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长三角首现地产民间智库 长三角房地产研究院成立

扬子晚报  2010-09-09 13:20

[摘要] 为了推动学术交流,整合各方资源,推动长三角以及中国房地业的发展,今年7月4日晚,由南京大学、上海财经大学、浙江大学三所著名高校以及发现传媒强强联手,共同发起成立的长三角房地产研究院在上海隆重揭牌。成立至今,长三角房地产研究院的各项日常工作一直在紧锣密鼓而又有条不紊地推进之中。

为了推动学术交流,整合各方资源,推动长三角以及中国房地业的发展,今年7月4日晚,由南京大学、上海财经大学、浙江大学三所著名高校以及发现传媒强强联手,共同发起成立的长三角房地产研究院在上海隆重揭牌。成立至今,长三角房地产研究院的各项日常工作一直在紧锣密鼓而又有条不紊地推进之中。

当前,中国房地产业正处于一个微妙的关口上,楼市似乎又有回暖的迹象,然而,政策环境仍然紧张,一张一弛让市场走势扑朔迷离、悬念重重。致力于房地产市场研究、打造房地产业民间智库的长三角房地产研究院始终坚持立足市场,关注市场、分析市场,严谨求实、厚积薄发,力求准确清晰地把握楼市脉搏,帮助购房者、开发商收获迎面而来的“金九银十”。

沪宁杭三地名校联合

谈及长三角房地产研究院的成立构想,研究院首任轮值院长王洪卫表示,杭州、南京、上海这三个城市虽然距离很近,但房地产市场可谓各有特色,2000、2001年房地产市场的上涨并不是从上海开始的,而是杭州,杭州在提出了经营城市、建立土地储备制度后出现了上涨;2004、2005年调控之后2006年开始的上涨也不是从上海开始的,而是从南京的河西板块开始,带动了整个长三角的上涨;而2009年,1、2月份上海率先上涨,4、5月份南京、杭州等地才开始,充分显示这三个区域具有联动性,因此很有必要将这三地联合起来进行研究。

第二个构想是因为三地学者发现他们的研究落后于实践了,长三角有些开发商早就开始了房地产资产证券化研究,尤其是大型专业开发商早就应用了资金信托的方式,因此长三角房地产研究院将聘请这些创新走在实践前面的开发商参与到研究院中。

第三,由于房地产是多学科的综合作战的项目,仅靠一所大学并不够,中国的房地产市场与美国不同,与其它国家也不一样,而上海财经大学、南京大学和浙江大学在房地产市场研究方面各有所长,希望有更多的跨学科进入房地产,所以共同成立长三角房地产研究院这一研究平台。

定期发布区域地产业发展报告

据了解,目前长三角房地产研究院的主要工作有三项:市场研究与成果发布,论坛及学术交流,以及市场决策咨询。

研究院将紧密关注区域房地产动态变化,定期发布长三角城市房地产价格指数,每半年发布长三角房地产业发展报告,以专业的分析和区域一体化的大视野,对市场进行权威解读。

在学术活动方面,研究院每年将举办一至两次“经济学家中国房地产业发展论坛”,作为研究院的端学术活动,该论坛每次将邀请国内、国际10位著名经济学家,深度解析当前中国房地产发展形势,为行业发展指点方向。此外,研究院还将不定期举办小型房地产论坛及学术沙龙活动,参与人群以研究院特聘研究员,政府相关部门、房地产企业负责人为主,探讨当下房地产业内热点话题。

此外,研究院还将凭借研究成果和专家智库,为政府及房地产企业提供市场决策咨询。同时,以专业的指数分析为依据,对长三角主要城市的房企实力及楼盘品质进行年度评定与发布,指导百姓消费,树立业界标杆。

打造长三角房地产业的民间智库

作为在人口、经济发展以及竞争力等诸多方面都在占据领先地位的重要区域,长三角地区也是中国房地产业发展最红火的区域之一,同时也是知名高校集中、科研力量雄厚的教育人才高地。由南京大学不动产研究中心、上海财经大学不动产研究所、浙江大学房地产研究中心以及发现传媒共同发起成立的长三角房地产研究院将集合三大名校的科研优势,加强官产学研四方合作。

据了解,长三角房地产研究院荟萃了中国一流的经济学家及房地产相关学科的专家学者。除了南京大学、上海财经大学、浙江大学三所高校的专家之外,还将聘请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等学术研究机构,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等国内著名院校的专家学者,担任研究员。同时,为了加强学术与市场的结合,提升研究的针对性和有效性,研究院的特聘研究员还将包括政府主管部门、房地产名企负责人,以推动官产学研合作,致力于区域房地产市场研究,让长三角房地产研究院成为长三角地区房地产业的民间智库。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南京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