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市民建言称深圳个税起征点调至5000元合适

广州日报  2011-03-01 14:50

[摘要] 自从个税起征点或将调整的消息见诸各大媒体后,关于个税的讨论在深圳炸开了锅,特别是广大中低收入者,纷纷希望将个税起征点调整到合理水平,使税收真正达到平衡收入分配的作用。

自从个税起征点或将调整的消息见诸各大媒体后,关于个税的讨论在深圳炸开了锅,特别是广大中低收入者,纷纷希望将个税起征点调整到合理水平,使税收真正达到平衡收入分配的作用。

记者昨日对深圳白领、公务员以及农民工进行了采访,他们多支持将个税起征点上调,其中多认为5000元对深圳来说是个合理的齐整水平线。

调查

个税免征额有望提至3000元

深圳目前个税实行的是9级超额累进税率,税率从5%到45%,个人所得税免征额为2000元。

对于此次个税起征点上调,市税管部门有关工作人员认为,此次个税调整应该不仅为个税起征点上调,还应包括对个税的范围、收入的划分和税率的标准等,应对征税的收入档次也就是级差进行调整,减少收入档次,拉大每个档次的收入范围,而这实际上就是一种减税的方式,并且减税的幅度要比单纯提高免征额大。

“个税免征额有望从现行的2000元提高到3000元,同时,9级超额累进税率有望减少到5级。”市税管部门有关工作人员分析说,此次个税改革的方向应该是适当降低中低收入者的负担,立足于扩大消费、完善税制,为未来综合与分类征收作铺垫。

至于个税起征点上调的效果,市税管部门有关工作人员以月薪6000元的工薪阶层为例,为记者算了一笔账。

以目前免征额为2000元的情况计算,月薪6000元的工薪阶层应纳税所得额为:6000-2000=4000(元),应缴纳个税=500×5%+1500×10%+2000×15%=475(元)。在级差和税率不变的情况下,免征额上调为3000元,则变为应纳税所得额=6000-3000=3000(元),应缴纳个税=500×5%+1500×10%+1000×15%=325(元),减少150元。

大家说“个税”

白领代表:开先生

现收入状况:税后7000元,交税400多元

调税预期:起征点应从5000元起

开先生是深圳一上市IT公司的工程师,月入万元。开先生告诉记者,虽然对外宣称月收入上万,但拿到手的却只有7000多元,被扣的个人所得税每个月有500多元,“除掉了近3000元,租房子花掉一两千,吃饭再花两千多,存不了多少钱了。”

那么,个税起征点提到多少合适?开先生认为,以深圳的消费水平来说,个税起征点起码应该调到5000元。

农民工代表:胡先生

现收入状况:税后2500元,交税200元

调税预期:起征点应超过3000元

胡先生是宝安一家电子厂的工人,2008年来深圳,月薪3000元。妻子在同一家厂里做卫生工,一个月1000多元,家中有两个小孩在上小学。胡先生说,一个月交200元左右税,相当于他们近两个星期生活费了。

胡先生说,他的工资在深圳算是最底层的,个税起征点起码应超过他的工资。

公务员代表:杨剑昌

现收入状况:税后9000元,交税600多元

调税预期:起征点5000元,交税比例60%

市人大代表、罗湖区消委会负责人杨剑昌虽然税后月入9000元,但他坦言,在深圳自己的收入仍不算高。“按照国际惯例,个人收入越高、税越重,这样才公平,但国内目前征税制度在平衡收入分配方面,收效甚微。”

具体征税办法,杨剑昌认为要突出差异化,应该从5000元起,分段收税。

声音

高端人才税负还应降

港籍深圳市政协委员彭长纬则认为,内地的个税起征点和税率结构对中高收入者影响,这是许多国际级的高端人才不愿意选择深圳的最主要原因。

他建议,深圳应运用中央赋予的“先行先试”政策优势,简化个税税率。“首先将个人所得税起征点提高至3000元,并允许根据财政实际情况上下浮动500元,可以释放大量中低收入人群的消费能力,保留充足的劳动人口。”同时,彭长纬认为深圳可以尝试先行出台奖励措施,以税收补贴等方式将众多高端人才的税负比例从目前45%左右降低到约20%。

文/记者仇日红、阳荔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南京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