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给"两会"捎信:公租房建设力度盼望能够再加大

新华日报  2011-01-20 08:05

[摘要] 从北京到南京,大学毕业生小曹此时最大的愿望就是能拥有一个温暖的“窝”。

从北京到南京,大学毕业生小曹此时的愿望就是能拥有一个温暖的“窝”。

2010年2月,就读于中国传媒大学的小曹来到南京一家媒体实习。栖身何处成了的困惑。“后来想到去南京同学那里借住。同学当时在迈皋桥整租了一套3室的老房子,为了省钱,她把其它两间转租给两位刚毕业的大学生,当上了‘二房东’,自己住在12平方米的的房间,我挤进去便局促得很。”

小曹的同学由于工作调动去了石家庄,“同学走后,我工作定在了南京,也成了‘二房东’。房东把租金提高了200元,为了生计,我只能给其他房间的租客加点价。二房东不好当,我要管理三个房间的水电气、宽带和有线电视维修,有一天马桶坏了,我掏了很久才疏通。我慢慢觉得,为了省点房租就当二房东,其实不值。”

4个多月后,小曹决心“搬家”。“元旦前夜,我在网上搜罗房源一直到凌晨3点,1月1日一口气跑了13处看房子,最终租下汉中门附近一套近60平米的两居室。租金比之前翻了一番,但配套好、离单位也近,同事愿意合租,负担轻了一些。”

她说,如果有钱,还是会买房。“租,没有安全感,房租说涨就涨;最怕的是租期没到,房东却借口叫你搬走。”听说国家现在大力推进公租房的消息,小曹很高兴。“公租房量能有多大、什么时候开始供应、能保障到我们吗?”言语中满含期盼。

居住难,是当下众多年轻人的现实境遇。统计显示,我省每年有60多万大中专毕业生,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每年还有100万人进入城镇。这部分人中,有许多既买不起房,也不符合廉租住房或经济适用住房保障条件,在住房问题上,面临种种尴尬。2008年,我省正式把公共租赁住房制度确定为住房保障基本制度之一,用于解决新就业人员初始工作和外来务工人员在就业地工作期间的租房问题。苏州、常州等率先开建公租房的城市,目前已初步解决了160多万新就业和外来务工人员的居住问题。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年轻人大多赞同“先租后买”。但更现实的问题是,在公租房“青黄不接”的时期,让更多人愿意通过市场租房,前提必须是租赁市场监管的完善。有关部门应对房价随意上涨、房东任意违约等行为制定相应监管机制。当这些根源性的东西不能改变时,年轻人只能硬着头皮挤进房地产消费市场,让自己和社会承受一系列负面影响。

推荐阅读:

南京万套公租房一年内可交付 三类人群可申请

韩正:上海正考虑引入公积金建设公租房

南京两会代表建言 多借民间力量来建设公租房

南京一万套公租房一年内交付 新就业者可申请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南京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