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业主自行申请商用改成民用 40年产权房也能改民用电吗?

扬子晚报  2010-11-11 08:32

[摘要] 市民林先生手头有不少闲钱,想来想去没有更合适的投资渠道,就想投资一套房产,既可以出租也可以转手。了解一番之后发现商业或办公性质的小户型不在此次新政的调控范围之内,还是按照一贯的政策首付5成,利率上浮1.1倍,并不受限于三套房贷款以及限购令。

有些项目开发商卖房的时候就搞定了,而部分商住楼的业主住进去以后,也能自行申请改成民用水电,但不是所有的商业项目都能改。

商业性质的楼盘通常接不上民用水电,但也有部分商住楼可以改,甚至业主还能自行申请从商用改成民用。

市民林先生手头有不少闲钱,想来想去没有更合适的投资渠道,就想投资一套房产,既可以出租也可以转手。了解一番之后发现商业或办公性质的小户型不在此次新政的调控范围之内,还是按照一贯的政策首付5成,利率上浮1.1倍,并不受限于三套房贷款以及限购令。林先生在楼市中逛了一圈之后,发现现在推商业性质小户型的楼盘有很多,中央上尚城、亚都天元居、盛世公馆、莱茵铂郡、蓝岸3G、诚基百家湖公馆等,户型都不大,总价也不高,非常适合投资。

不过,看过各家楼盘,听完各自的宣传之后,林先生又有点迷糊,这些40年产权商业性质的小户型多为酒店式公寓的形式,但是其水电煤气的接入情况有很大的区别,大部分楼盘接的是办公性质的水电,没有通管道煤气。“但是有的楼盘宣称自己虽然是商业性质的地块,但申请了民用水电,以后业主可以按照民用水电的标准交;有的楼盘说业主入住之后可以自己去供电供水部门申请将商用水电改为民用的。”林先生疑惑道:“我都被搞糊涂了,同样是40年产权的房子怎么情况都不一样,特别是让业主自己去申请改水电,这个说法靠谱吗?我自己该怎么操作呢?”

有的商业楼盘是民用水电

笔者在调查中发现,根据南京的相关规定,办公用电的标准是8毛4一度,民用电是5毛一度,以每个月用400度电计算的话,办公要比民用多支出136块钱,对于一个家庭而言也是一笔不小的开支了。另外用水也有区别,办公用水是3块4毛一吨,民用水则只要3块1毛。

目前南京不少40年产权的酒店式公寓实施了民用水电,例如江宁的亚都天元居、城南的蓝岸3G等。但是也有楼盘表示他们的地块在拍卖时就规定了地块的性质以及水电的限制不能随意更改。“我们位于主城区,本身拿地就非常难。主城区的相关规定也非常严格,我们也想将办公水电改为民用水电,但是一直无法更改,但是我们可以为业主争取到管道煤气。”主城区一即将开盘的酒店式公寓销售经理表示,“有些商业性质的楼盘争取到了民用的水电,可能与这个项目的地块比较偏远,或者所属区域的政策有所不同有关系。”

相关新闻:

产权市场处加班办登记 保证享受交易优惠末班车

南京限购令出台房产税临近 共有产权人忙送房

小产权房清理方案近期出台?国土部官员否认

对此,一位央企开发商的管理层透露:“商用性质的地块申请民用水电的做法并不少见,很多开发商会走政府的关系做更改,毕竟民用水电受欢迎。”南京新联广房产公司副总经理缪中清表示:“也听说过业内有这样的案例,不过也许这个项目是商业、住宅的混合用地,打个擦边球也是有可能的。”

另一位业内知情人士透露,在实际操作过程中,有部分开发商在开发过程中已经与自来水公司和电力公司协商好,在水电接入时确定项目功能为民用,其水费、电费就可以按民用水电费标准收取。或者按照实际用途收取,如办公为商用,居住为民用。同样,经过协商,天然气也可以申请开通。这取决于开发商与水、电、气公司的谈判水平及项目自身的条件。

至于有楼盘表示,业主可以在入住之后自己去供电、供水部门提出更改申请,相关部门回复说,这个要看具体房产的性质以及具体的情况而定。

供电部门表示,如果开发商来申请时已经确定了项目是商业性质,那肯定是接办公用电,住户的产权证上注明房产性质是40年或者50年的办公(商业),那肯定是无法申请更改的。

“不过,有一种情况是可以将办公用电更改为民用电的,就是产权证上住房的性质是商住两用的住宅,这种情况住户在确定自己居住的情况下,向所属区域的供电部门提出更改申请,并提交身份证、缴费卡、产权证等材料,我们会派专门的技工上门勘察实际的使用情况。”南京市供电部门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说,“如果确实是家庭居住,我们就会改为民用电的收费标准。不过要是以后一旦被发现此住房被用作了办公用,我们会直接改回办公用电的收费标准。”

一家一个电表的才能改

供电部门指出,还有一种情况不管住户的住房实际如何使用都更改不了原有的用电性质,“如果你所购买的房产是采用转供电,即使符合条件我们也无法做更改。一般的住宅都是供电局直接供电,每家都是供电局安装电表、发放缴费卡,费用直接交给供电局,但是很多商业性质的楼是转供电,也就是供电局只在大楼安装了一个总电表,各户的分电表是物业或者开发商安装的,电费也是交给物业,这样的话我们这边没有每家每户的缴费使用情况,自然也无法受理每家用户提出来的更改申请的。”供电公司工作人员指出,“如果要更改或者调整的话,我们也是统一和物业或者开发商对接,他们才是我们的用户。”

改用水性质相对容易

相对于用电,用水性质的更改则要容易很多,南京市自来水公司工作人员表示,每家的水表立户的时候就已经确定了用水的性质,如果要更改用水性质首先要向房屋所属区域的供水部门提出书面申请,相关部门接到申请后会上门勘察实际的使用情况,并观察一段时间,如果确实是家庭居住用水,就可以更改为民用水的收费标准。自成一家的江宁自来水公司也表示,所属区域的用户要申请更改用水性质,先要以更改后的状态使用一段时间,接受完公司的考察,符合条件就可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南京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