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大陆将对539项台湾产品减税 主要惠及农产品

第一财经日报   2010-06-28 18:18

[摘要] “18项台湾农产品将从这次早期收获计划受惠,这些农产品现在平均关税是13.3%,三年内将降到零,这对我们来说是个好消息。”台湾全通集团益茂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广东清远市台商协会常务理事李永信昨日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18项台湾农产品将从这次早期收获计划受惠,这些农产品现在平均关税是13.3%,三年内将降到零,这对我们来说是个好消息。”台湾全通集团益茂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广东清远市台商协会常务理事李永信昨日接受《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商务部25日透露,备受关注的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业务性商谈已完成,相关业务议题已经达成一致。商务部方面还透露,经协商,双方结合两岸产业的互补性,在充分考虑对方关切的基础上,达成了一个规模大、覆盖面广的早期收获计划。

在ECFA中的早期收获计划中,大陆将对539项原产于台湾的产品实施降税,台湾将对267项原产于大陆的产品实施降税。同时,大陆将对医院、银行、证券、保险等11个服务行业扩大对台企业的开放。

在货物贸易早期收获方面,大陆将对539项原产于台湾的产品实施降税,2009年大陆自台进口上述产品金额138.3亿美元,占当年大陆自台进口总额的16.1%,包括农产品、电子产品、汽车零部件等十类。

台湾将对267项原产于大陆的产品实施降税,2009年台湾自大陆进口上述产品金额28.5亿美元,占当年台湾自大陆进口总额的10.5%。台湾对大陆降税产品包括石化产品、机械产品、纺织产品及其他产品等四类。

李永信称,已从台湾相关部门了解到关于农产品的降税大致情况,18项台湾农产品将从中获利,包括火龙果、柳橙、茶叶、秋刀鱼、文心兰切花、金针菇等农渔产品,而大陆产农产品在这次则没有享受到降税的待遇,可看出大陆对台商作出很大让利。

李永信还说,降税对台湾农产品拓展大陆市场将会有较大的帮助,例如现在台湾茶叶进入大陆要征收17%关税加上17%营业税,免去17%关税后将大大提升台湾茶叶竞争力。

“整体上应该不会对大陆农产品造成冲击,这些都是台湾的特色农产品,与大陆的有所差异,例如福建也有文心兰切花,但品种和市场都不大相同。从2005年起,大陆已对台湾菠萝、番荔枝、木瓜、莲雾等18种水果实施进口零关税措施,从这几年的情况,并没有冲击到大陆的水果,而是丰富了大陆的水果品种。”李永信说。

台湾电子产品也在这次降税产品之列。东莞市台资企业英硕电子有限公司负责人汤正才昨日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他已将在台湾电子生产全部转移到东莞,所以这次将不能直接从中获得好处,但也不会因此受到冲击。

汤正才说:“目前依然留在台湾生产的电子产品都是属于比较高端的,与我们所生产相对低端的产品不在同一层面竞争。”

令台商开心的,不仅是从产品降税中获利,大陆将对银行、证券、保险等11个服务行业扩大对台企业的开放,这也将更有利两地企业的经贸合作。李永信反映,已在大陆发展的台企中,不少因在大陆的土地和厂房都是租用的而不能向大陆银行抵押贷款,而台湾银行进入大陆,台商可以将在台湾的物业向台资银行抵押贷款融资,将会进一步促进台商在大陆的投资,而在货币转换方面也更加方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南京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