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商务部回应对外投资三大争议:政府未补贴国企

广州日报  2010-11-02 11:33

[摘要] 据商务部统计,截至2009年底,我国1.2万家境内投资者在境外设立对外直接投资企业1.3万家,分布在全球177个国家和地区。境外企业资产总额超过1万亿美元,对外直接投资累计净额2457.5亿美元,居全球第15位和发展中经济体第3位(前两位依次为中国香港地区、俄罗斯)。

一期的《对外投资合作发展报告2010》和《对外投资合作指南》昨日在国新办发布。

据商务部统计,截至2009年底,我国1.2万家境内投资者在境外设立对外直接投资企业1.3万家,分布在全球177个国家和地区。境外企业资产总额超过1万亿美元,对外直接投资累计净额2457.5亿美元,居全球第15位和发展中经济体第3位(前两位依次为中国香港地区、俄罗斯)。

2009年中国对外直接投资流量达到565亿美元,名列全球第五位,发展中国家首位。

据介绍,2009年并购投资占当年对外投资总额的34%;对外承包工程从数量规模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外派劳务市场秩序好转,高级技术劳务派遣比例上升;企业国际竞争力大幅提高。

商务部回应中国对外投资三大争议

回应“中国投资负面影响”评论

商务部:个别不好的行为不是主流

商务部副部长陈健在会上指出,在中国企业对外投资合作发展的同时,给投资东道国也带来了很多有益的地方,当然不排除有个别企业或个人也有一些不好的行为,但是这不是主流。

他在具体介绍中国投资影响时称,一是培养大批当地人才。二是通过资源能源合作,帮助东道国提高资源附加值。三是通过基础设施建设合作,改善当地生产生活条件。

回应“中国国有企业享受补贴”

商务部:这种想象无依据

陈健回答,这种指责是没有依据的。中国实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之后,企业已经被推向了市场,他们独立经营、自负盈亏,现在经营者要完全承担自己的责任,政府是没有补贴的。相反,中国企业在对外投资合作过程中也受到了来自一些地区、一些国家的不公正待遇,主要表现是贸易投资保护主义。

回应“中国汇率改革”阴谋论

商务部:汇率变动不表明经贸的政策取向

陈健回答,汇率变动并不是表明我们对外经济贸易的政策取向。

“汇改之后,一方面人民币,这是中国政府根据人民币所处的情况综合考虑来决定的。一方面是汇率在波动,但是形成的机制弹性加大,这是政府实现汇率改革的目的。”

今年前三季度中国对外承包工程新签营业额增速大幅度下降, 一个重要原因是很多企业对于汇率的预期有所考虑。对外承包工程项目是以美元结算的,当人民币的时候,企业的收入就会减少。今年企业在考虑对外签订合同额的时候,已经充分考虑到这方面的因素。

标签:对外投资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南京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