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城市规划低估停车问题 谁为青岛停车"顽疾"埋单

齐鲁晚报  2010-11-29 16:11

[摘要] 城市规划低估停车问题 谁为青岛停车 顽疾"埋单"

提前5年的汽车围城

据青岛市交警部门统计,以全市现有机动车151万辆同时出行计算,其排列长度相当于全市道路里程的一半。

今年31岁的市民王大川5年前有了自己人生的辆汽车———奇瑞QQ,而现在他已经驾驶去年又买的朗逸穿行在市区当中了。“那时同事有车的只有一两个,开车上下班感觉特神气。现在我们单位刚进来的大学生都是开车上班了。”王大川说,这几年感触最深的是身边人开车的越来越多,但停车办事却越来越难。“现在一周有一半时间吧,从浮山后我家到湛山,我都坐314路上班。”

5年新增汽车30万辆,用青岛市社科院城市所所长郭先登的话来说,5年来青岛市汽车以倍增的速度增加,这远远出乎10年前青岛城市规划者们的预估。据青岛市交警部门统计,以全市现有机动车151万辆同时出行计算,其排列长度相当于全市道路里程的一半。“我们当时预计2010年以后中国逐渐放开私人汽车消费市场,所以那时的建筑设计和城市规划都是低估现有停车问题的,三车道的规划为两车道,停车场地块几乎都改建成其他建筑用地。”

“我们当初配建了200个车位,但是每天高峰时期停车需求的泊位就达到1000个”。青岛国际金融中心的物业管理公司负责人孙总说,金融中心是一座拥有53个楼层的高档写字楼,入驻企业62家,供业主使用的地下停车场有200余个车位,但是供办理业务的市民使用的公共停车位配建不足,仅有68个。

“除了停车位规划偏少,还有就是停车设计不合理”,青岛市社科院副研究员冷静说,小区规划停车位10年前还是新鲜事,许多老城区没有大型停车场,而停车场的设置便更加随意。“比如佳世客停车场出口仅靠公交车道,车辆进出造成堵车,这就是规划问题。”

罚单难治停车难

“从管理停车的角度看,停在马路上归交警管,停在人行道归城管管,停在小区归物业管,停在公共区域还可能没人管。”郭先登认为,管理机构太多,而统一的管理和疏导部门却没有。

28日上午,在市区最繁华的台东商圈丰盛路上,一名交警正在对一辆违法停车的SUV拍照取证,随即贴上了罚单。而在与此不到300米的人和路立体停车场内,记者发现来此停车的数量不足停车场泊位的三分之二。

在延吉路万达广场的地下停车场内,工作人员说,下午能够停放1000个泊位的停车场现在还有200多个的车位空闲。但在万达广场东侧的连云港路上,上百辆汽车停在了从山东路到敦化路之间几百米的路上。记者几天采访中发现,乱停车几乎在城市的每条街道上出现,而缴费泊车、行政罚款并不能抑制这一现象发生,部分路段反而产生了非法泊车收费的现象。

冷静说,“此前北京等一些地区采用自备车位制,也就是说准车主必须出示自己拥有停车位的证明才能买车。虽然这项制度没有延续下来,但是其中体现的权利义务关系值得借鉴。”而岛城某汽车网站编辑陈先生说,国内不少市民仍是代车主,文明的停车观念仍然过于简单。乱停车使得停车难问题从车主扩散成为社会难题。

然而停车难衍生的乱停车问题不应仅仅归咎于汽车增多以及车主素质。郭先登认为,国内停车管理也是造成目前停车难的重要原因。“从管理停车的角度,停在马路上归交警管,停在人行道上归城管管,停在小区归物业管,停在公共区域还可能没人管。”郭先登认为,管理机构太多,而统一的管理和疏导部门却没有。另外,他认为,诸如大型公共绿地的地下部分,以及岛城东西快速路桥下,山东路与香港中路交叉口、汇泉广场等公共绿地等空间本应设计成为停靠汽车的泊位,但是随着城市汽车数量的增多,本可以开发成停车位的公共空间却没有很好使用。

-10年前,青岛的城市规划者们从未预计2005年以后将是私家车倍增的时代,并带来一系列新的城市空间利用和管理问题。

-从汽车消费习惯,到整个城市的规划和每一个建筑物的布局,青岛正在为10年前低估的车患埋单。

-有关专家认为,城市新的建设已充分考虑到汽车停泊在日常人们工作生活中的地位,而老城区停车难题仍需社会各方面共同努力解决。

没准备好的城市和车主

郭先登认为,把快速路桥下、公共设施闲置的空地以及青岛市一些可以对社会开放的单位停车场都利用起来,至少可以提升现有停车数量的四分之一。

冷静告诉记者,青岛市公交车的市民乘坐率仅仅为20%,远远低于国外发达国家水平。“在这个方面,青岛市公共交通仍有可以提升和利用的空间。”他认为,增加地铁、快速公交以及普通公交线路,能够让不少私家车住选择公共交通工具出行,而在这方面,显然现在城市规划以及代车主们都还没有为越来越拥堵的城市交通做好准备。

而对于规划和管理破解城市拥堵的方法,郭先登有自己的几个“四分之一”。“最初停车规划的不完善,很大程度造成日后停车管理的混乱,现在青岛进入新一轮城市建设,停车问题应该提升到城市发展的层面。郭先登认为,把快速路桥下、公共设施闲置的空地以及青岛市一些可以对社会开放的单位停车场都利用起来,至少可以提升现有停车数量的四分之一。

向地下争取空间

青岛市建委城建处负责人辛先生表示,如果未来青岛汽车保有量继续增加的话,青岛新建停车泊位的速度便永远赶不上汽车的增速。

青岛市建委城建处负责人辛先生表示,未来青岛市还是要向地下和地上争取空间。“增加临时停车位是一方面,一些现有停车场就会发展成为地上和地下都有的三层停车场,像现在青岛西部小港湾拆迁,新建住宅就会弥补传统城区停车位不足的情况。”但他表示,如果未来青岛汽车保有量继续增加的话,青岛新建停车泊位的速度便永远赶不上汽车的增速。

对此,郭先登认为,城市管理者应该出台停车管理的专项法规,同时增加公共停车场的停车收费,像征收交通拥堵税一样,征收停车税。此外,他还认为,汽车厂家应该生产更多迷你型汽车,同时鼓励这种消费习惯。“买小车,多跑路,而不是买大车,少跑路,如果我们已经进入汽车消费大国行列,那么全民节约空间停车就不再是危言耸听。”记者张榕博赵郁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南京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