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开发商们"很差钱"房企资金链正面临断裂风险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1-02-11 15:50

[摘要] 自9日起中国人民银行再次上调人民币存贷款利率,这也是过去4个月中第三次加息。另外存款准备金率经7次提高后,也达到19%的历史峰值。专家认为,房地产企业今后贷款将越来越难,融资成本越来越高,一些企业甚至可能会因资金“断链”而突然死亡,行业整合将加速。

(上海证券报)自9日起中国人民银行再次上调人民币存贷款利率,这也是过去4个月中第三次加息。另外存款准备金率经7次提高后,也达到19%的历史峰值。专家认为,房地产企业今后贷款将越来越难,融资成本越来越高,一些企业甚至可能会因资金“断链”而突然死亡,行业整合将加速。

此次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上调后,五年期以上贷款利率达到6.6%。五年期以上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也随之上调0.20个百分点,由4.30%上调至4.50%。上海中原地产研究咨询部总监宋会雍称,以首套房商业贷款100万元20年期限为例,加息后月供增加117元。而给购房者传递的信息是未来还款压力还会继续增加,市场需求会因此而减少。特别是近期部分商业银行实质性取消首套房贷款利率优惠,这比加息更有杀伤力。

国泰君安房地产分析师孙建平认为,挤出投机、投资和保值需求之后,仅靠自住需求房地产行业无法维持稳定的销量,也难以维持目前的价格。未来销量萎缩和房价下降将是大概率事件。对开发商而言,销量下滑对其资金链的影响更大。而更为严峻的是,从去年二季度起,开发商融资渠道的持续收缩和融资成本的大幅上升已经是既成事实。

SOHO董事长潘石屹认为,存款准备金率每提高0.5个百分点,意味着又有3500亿元的资金被冻结。这与普遍增加资金使用成本的加息不同,在资金紧张而银行贷款成本较低时,只有优质企业才能贷到款。因此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将加速房地产企业分化。

不仅如此,多数房地产企业在资本市场进行公开募资的难度也越来越大。自去年4月中旬以来,21家地产上市公司公布了增发预案,预计募资432亿元,其中,仅有ST东源(000656)、道博股份(600136)、万泽股份(000534)通过了证监会批准。

在资金压力下,一些香港上市的内地开发商已开始加速多元化融资途径,其中,发行海外债券、票据及信托、基金等融资方式被广泛应用。碧桂园和恒大地产新年伊始便已相继在港发行债券融资。但房企海外融资代价也十分高昂,以恒大地产为例,今年1月14日发行的5年期以美元结算的人民币债券,利率分别为7.5%和9.25%,而在2010年1月和4月恒大先后两次发行共13.5亿美元债券时的利率竟高达13%。更有房企融资成本高达15%,这种融资方式也被业内人士批评为“饮鸩止渴”。

此外,房地产信托融资难度也面临加大的趋势。有统计数据显示,房地产开发商通过信托融资也逐步减少,2010年10月份,共有253款信托产品,其中,资金流向房地产领域的有57款,占比22.53%。而到去年12月份,在302款信托融资品种中,流向房地产领域的只有29款,占比下降为9.6%。

戴德梁行华东区域住宅部董事伍慧敏称,一次次加息将与限购、限贷等抑制需求的措施形成合力,全面收紧房地产企业的资金来源。如果一系列政策严格执行,实力相对不足的开发商将首当其冲遭遇资金“断链”危险。近期已有不少房企通过寻找股东入股、项目转让等途径应对资金困局,一段时间内“大鱼吃小鱼”、市场“洗牌”在所难免。

专家认为,今年开发商“不差钱”的局面将改变,部分企业将面临被迫降价促销进行资金回笼,这也有助于房价适当回调。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南京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