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市场表现凸显调控难度 或加速房产税试点实施

扬子晚报  2010-12-12 16:18

[摘要] 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9月份以来房价连续第三个月环比上涨,更加值得关注的是,在10月环比涨幅回落0.3个百分点之后,11月环比涨幅再次回升。与此同时,10月大幅缩水的成交面积也出现了回升。在调控不断发力的情况下,11月份量价齐升的格局令不少业内专家感到意外。

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9月份以来房价连续第三个月环比上涨,更加值得关注的是,在10月环比涨幅回落0.3个百分点之后,11月环比涨幅再次回升。与此同时,10月大幅缩水的成交面积也出现了回升。在调控不断发力的情况下,11月份量价齐升的格局令不少业内专家感到意外。

出乎意料的“量价齐升”

此前市场的表现也印证了统计局的数据。从11月份开始,多个城市出现了房价上涨的情况,北京、上海等城市的新开楼盘价格在坚挺中继续回升,成交量也在放大,原本应该是销售旺季的10月似乎推迟到来了。

虽然9月底多部委联合调控进一步推高了房地产投资、投机的成本,但市场的表现却进一步凸显了调控的难度。

调控发力,缘何市场“反复”

上专家表示,之所以在调控进一步发力之后仍然出现了量价齐升的局面,很大程度上是受人民币持续,以及通胀预期不断加强的影响。

就在11月,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的同比涨幅创纪录地达到了4.4%。物价的持续上涨显然进一步增强了普通人对通胀的预期,在这种情况下,避险能力较强的房地产再次成为投资的重点。即便购房和贷款成本已经有了大幅的提高,但这依旧没有从根本上改变大量投资需求存在的现实。除此之外,调控措施刚刚出台,市场就出现了反复,这也再次暴露出中国楼市始终存在的深层次问题。

不过,虽然房地产市场在11月间出现了反复,但大多数业内人士依旧对调控的长期效果表示乐观。从数据上看,在11月楼市量价齐升的同时,多项反映开发企业市场预期的重要数据却出现了回落的迹象。首先是房地产开发景气指数在上个月小幅反弹后,11月再次回落。11月份,国房景气指数为103.20,比10月份回落0.37点,创今年三月以来的新低。

期待出台新的调控措施

就在统计局数据公布的前三天,社科院发布《经济蓝皮书:2011年中国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提出,明年房地产经济及房价走势,主要取决于政府调控房价的决心、政策的组合方式以及改革的力度。蓝皮书警示,如果经济增长,调控放松,那么房价很可能会报复性反弹。

“11月份市场的表现很可能会加速房产税试点的实施。”杨红旭表示。自今年9月有关部委明确提出加快推进房产税试点工作以来,这项被业内看作抑制投机、改变土地财政现状的“杀手锏”始终备受关注。11月市场的再度反弹,无疑增加了对房产税试点的政策预期。

在期待新调控手段的同时,既有调控措施能否被严格执行将更为直接地决定着市场走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南京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