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焦炭期货 区域经济协同发展的桥梁

中国证劵报  2011-04-14 17:06

[摘要] 焦炭期货有望成为区域经济协同发展的桥梁。业内人士表示,焦炭主产于山西、内蒙古、山东等地,流通消费集中在环渤海及华北华东。焦炭期货的推出,不仅使大连期货市场辐射范围明显扩大,更将中西部经济发展与东部、环渤海甚至东北地区经济发展联系起来。

焦炭期货有望成为区域经济协同发展的桥梁。业内人士表示,焦炭主产于山西、内蒙古、山东等地,流通消费集中在环渤海及华北华东。焦炭期货的推出,不仅使大连期货市场辐射范围明显扩大,更将中西部经济发展与东部、环渤海甚至东北地区经济发展联系起来。

山西省焦化行业协会副秘书长刘太来表示,山西焦炭占据世界贸易总量的半壁江山,是世界焦炭生产的重要基地,但却没有形成定价机制的权重。原因就在于焦炭缺失市场定价机制,价格表现出分散、滞后、不权威、被动跟踪的特点。期货市场公开、公平、公正、高效、竞争的交易运行机制,所形成的具有真实性、预期性、连续性、权威性焦炭价格,可以指导企业提前顺应供需形势变化,科学合理地组织经营生产。

一直以来,国内各地焦炭没有形成合适的定价机制,更多的是以主要几家大型产焦商的价格为定价依据。焦炭流通市场长期受到焦价低时卖焦难、焦价高时买焦难的困扰,究其原因是由于焦炭生产经营单位缺乏以期货价格指导生产销售的机制。因此,借助焦炭期货市场建立科学的焦炭定价机制及规范有序的流通体制,是提高山西焦炭综合竞争力的有效途径,增强山西焦炭在国内与国际市场上的话语权。

对于实体经济而言,焦炭期货的推出还有利于加快推进行业兼并重组,优化产业结构,促进全行业的可持续发展。刘太来表示,价格竞争过程就是社会优化选择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有限资源就可优先配置到先进生产力手中,促使落后产能加快退出市场。焦炭期货上市,将有效推动我省焦化行业兼并重组向好发展,优化产业结构,促进全行业健康发展。

刘太来同时强调,焦炭期货只是一个避险工具,如果企业对期货交易风险认识不足,投资决策和期货交易管理运行机制失当,盲目变更套期保值方案等,都可能给企业带来巨大的交易风险。所以,焦化企业必须时刻注意,以谨慎而科学的心态来利用这一金融工具。

谈到焦炭期货上市对地区经济的影响,大商所总经理刘兴强对记者表示,焦炭主产区在中西部,同时大商所与焦炭主贸易区天津、河北、山东均位于环渤海经济带地区,焦炭期货上市不仅可以有力服务于中西部经济发展,同时也利于聚集资金流和商品物流辐射整个环渤海地区,甚至影响华北、东北在内的北方地区,从而进一步拓展大连期货市场对区域经济的服务能力,强化其向性市场的转变。胡东林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南京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