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27名深圳政协委员联名提案 呼吁深圳创建国际板

经济观察网  2011-01-20 16:52

[摘要] 27名深圳政协委员联名提案 呼吁深圳创建国际板 受美国次贷危机的影响,全球金融中心呈现出向东,尤其是向中国漂移的趋势,为深圳创建一流的现代化、国际化金融中心城市提供了大好机遇。深圳政协委员郭晋龙认为,在上交所推出国际板后,深交所可复制有关成功经验(如交易规则等),嫁接和运用到中小板和创业板市场。

经济观察网记者杨兴云在刚刚召开的深圳“两会”上,包括深圳华侨城集团公司总裁任克雷、招商银行行长马蔚华、万科总裁郁亮在内的27位政协委员共同联名提案,认为深交所具备推出国际板的技术、法律、政策等六大基本条件,国际板在深推出面临有利时机,呼吁深圳应积极争取创建国际板。

据了解,27位深圳企业家政协委员在上述提案中提出,“凡具有较大国际影响力的金融中心,从欧美的纽交所、纳斯达克、伦敦交易所,到亚洲的新加坡、香港联交所,无一例外都是开放性资本市场,都拥有发达的国际板。”“创设国际板,必将吸引国际筹资者、投资者和中介向深圳聚集,从而形成庞大的人才流、资金流和信息流,将大幅拉动深圳金融业和相关服务业的需求,进而提升金融业在GDP中的贡献度。”

提案认为,深交所具备推出国际板的技术、法律、政策等六大基本条件,国际板的推出正面临有利时机:首先,股权分置改革的完成,在一定程度上恢复了深市的价格发现功能和对上市公司行为的市场约束功能。同时,也为深市创新和走向国际化创造条件;其次,在经济处于复苏时推出国际板,投资者面临估值的风险相对较小;再次,随着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的推进,人民币国际化迈出了步,也为深交所推出国际板提供了便利。

此外,受美国次贷危机的影响,全球金融中心呈现出向东,尤其是向中国漂移的趋势,为深圳创建一流的现代化、国际化金融中心城市提供了大好机遇。

深圳政协委员郭晋龙认为,在上交所推出国际板后,深交所可复制有关成功经验(如交易规则等),嫁接和运用到中小板和创业板市场。郭晋龙表示,沪市定位为蓝筹股市场,中国企业海外上市后再回归A股,许多公司并不完全适合回归上交所。中国海外上市的部分中小企业,上市地可能更适合深市中小板和创业板。同时,一些国外有潜力的中小企业和行业,未来也有来中国A股上市的需求,这些均为深交所开设国际板预留了空间。

深圳证券交易所有关部门负责人对此表示,上述话题十分敏感,此前上交所一直在筹备国际板。但最终尚需国务院层面拍板。

该负责人表示,在上交所国际板正式推出后,深交所或能搭上顺风车,在海外公司回归A股方面有所作为。但目前和未来一段时间内,深交所的主要工作和任务仍然是“做大做强中小板和创业板市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南京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