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蒙代尔:中国要在信用评级体系中扮演更重要角色

中国经济周刊  2010-06-29 15:30

[摘要] 在日前《经济参考报》记者对蒙代尔的专访中,他对全球信用评级体系作了自己的阐述。

在日前《经济参考报》记者对蒙代尔的专访中,他对全球信用评级体系作了自己的阐述。

《经济参考报》:您曾经说过“对资本市场来说,建立一个独立、有效、公正的信用评级机构是至关重要的”,目前以美国穆迪、标准普尔、惠誉三大评级机构为主体的国际信用评级体系是不是“独立、有效、公正”的信用评级机构?为什么这么说?

蒙代尔:首先,我们要知道,目前的信用评级体系已经运行了上百年,穆迪成立,然后是标准普尔成立,它们在历史中都扮演了重要的角色。但是,在目前这个时期,它们都犯了一些重要的错误。有一部分它们犯的错误和汇率的波动有关系,这次危机起源于房贷市场,但是美元的波动和泛滥加剧了这次危机,使它变得更糟。

值得注意的是,这里还有一个延伸出来的问题,那就是这些评级机构也给欧洲的主权债务作评估。这些有着很多债务的国家,比如意大利或是希腊,它们的问题应该更早的被这些评级机构指出,但事实上却没有。

《经济参考报》:三大信用评级机构在此次全球金融危机和正在发生的欧洲主权债务危机中扮演了什么角色?为什么这么多人站出来指责这些评级机构?

蒙代尔:全球金融危机最主要的问题还是在于“借贷太容易”,银行允许没有支付能力的人贷款买房,而这些资产又被证券化,因此真正的问题在于资产证券化。

但是,追根溯源,问题还是来自于美国2001年互联网泡沫破灭后的衰退,那时的货币政策太宽松,美元币值太低,而房地产价格却一直上涨,房价最终在2006年达到顶峰。当然,金融危机发展到最严重的时候是以雷曼兄弟的破产为标志,而后是在技术上已经破产的房利美和房地美被政府接管。再后来,美联储为解决危机,释放了大量的流动性。

当然,正如这三大评级机构的CEO所言,他们曾经在危机中作了一些“不好”的事情,它们的评级也受到了一些抨击。三大评级机构可能会为了得到更多的业务,而给予一些公司比较高的评级,这是一种品质恶劣的行为。我不知道它们的这种行为是否和腐败有关,但是这是一种低劣的评级行为。

为什么这么大的评级公司能够犯这么大的错误?这些错误究竟是怎么来的呢?,它们对房地产市场有一些过分乐观的估计和评论;第二,对一些按揭为基础的债券,比如CDO,还有一些衍生工具的复杂性没有估计得那么充分;第三,对在MBS和CDO后面的借款人的信用程度了解得也不全面。

《经济参考报》:您对改革目前的信用评级体系有何建议?

蒙代尔:这三大评级机构的CEO表示,他们在未来不会再做“不好”的事情了。我相信他们的承诺,但是这个评级体系确实需要改进,我们在未来也不能再完全依赖于这三大评级机构。

我们需要一个更为完善的系统。但是我也想说,我们不能放弃过去的系统。拿穆迪举例,它给全球13万家公司做评级。而穆迪、标准普尔和惠誉总体占领了全球评级市场95%以上的市场份额。这三大评级机构享有规模效应,它们的信息库非常庞大,所以我们不是要抛弃它们,我们需要的只是“改革”它们,使这个体系更好。

我们也需要一个更好的监管体制。我想说的是,评级机构的问题不仅仅是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的问题,它也是个全球性的问题,我提议建立一个全球性的债务评级监管系统(DebtRating Authority),而20国峰会(G20)应该考虑在这方面发挥应有作用。而中国,它也需要在这个系统中发挥更大的作用,使它得到更好的体制安排。

另外,从最近40年、哪怕延长至50年或100年来看,汇率的波动和不稳定也会对经济体各方面产生重大作用。而对于汇率的不稳定对整个经济带来的负面影响,评级机构有的时候并没有给予足够的重视。因此,也应把汇率因素纳入到评级的体系中。

最后,也许我们需要研究出一个更好的对评级机构的支付方式。如果评级机构需要更多的收入来源,是不是可以考虑再开发一些新的,比如使用公共收入来支付他们的工作。与此同时,应该限制它们使之不能完全被政府控制和主导,因为如果这样的话,容易产生腐败的问题。

《经济参考报》:欧盟已开始酝酿建立本土评级机构。今年5月13日,您在中国国家行政学院所做的关于“中国的货币政策和世界货币体系”的主题演讲中提出“中国应该加强本土信用评级机构的发展”,您认为中国应该如何发展自己的信用评级机构?

蒙代尔:中国的经济发展很快,但是中国的金融体系的发展却与之不匹配,我觉得这和政府在这个领域的一些限制有关。

中国信用评级发展的历史不长,所以,在发展的初始阶段,我认为,中国公司可以与国际三大评级机构结成伙伴,因为他们拥有非常多的资源和信息。如果中国公司完全只依靠自己的话,可能会非常费时间和费精力,所以,我们应该利用三大评级机构的这些资源。

我要强调的是,中国不能只发展政府自己的评级机构,特别是用政府的评级标准给政府的企业评级,这样就是给市场一个独裁的体系,应该允许一些反对的声音和竞争者的出现。

《经济参考报》:您对目前全球主要经济体的评级如何看?

蒙代尔:中国现在主权债务评级应该是上升的,因为中国主权债务本身占GDP比重就低。中国主权债务评级在1992年被评为BBB;2006年中国主权债务评级从A-升为A,到2008年是A+。

在这两年的时间中,中国主权债务评级是上升的趋势,而美国目前虽然是AAA的评级,但是也许在未来两三年过程中,这两个国家的主权债务的评级会汇合在某一个点上。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南京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