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两会:将制定一部最让人期盼的《基本住房保障法》

扬子晚报   2011-03-06 08:19

[摘要] 十二五规划透露一个重要信息:国家将立法保障居民的基本住房需求。对不同收入群体将采取租、售不同的住房政策。

最期盼的法律基本住房保障法将制定

十二五规划透露一个重要信息:国家将立法保障居民的基本住房需求。对不同收入群体将采取租、售不同的住房政策。

【规划原文】

对城镇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实行廉租住房制度。对中等偏下收入住房困难家庭,实行公共租赁住房保障。对中高收入家庭,实行租赁与购买商品住房相结合的制度。将制定基本住房保障法。健全差别化住房信贷、税收政策,合理引导自住和改善性住房需求,有效遏制投机投资性购房。

【点评】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年初时表示,今年建1000万套保障住房是硬任务。保障性住房从短期看可以缓解住房的供求矛盾,是地方政府改善民生的一项重要手段。长期来看,作为一项社会福利,可调节社会公平。

不过必须承认的是,目前政策在实施过程中,还存在较多漏洞,如房屋质量问题,审核不规范、分配不公问题,转租问题等。这就需要加强管理,完善监督、处罚和退出机制。当前,监督和管理主要靠政令,而我们知道,最“硬”的监督办法,是立法。从规划的表述中我们可以看到,这部即将制定的《基本住房保障法》不仅有罚则,还将对不同收入阶层的住房福利有明文规定。将“廉租——公租——租售结合”的保障链条写入法律后,困扰多时的“夹心层”问题有望得到解决,而骗购经适房等等,也将有处罚的“硬杠杠”,甚至连“土地财政”等深层次问题,也有得到解决的希望。政府给力住房保障,等于给民众减负,“民富”的显然要轻松很多。相信这会是一部我们最期盼的法律。

最给力的约束 “房产调控问责制”首次写入报告

楼市能不能调控到健康状态,将成为地方政府的硬性问责目标。中行行长表示,只有问责,房价才能控制住。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南京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