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项目 > 正文

中国吸引外资结构生变 中西部新兴产业成新宠

中国新闻网  2010-09-09 18:00

[摘要] 沈阳铁西区成为第十四届投洽会明星城市,河南主办主宾省系列招商活动,新疆阿拉尔、五家渠两地联合召开投资优势推介会,以新兴产业为主的上百个精品项目专场路演……中西部、新兴产业成为正在此间举行的第十四届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上的“明星”元素。

沈阳铁西区成为第十四届投洽会明星城市,河南主办主宾省系列招商活动,新疆阿拉尔、五家渠两地联合召开投资优势推介会,以新兴产业为主的上百个精品项目专场路演……中西部、新兴产业成为正在此间举行的第十四届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上的“明星”元素。

分析人士认为,投洽会上种种迹象传递出明显信号:中国吸引外资正在悄然发生结构性变革,新兴产业、中西部或将成为内外经济发展方式结合点。

招商引资会上的“新宠”

8日上午,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在投洽会举办阿拉尔市、五家渠市专题招商会,吸引了加拿大卑诗省工商贸易代表团、中澳企业家联合会代表团等13个团组的近80名海内外投资者到会。

会间,美国新泽西福建同乡会会长刘伟对风能、太阳能资源丰沛、但当前其能源结构仍以煤炭为主的新疆产生浓厚兴趣,他告诉记者,新泽西州的绿色能源产业在全美排名第二,尤其是太阳能和风能优势突出,新泽西在洁净能源方面的优势能帮助新疆摆脱对煤炭资源的依赖,使新疆环境更加清洁,双方具有很大合作空间。

事实上,看好中西部地区引资潜力的,远不仅仅是来自美国的刘伟。

成立仅仅80天,重庆两江新区独特的政策优势和区位优势已初步显现。8日,首次亮相投洽会的两江新区受到海内外资本热捧,达成签约项目18个,涵盖先进制造、高新技术、现代服务业等领域,项目总额达到321亿元。这个今年6月挂牌的新区,已吸引超过100家国内外知名企业考察投资。

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组委会负责人透露说,从近两届投洽会的项目对接成果来看,无论是产业结构还是区域分布,中国招商引资格局正悄然发生变化。

本届投洽会上,涵盖新能源、环保节能、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领域的一百多个精品项目,参与现场洽谈对接。一时间,软银资本、纪源资本、和通创投、海纳亚洲投资等近二十家国内外知名投资机构、超过百亿美元的资金蜂拥而至。

事实证明,广袤的中西部地区、具有高新技术背景的产业领域正在成为世界资本的“新宠”。

引资结构之变从何而来

据商务部统计,截至2010年7月中国累计设立外商投资企业69.8万家,实际使用外资达1.05万亿美元。中国已连续18年成为发展中国家吸收国际资本位,同时也是世界吸收国际资本第二位。

就在金融危机阴影尚未完全散去的今年上半年,中国又新批准设立外商投资企业1.2万家,实际使用外资514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19%和21%。

“值得关注的是,后危机时代中国利用外资的‘成份’,正在发生变革。”厦门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黄建忠教授说:“无论是民企、国企还是外企,都面临同样的转型升级压力,高污染、高耗能产业终将被淘汰。”在廉价劳动力、低成本土地、生产资料之外,未来中国继续保持对外资吸引力的优势何在?这是从中国政府到民间正在思考的一大议题。

对此,参加投洽会的北京市投资促进局副局长王红专深有感触,“北京根据自身定位与特色,将招商引资的重点放在生产性服务业和文化创意产业上就体现了‘结合对外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同国内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理念”。

本届投洽会北京共带来65个项目,主要集中在生物医药、新能源、文化创意产业等领域,开展天,就已有两个项目签约,签约金额超过100亿元。

新兴产业或成结合点

“新兴产业、中西部,正是转变对外经济发展方式与转变国内经济发展方式的结合点。”中国投资协会副会长沈志群说。

德勤全球CEO奎励杰在厦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当前中国正在加快中西部地区的基础设施建设,需要大量外资投入。同时,寻求经济转型也是中国政府积极寻求的发展方向。中国要想推动制造业走到价值链上游,就需要更多高新技术,而外国投资就是带来新技术的一个重要来源。

不容忽视的是,当前部分发达国家的高新技术领域,依然存在对中国设置了一定程度的限制。此间业界人士纷纷指出,世界各国应准确把握“中国机遇”,持续消除各种投资保护主义倾向,在推动全球低碳经济和区域协调发展方面实现与中国的互利共赢。(中华工商时报 记者 胡苏华晔迪)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南京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