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南京市政府46亿元回购长江隧道 拥有100%股权

金陵晚报  2010-05-27 07:49

[摘要] 昨日下午4点,南京市市委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就明天南京开通的几项大型工程向媒体进行了通报,其中,纬七路过江隧道(又称长江隧道)的年次票制再次引起了媒体的普遍关注。

◆开通:每天6点—24点

◆花费:近50亿元,南京收回隧道股权

◆收费:私车15元/辆次,出租车10元/辆次,公交车免缴

◆措施:禁外地货车、危险品车、本地载重超5吨(含)货车等,高峰时间的7点—8点半、17点至18点半禁货车

◆监控:双向均已装,近期启用时将公告

昨日下午4点,南京市市委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就明天南京开通的几项大型工程向媒体进行了通报,其中,纬七路过江隧道(又称长江隧道)的年次票制再次引起了媒体的普遍关注。[江北利好来袭:过江隧道28号开通 临时收费15元]

据会上透露,南京市已花费近50亿元将长江隧道的股权收回,这也就意味着,长江隧道已经完全成为了政府出资的城市基本设施建设,“可以说,是南京市的市有财产了。”南京市交通集团(下简称交通集团)董事长冯宝椿表示。[隧道股权收购为何还收费?现阶段财力难以支撑]

会开到一半,冯宝椿就匆匆离去,据了解,开会时的下午5点,就是举行此次股权转让仪式和签订回购协议之时。[市民质疑收费 南京长江隧道想成“公车专道”]

>>>关于股权

在会上,冯宝椿简短回忆了长江隧道的“前世今生”。

1、2004年10月,原南京市计划委员会(现在的南京市发改委)以公开招标的方式选择确定南京长江隧道项目法人,中国铁道建筑总公司(下简称中铁)中标,并与南京市政府指定的两家股东——交通集团和南京浦口国有资产经营管理公司(下简称浦口国资)共同出资组建项目公司,公司经营期限暂定34年,其中建设期4年,经营管理期30年;

2、2005年1月,南京长江隧道有限责任公司注册成立,注册资金10.4154亿元,其中,中铁出资80%,南京交通集团10%,浦口国资10%;

3、2005年3月,奠基;

4、2005年9月,开工;

5、2009年初,隧道相继贯通,2010年5月具备开通条件;

6、2010年3月,南京市政府决定对长江隧道股权进行回购;

7、至今,给予投资方中铁合理投资风险回报后,隧道股权调整到南京市政府名下,其中交通集团占有90%,浦口国资占10%。

据冯宝椿透露,此次的回购中,南京市政府财政提供了16.3亿资金,交通集团承担了此外的工程建设、银行信贷26.779亿元,再加上利息等近32亿。

>>>关于收费

“年次票制的经营权现属南京市政府,因此希望广大市民谅解”,冯宝椿在会上反复强调政府的无奈。

“这么大的一个项目,光靠政府一方的财政是无法支撑的”,冯宝椿表示,大型基础设施比如说道路交通设施的建设,就甚至全世界的一些国家来看,无法做到政府完全“买单”,“南京市如今每年四五百亿用于基础设施建设”,不可能“面面俱到”。

“为了推动南京城建”以及“保证可持续发展”,此次长江隧道的建设允许外部资金进入是“很正常”的,而南京市此次花巨资回购长江隧道,就是为了“能推动年次票制”。

“临时收费期的推出,在全省而言,是家”,南京市物价局收费管理处处长王国宝的一句话体现了南京市在推年次票制的谨慎,“一般而言,只要是开通了,就会收费”。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南京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