题。由于资产质量较高、还款渠道多元而稳定,金融机构也纷纷给予融资支持。

记者连线

南京房地产开发建设促进会秘书长张辉评价说,其实本月14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出台的房地产调控四条措施――“国四条”中就明确提出要适当增加中低价位、中小套型商品住房和公共租赁房用地供应,这既扩大土地供应量,又调高中小套型比例,等于加大了商品房总套数,将缓解当前许多城市商品房供给不足的状况。

江苏省住建厅确立的路径分明的住房路线图是:低端有保障、中端有支持、高端有市场。归纳起来,江苏省住房保障制度框架目前已成为“3+2”。“3”即以廉租房制度保障低保家庭,以经济适用房制度保障低收入家庭,以公共租赁住房制度保障新就业人员。“2”即以住房公积金制度、廉租住房租赁补贴制度为补充。

然而1994年开始实施的经济适用房政策,一直采用一次性售卖产权的做法,它在为大量困难人员带来福音的同时,客观上也导致国家住房保障资源减少,最终造成经济适用房年年建,却总是供不应求的尴尬。而且目前我国住房供应结构存在比较严重的“夹心层”问题:这部分人群既够不上廉租房保障的标准,又买不起经济适用房;另一种是既够不上经适房保障的标准,又买不起商品房。公共租赁房主要针对“夹心层”,比如新就业职工,特别是新毕业的大学生以及居住困难的外来务工人员等;但并不限于“夹心层”,比如有些符合廉租房准入条件,但还在轮候中,尤其是各地只有极少量的实物配租,这类弱势群体也可先申请公共租赁房。

与经济适用房不同的是,公共租赁住房的产权归政府或相关机构、企业所有,不归居民个人所有。但公共租赁房同样带有明显的保障色彩,只是租金水平高于廉租房,覆盖的人群也更加宽泛、更加多元化。未来,租住人员或租住上了廉租房,或条件有所改善不再需要住房保障,或在经过数年的工作积累脱离新就业人员这个群体,公共租赁房保障政策均可以转移到下一批新就业人员身上,相当于使得政府手中拥有一批新的流动的住房保障资源。记者黄勇

5月23日地铁沿线看房团项目

南延线:武夷水岸、高尔夫国际花园、瑞鸿名邸、宜家国际公寓

地铁2号线:保利香槟国际、和府奥园、碧瑶花园

城南线:雅居乐、观云国际、凤凰和美

城北仙林线:大发凯泓隽府、盈嘉香榴湾、仙林诚品城

万达专线:看房团当天成交凭搜房卡可获品牌空调一台

集合时间:5月23日(周日)早上9:00
集合地点:新街口德基广场停车场,敬请提前到达!

 
购房区域:
 
线路:
  报名人数:
  姓名:
  手机:
  邮箱:
看房团报名"/>看房团报名"/>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南京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