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上月租赁市场空前火爆 房租均价同比上涨两成

北京青年报   2010-06-10 17:33

[摘要] 京十一条新政执行已经近两个月,随着房地产市场不断爆出交易趋冷的信息,租赁市场却是空前火爆,租赁价格也节节攀升。据数据统计,上月房租均价同比涨两成

京十一条新政执行已经近两个月,随着房地产市场不断爆出交易趋冷的信息,租赁市场却是空前火爆,租赁价格也节节攀升。据数据统计,上月房租均价同比涨两成。

■由买转租者增多

近期京城房租普涨成为很多论坛热议的话题,随着市场对新政的不断消化,由买转租以及由卖转租的人群增多导致房租上涨。不仅市中心,天通苑超小两居的租金也从2300元涨至2900元,北五环清河附近两居报出3500元的租价,涨价的信息在坊间传递,很多租房人都抱怨压力增大。

5月底,在一家知名网络公司工作的伶伶刚在西坝河租下一套两居室,“上一个房客去年租时还是每月2100元,但现在都涨到2800元了”。与朋友合租此处的伶伶说,原本以为国家新颁布的政策带动房价开始跌了,租房的价格也会下降,但找房的过程却让她和同伴很失望。“房东跟我们说,有中介说他的房子可以租到3000元以上,可能是看我们是两个女生合租,房东比较省心,最后他才把房子‘低价’租给我们了。”伶伶告诉记者,找房的过程让她感觉现在房子非常抢手,比如中介带着她看了好几处房租又贵条件又不太好的,有一家房东开口要2600元租金,但在她们犹豫不决的时候就被租出去了。中介说去年西坝河的两居室租金也就2400元,最近提价后都在2700元以上。

■不少房东借势抬价

舒小姐在丽都附近有一处一居室公寓出租,4月份当上一个老外租户搬走后,她马上将房子重新贴壁纸,换家具,“这小区里很多业主都在重新装修,为的是租金可以提高一些”。果然,在她贴壁纸的当天,就有看房人找上门,租金也从原来的3200元轻松升至3500元。朝阳区劲松附近一处“我爱我家”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近期松榆里一居室的租金涨幅一般在300-500元,两居室上涨500-700元。租住在南磨房的冯女士近日也遭遇房租“被涨价”:“外面中介那么多,随便哪家中介门口都有广告单子,上面写着附近的房价,都标着2700、2800元,所以房东要涨。”

■生活高成本导致年轻人回乡

采访中记者发现,很多在京打拼的年轻人,一般刚毕业两年左右因忍受不了北京的就业压力、经济成本和生活环境而回到老家发展。几天前,冯小姐刚跟一帮北京朋友吃完送行宴。“大学毕业后我跟人在天通苑合租一套三居室,我租其中一间每个月1100元,公司在阜成门,天天来回跑,最后实在受不了北京的压力,跑回老家青岛发展了。”冯小姐说,“本想着北京的企业多,好发展,但是房租太高、交通也不方便。我现在每个月挣六七千元,一点儿不比北京少,还不用担心高房价,而且青岛这儿靠海的房子才8000-9000元,交通也很方便。”“不仅仅是高房租、高房价的压力,还有空气污染、堵车、事业发展、面临成家等很多生活因素都会导致我们这代人放弃北京。”伶伶说,她和这些离开北京的同学或朋友交流时,感觉他们综合考虑后,会重新选择生活方式。

■两大因素导致租金提高

据数据统计,5月份租赁市场房源量较4月份增加18%,客源量增加57%,平均租赁价格为2885元,比去年同期平均租赁价格2407元增加20%,相当于租金整体上涨接近500元,环比上涨2.3%。其中两居的租赁价格上涨最快,同比增幅达到22%左右,而时间上以5月下半月租赁价格上涨最快,从而拉升了5月的平均增幅。

对于房租上涨的原因,业内认为,一是北京市常住人口数量暴涨促使租赁需求上涨。截至2009年末,北京市常住人口比2008年末增加60万人,北京市已经连续三年每年增加常住人口50万人以上。这样的人数增长,为2010年至少新增了12万套左右的租赁需求。二是应届毕业生产生的新增租赁需求同比增高。据统计,2010年北京地区高校毕业生21.9万人,其中北京生源高校毕业生有9.9万人。张月认为,如果这些毕业生70%在京择业,不考虑外地大学生来京就业的因素,以及去除北京生源毕业生,预计新增住房需求就达8万余人,这对北京租赁市场的发展也会起到很大的支撑。

业内表示,随着市场对新政的不断消化,由买转租和由卖转租的人群逐渐被市场所消耗,虽然市场上还会有新的由买转租和由卖转租的需求,但这些需求对于租赁市场的影响会较为温和,不会再现5月份房源以及客源大规模集中放量的场景,因此接下来租价涨幅将会相对平和。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南京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