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房屋租赁市场催生白领公寓 租金比周边贵不少

南京日报  2011-03-29 07:59

[摘要] “限购令”出台以来,不少人“转买为租”,租房市场这块“蛋糕”也越来越大。我市有精明的商家租下老厂房,将其打造成“城市白领公寓”对外招租,虽然租金高出同地段平均水平,但还是受到了很多年轻人青睐。专家认为,这是租房市场开始走向细分化的表现。

“限购令”出台以来,不少人“转买为租”,租房市场这块“蛋糕”也越来越大。我市有精明的商家租下老厂房,将其打造成“城市白领公寓”对外招租,虽然租金高出同地段平均水平,但还是受到了很多年轻人青睐。专家认为,这是租房市场开始走向细分化的表现。

“白领公寓”租金比周边小区贵不少

在建邺区应天智慧产业园内,有座6层楼的灰色建筑,名叫“未来域”,外观貌似快捷式酒店。推门进去,一名年轻人拖着行李,正在前台办理入住手续。

出示身份证,签了一年入住合同,把办理暂住证的相关资料交给前台,去年刚大学毕业的小王拿着房卡,找到了自己租住的一楼一间18平方米的房间。

卫生间、大床、空调、书桌、电视、电磁炉……齐全的设施让小王很满意。记者留意到,小王支付的房租是每月1350元。这栋楼里都是独门独户的酒店式公寓,18至24平方米的房间,月租金从1250元至1800元不等,且承租者的租期不得低于半年。

 

公寓提供保洁、洗衣服务,租客之间常聚会

都是什么人在租这些公寓呢?王宇说,基本都是刚从高校毕业、工作不久的“白领”,年龄在30岁以下。更有意思的是,这100多名入住者当中,80%是女性,其中还有三成是“有车族”。

“租普通小区的房子,多半要几个人合租一套房。与陌生人共用厨卫,不方便也不安全。”在新街口一家外贸公司上班的租客赵小姐说,有的房东只管收钱,连租客的身份证都不看,还有的合租者经常带人回来住。现在住的公寓是公司化经营,整栋楼都办了消防、治安、卫生许可证,前台24有人值班,公共区域还装了监控探头,进大门必须刷卡,不允许留宿他人,“很有安全感”。

为啥不干脆租个单室套呢?“一个人在南京打拼,回到住的地方还是一个人,没有‘家’的感觉。”赵小姐说,这里住的都是年轻人,楼里还有超市和活动中心,大家经常在周末聚会、联谊,这样不会觉得太孤单。而且,公寓还提供保洁、洗衣等服务,生活比较便利。

租赁市场细分化催生“白领公寓”

记者发现,在我市,这种“酒店式托管”的租赁模式并不少见,但专门定位于白领,且有一定规模的却屈指可数。

我市一家“短租公寓”,经营者为某房屋中介公司,他们从君临国际公寓、木马公寓等楼盘“收房”,一般和房主签5年托管协议,再对外招租。负责人透露,由于盘下来的租金较高,只好做成日租房,“空置率比较高,每月赚不了多少钱。”

另一家曾在明龙雅居经营“求职公寓”的中介公司,明确表示“已经不做这个生意了”。一名中介人员说,以前他们从房东手里收房,再隔成多个小间出租,自从国家限制群租后,禁止私自打隔断,他们只好放弃了这块业务。

“和上述模式相比,我们有天然的优势。”王宇说,他们整租下老厂房后改装,肯定比从房东手上收房再转租成本要低;而且出租的全是单室套,保证了人均居住面积,“我们锁定的,就是一部分学历较高、工作不错,暂时还不想买房,但又对居住品质有要求的人群。”

南京大学教授邱鹭凤认为,现在年轻人买房压力日益加重,“转买为租”是个趋势,而“白领公寓”是房屋租赁市场细分化的必然产物。

标签:房屋租赁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南京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