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沪汉蓉高铁下月底通车 南京到武汉仅需三小时

扬子晚报   2010-07-31 08:16

[摘要] 记者昨日从有关部门获悉,继沪宁城际高铁通车运营之后,南京下个月又要再通第二条高速铁路:原计划于2011年通车的沪汉蓉高速铁路将提前至8月底通车。今后,从南京到成都坐火车的时间将缩短至9小时左右。

记者昨日从有关部门获悉,继沪宁城际高铁通车运营之后,南京下个月又要再通第二条高速铁路:原计划于2011年通车的沪汉蓉高速铁路将提前至8月底通车。今后,从南京到成都坐火车的时间将缩短至9左右。

沪汉蓉高铁下月底就通车

昨天上午,记者在南京南站施工现场看到,28条铁轨穿越站房,一道道高架从二层站房内延伸而出,气势恢弘。许多工人正在高温下实施辅轨作业。“我们这里是京沪高铁的轨道,那边才是沪汉蓉。”一名施工人员指着南侧的轨道告诉记者,沪汉蓉高铁的铺轨工作将在下个月完工。

据介绍,作为中国“四纵四横”客运专线中最长的“一横”,沪汉蓉快速客运通道全长2078公里,由上海出发,途经南京、合肥、武汉、重庆等城市到达成都,将服务中国华东沿海地区、华中地区和西南地区。沪汉蓉专线的设计时速为200公里,从上海到成都全线行车时间约10,比现在上海至成都的“K”字头快车节省20多个。

现在还在辅轨,何时能建成通车呢?相关部门负责人昨日告诉记者,与京沪高铁、沪宁城际这样的时速300公里以上、全程高架的高铁线路不同的是,沪汉蓉高铁主要定位于城际快速客运专线,采取分段建设的办法,其中今年7月1日通车的沪宁城际高铁线也将作为其中的一段。而作为沪汉蓉通道重要组成部分的合武客运专线去年4月1日便开通运营,打通了合肥到武汉之间的要道,合武客运专线与合宁客运专线相联,构成了长三角与中南区域的最短路径,使汉口至南京只需3个多即可到达,较原先缩短了近8。

“沪汉蓉铁路全程很长,但实际上由于其他路段已经完工,所需打通的就是南京段过江工程,我们目前接到的通知是8月30日通车。”这位负责人表示,通车后,从南京到武汉、成都等城市的列车,将全部从南京南站经大胜关铁路桥过江。

从南京到成都只需9

改由大胜关铁路桥过江,也使铁路运行速度得到很大提升。据了解,目前,南京到成都一天只开7趟“K”字头快客,最快的一趟K722运行时间为27,最慢的一趟K676运行时间则超过36。南京到重庆的车次就更少了,一天仅有一趟车,运行时间也在27以上。不但耗时长,而且“一票难求”。

沪汉蓉客运专线的开通,将使这一现况得到极大改善,南京与重庆、成都等西部城市的时空距离将由这条铁路线而大大缩短。由于采用了客运专线,又不走南京长江大桥,不与别的线路抢资源,沪汉蓉铁路专线开通后,从南京到成都的运行时间将缩短至9,如果晚上上车,在火车上睡一夜,天一亮就到站了。

南京登车点临时设在仙林站

不过,沪汉蓉铁路虽然提前通车了,却暂时不停靠南京南站。据交通部门人士透露,因为南京南站要到明年底才能完工,所以沪汉蓉铁路的动车在这一年多时间内“只过不停”,上下客点暂时借用沪宁城际高铁仙林站。在沪宁城际高铁仙林站与南京南站间有一条连接线叫仙西线,南京的旅客将要在仙林站上下车。

目前南京市已经开始加强仙林站周边的交通配套,比如将177路调整了线路,自亚东新城区经文枢东路、杉湖西路、学海路、文澜路、九乡河路至沪宁高铁仙林站,沿途增设九乡河西站,纬地路、训练中心、元化路不再停靠,线路经停地铁2号线附近,可以方便乘客由此进入主城。另外,新辟的尧化门至沪宁城际高铁仙林站班车沿途停靠尧佳路、仙新路南站等站点,主要方便尧化门等城北地区居民到仙林站乘车。主管部门表示,目前沪宁城际高铁在仙林站的客流还不多,待沪汉蓉高铁通车后,肯定还要增加公共交通的配套线路,方便乘客。

旅客最关心未来票价如何

过去坐两天一夜才能从南京到成都,今后9就可以到达,盼望着便捷的同时,旅客最关心的还是票价的高低。以目前南京到成都最快的一班K722为例,全程1864公里,运行时间2716,硬座票价255元,硬卧票价463元,软卧票价是730元,而在国航的官网上,记者查询到这几天从南京到成都的打折机票为850元,飞行时间225。如果将来沪汉蓉全线通车后票价大幅上升势必带来旅客的分流。不过,也有业内人士认为,沪汉蓉铁路设计时速为200公里,与沪宁城际高铁300公里的时速还有一定差距,而且这条线路定位为客运专线,其票价应该不会像沪宁城际高铁那么贵。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南京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