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燕子矶一带工业聚集区 要变身"滨江人居佳地"

新华报业网  2010-11-13 09:31

[摘要] 新中国成立以来,燕子矶地区一直是化工企业、大型仓储企业的主要集聚区,这些化工企业在上个世纪工业化阶段为南京经济发展做出了很大的贡献。但目前,这里生产、生活功能混杂,生态环境破坏严重。与这里独特的山川形胜,深厚的历史人文底蕴形成很大的反差。南京市规划部门拿出了燕子矶一带的整体规划,这里将变身“人居佳地

新中国成立以来,燕子矶地区一直是化工企业、大型仓储企业的主要集聚区,这些化工企业在上个世纪工业化阶段为南京经济发展做出了很大的贡献。但目前,这里生产、生活功能混杂,生态环境破坏严重。与这里独特的山川形胜,深厚的历史人文底蕴形成很大的反差。南京市规划部门拿出了燕子矶一带的整体规划,这里将变身“人居佳地”。

工业聚集区即将变身“人居佳地”

记者在《燕子矶新城区控制性详细规划》看到,此次规划范围为仙林副城西北侧至长江南岸,南到纬一路,东接绕城公路,西临幕燕风景区。这里的定位是“综合服务,转型发展,从城市边缘区转变为南京北部新城区,环境优美,职住平衡,从老工业基地转变为滨江人居佳地”。这一地块将形成一个基地,即将这里打造成南京重要的、极具大江风貌特色的文化休闲旅游基地;这里还有一个“区”,即市区内低碳宜居、产业创新、社会和谐、极具经济发展活力的综合服务型新城区;“一中心”则是市内带动城北发展,极具滨江城市特色,以文化、旅游、休闲、商业为主的公共服务中心。这里规划居住人口约22万人。

这里的城市空间结构为“一带、三心、六片区、多廊道”的城市空间结构。其中,居住用地主要分布于和燕路、经五路两侧;公共服务设施主要分布于燕子矶滨江地区和经五路沿线;生产研发用地主要分布于绕城公路沿线两侧;绿地主要包括以工业遗产保护与再利用为特色的笆斗山主题公园、二桥公园、观音门遗址公园、明外廓风光带(部分),以及沿北十里长沟各支流的亲水绿地。

将新增幼儿园18所增设小学8所

这里也将配套完善的基础教育设施,按照原则上中学不超过1000米,小学不大于500米的服务半径,幼儿园不大于250米的服务半径和规模化办学的原则进行合理布局。规划增设幼儿园18所,保留现有幼儿园8所;增设小学8所,保留现有小学4所;规划设置九年一贯制学校1所,增设初中6所,保留现有初中2所;规划增设职业高中1所,保留现有燕子矶中学。保留现有民办小学、中学各1所,即南京实验国际学校、南江中学。

地铁一号线燕子矶一带有4站

规划中提到,这里所有连接工业、仓储的铁路货运专线将被取消,保留通往新港开发区的新生圩铁路货运专线。而水上码头这方面,将通过规划充分利用并改造现状工业和军用码头,在经五路、怡园东路、庐山路、闻波路、蓝燕路和子燕路的北端设施公共游览休憩码头。规划经五路北端公共码头可利用岸线资源形成游艇基地。

地铁一号线北延线沿和燕路东侧经过,于笆斗山下设终点停车场,沿途共设4个站,分别为晓庄站、吉祥庵站、燕子矶站和笆斗山站。地铁六号线沿经五路由南向北,至燕恒路后向东直至新港开发区。区域内共设置两个站,分别为万寿村站和燕恒路站。地铁七号线沿纬一路,向南经丁家庄地区后至新尧。区域内共设2个站,分别为晓庄站和万寿村站。此外还规划建设5处公交首末站,9处社会停车场,以服务滨江地区、幕燕风景区、明外廓等地旅游等。

相关新闻:

南京城建:富贵山隧道将增设非机动车道

仙林大学城建设步伐加快 部分公交线路调整

江北城建再上新台阶 将现116米华东摩天轮

南京城建服务民生 将打造世界一流"中央公园"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南京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