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海内外资本加速掘金中国中西部农村金融市场

新华网   2011-03-31 20:50

[摘要] 继中国银行两家村镇银行本月上旬先后在湖北蕲春县、京山县开业之后,3月底中国民生银行又宣布在湖北钟祥县和宜都市各开设一家村镇银行。富登金融控股公司已投资3亿元人民币在武汉设立了富登小额贷款(湖北)有限公司,是迄今湖北省最大的小额贷款公司。

继中国银行两家村镇银行本月上旬先后在湖北蕲春县、京山县开业之后,3月底中国民生银行又宣布在湖北钟祥县和宜都市各开设一家村镇银行。

随着中国城镇化进程和产业梯度转移加快推进,农村居民收入水平不断提高,中国中西部农村日益增长的金融需求,正在成为海内外资本加速投资的新兴市场。

自北京农村商业银行独资设立的村镇银行2007年4月在湖北省正式挂牌开业以来,已有74家小额贷款公司和10多家村镇银行在这里落户,不少还具有外资背景。

在湖北蕲春开业的中银富登村镇银行,是中国银行与全球成功的主权基金大鳄新加坡淡马锡控股旗下全资子公司——富登金融控股合资成立的国内合资村镇银行。

此前,富登金融控股公司已投资3亿元人民币在武汉设立了富登小额贷款(湖北)有限公司,是迄今湖北省的小额贷款公司。

“武汉公司将借鉴其在西部成都开办小额贷款公司的经验,迅速将经营触角延伸到湖北省内各地市州。”富登金融控股北亚及大中华区总裁陈圣德说,相对于沿海形成的小企业群,中西部小企业获得的金融资源更少,但后发优势更明显。

统计显示,在中西部拿到银行贷款的企业中,小企业只占15%,这让在亚洲从事小企业贷款的富登看到商机。据介绍,中银富登村镇银行单笔贷款金额为5000元,可达1000万元人民币,并将为县域中小企业量身订制各类贷款产品。

中国银行战略发展部杨先道介绍说,今年6月份之前,他们还将在成立14家中银富登村镇银行,其中湖北地区8家。而未来5年,双方将合作发展200-400家村镇银行。他说:“我们的理想,是成为国内村镇银行市场占有率、客户最喜欢、贡献率的金融机构。”

蕲春中银富登村镇银行董事长张俭生说:“今日的农村,就是明日的城镇,不久之后更将成为欣欣向荣的城市,而且财富正从城市向乡村扩散。这降低了农村银行的危险性,提高了农村分行名下地皮的价值。”

中国银行已为农产品生产、加工、物流、销售设计了全方位的金融解决方案,今年1—2月,中国银行新投放涉农贷款339亿元,同比增幅超过25%。“在城市金融竞争加剧,调控政策不断的情况下,中国广大的县域和农村地区有望成为银行业务新的增长点。”中国银行行长李礼辉说。

实际上,早在2008年8月,中国农业银行就在湖北汉川成立村镇银行。至2010年底,这家注册资本仅2000万元的村镇银行,已办理各项贷款和存款分别达到了6600万元和1亿元,净利润达到了324万元。

2006年底,为解决农村地区银行业金融机构网点覆盖率低、金融供给不足、竞争不充分等问题,中国银监会提出了村镇银行概念,作为新型农村金融机构的一种,村镇银行的目标客户更多地集中于在县域、村镇等金融服务覆盖不充分的地区。

根据《新型农村金融机构2009-2011年总体工作安排》,银监会计划到2011年末在设立1027家村镇银行。

为抢占中西部金融市场,目前已有汇丰银行、法国兴业银行、东亚银行、瑞穗银行、英国渣打银行等外资银行先后在武汉开设分行,苏格兰皇家银行也已在汉设立代表处。到去年底,外资银行的存款合计已达52亿元人民币。

武汉市金融办介绍,目前,还有加拿大、美国、台湾等地银行有意进驻武汉,外资银行新一轮进军中西部的大幕已经拉开。(记者熊金超)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南京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