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个税修正草案广征民意 减税再出发

浙江日报  2011-04-27 11:19

[摘要] 在杭州某外企上班的袁轶梦向记者表达了她的幸福体会:“我的实际工资大概每个月4千多,看起来不少,但平常用来付房租和一些生活开销就已经很紧张了,还要交将近200块的税钱。如果新的个税办法实行,这笔费用最多只要50元。”

社会广泛关注并且热议的个税修正草案终于面世。

在杭州某外企上班的袁轶梦向记者表达了她的幸福体会:“我的实际工资大概每个月4千多,看起来不少,但平常用来付房租和一些生活开销就已经很紧张了,还要交将近200块的税钱。如果新的个税办法实行,这笔费用只要50元。”

调整引热议

直接关系百姓钱袋子的个税修正草案一经公布就引发热议。

截至4月26日下午4点,网友对个税改革发表的评论已经超过了22万条。有网友认为个税起征点应该调整到5000元;有网友建议不同地区征收不同税率。还有的网友为此算了笔账:按现行税率,全月应纳税所得额为“超过5000至2万元的”其税率为20%,调整后,“超过9000至3.5万元的部分”的税率则为25%。此外,草案取消15%的税率,这些都会加重收入在“1万至2万元”左右白领的税负,不利于保护我国的中产阶层。

个人所得税法修正案草案规定,个人所得税起征点拟由现行的每月2000元提高到3000元。调整后,工薪所得纳税人占全部工薪收入人群的比重将由现在的28%下降到12%左右。

草案还将现行工薪所得9级超额累进税率修改为7级,取消15%和40%两档税率,扩大低档税率的适用范围,加大对高收入者的调节力度。并且,草案将现行适用40%税率的应纳税所得额并入到45%税率,超过8万元的部分都适用45%的税率。

财政部部长谢旭人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与2010年相比,此番个税调整之后,全年合计减少财政收入约1200亿元。

争鸣起征点

两会以来,有关个人所得税起征点的讨论日渐激烈。

4月23日个税修正案草案初次审议未被表决,更是将这一问题推向了高潮。有媒体报道称,人大将汇总相关意见修改草案后,进入二审阶段,甚至有可能进行第三次审议。业内人士认为,税收的改革要有利于实现小康社会这一目标,并有助于更好地实现二次收入分配调节。

有数据显示,将个税工薪费用的减除标准上调至每月3000元后,与2010年相比,约减少个人所得税收入990亿元。以每月收入4500元(扣除社保、公积金等)为例,根据现行税率要缴个税250元,而根据草案规定的税率,只用缴75元,减幅达70%。

国家统计局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日前公布的2011年一季度中国百名经济学家信心调查报告显示,经济学家普遍赞同大幅度提高个税起征点。其中,44%的经济学家认为应提高到3000元-5000元;36%认为应提高到5000元以上;17%认为应提高到2000元-3000元。

中汇(浙江)税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高级合伙人袁小强告诉记者,起征点的调整只是税收改革一个简单的办法,只能算作是个税微调,绝不是个税改革的全部。要调整收入分配和缩小贫富差距,还需关注与个税相关的现实命题。“比如加快统一社会退休人员养老金和减少企业税负,也是收入分配重要的改革措施。”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南京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