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信贷额度再度紧缩 个别银行的支行停贷首套房

扬子晚报  2011-04-28 07:52

[摘要] 上周央行再次上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一次性冻结银行资金超过3600亿元。对于买房人而言,此举意味着房贷越来越难,取得房贷的代价也越来越高昂。《扬子楼市》对南京20家银行的调查显示,即便是首套房,能拿到基准利率已经是谢天谢地了,去年的优惠利率已成明日黄花。

上周央行再次上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一次性冻结银行资金超过3600亿元。对于买房人而言,此举意味着房贷越来越难,取得房贷的代价也越来越高昂。《扬子楼市》对南京20家银行的调查显示,即便是首套房,能拿到基准利率已经是谢天谢地了,去年的优惠利率已成明日黄花。

“我房子是去年11月买的,到现在贷款也没办下来。”倪先生的按揭足足等了半年至今还未放款,之前报给银行的收入证明上月又被打回,说是总行要求严审贷款人贷款资格,收入证明需要重新开具,并留下公司财务电话,要与倪先生所在公司的财务核实过收入状况是否真实后才予以放款。

在目前的信贷环境下,倪先生的情况已成普遍状况。

中国银行某支行的一位信贷经理告诉笔者,他们从去年9月起就已经基本停止对首套房房贷,二套房做得也不多。

这位客户经理说,从去年到现在,一个支行的房贷额度才1个多亿,三个客户经理分摊,每人每月才能摊到200万不到的额度,几套房子就放完了。“现在我们还在还去年9月欠下的债。现在我在做车贷,房贷反倒成了我的副业。”

该行另一支行的客户经理也表示,目前房贷也已基本停止,放款时间遥遥无期。笔者就此事咨询中国银行江苏省分行信贷部,一负责人表示,目前分行未停贷,每个支行额度和之前的房贷情况不一,贷款具体事宜由各支行自行支配,但放款确实要排队等,一般手续齐全,要等2个月。

首套房优惠利率全取消 其中6家银行上浮10%

3月24日,本报对各大银行贷款调查时,还有农业银行在内的4家银行对首套房给出不同的优惠,但时隔一个月,首套房贷款利率的优惠已全部取消。

笔者调查了南京20家银行,其中有6家银行已经将首套房贷款基准利率提高到10%或更高,其中,兴业银行首套房利率已上浮至21%。5家银行二套房贷款利率已经上调20%或更高,兴业二套房上浮30%-40%。按5年以上贷款年限计算,该行二套房贷款利率达9.52%。

而首套房购买二手房的买房人,在付首付款的时候可能要多掏钱了。中行规定,如果首套房为二手房,首付比例提高到四成,华夏银行同样有此规定。而专做二手房贷款的邮政储蓄银行一直以来利率优惠都很诱人,但现在额度也开始紧张起来,据悉,5月份的额度已经用完,新的额度要排到6月了。并且首套房要想首付三成,必须是公务员或教师等事业单位职工,其他行业员工首付则需要四成。

银行新规门槛高 要想贷款先存巨款

对于首套房买房人,要想拿到银行的基准利率,也不是没有办法,但条件都很苛刻。据兴业银行信贷员介绍:“目前我们首套房利率已经上浮了10%,但是客户可以通过一些附加的业务拿到基准利率,例如贷款100万,只要个人或亲戚朋友在银行存款50万,就可以拿到基准利率。”

徽商银行也可以通过存款缩短房贷时间,例如正常12天放款,如果在该行有10万存款就可以缩短至一周放款,存款达30万3天就能放款。光大银行同样表示,在有额度的情况下,在该行存款达贷款额度50%且存款期长于3个月的客户可享受优先放款。

“要贷100万先存50万,本来就是买房钱不够才贷款,既然要贷款哪来的这么多闲钱存银行啊?”银行通过房贷优惠政策吸引客户前去存款的做法受到了不少买房人的质疑。浦发银行的一位信贷经理坦言,银行此招一是为了吸储,二是为了婉拒过多的房贷需求。“2009年到2010年上半年信贷资金充足时,银行之间抢房贷,现在银行存款准备金率连续上调,贷款规模一再受控,自然会选择盈利率更高的贷款品种,比如车贷、公司贷。”

推荐阅读:

南京众银行抬高房贷门槛 购房者等贷时间延长

易宪容:房贷加息潮涌 楼市即将由量减变价跌

房价跌50%纳入新一轮房贷压力测试 南京房贷高风险

新版房贷测试从严 南京等七城被定房贷高风险

标签:南京贷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南京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