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央行:应大力发展资产证券化产品

新华网  2011-04-28 20:29

[摘要]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刘士余28日表示,我国债券市场虽取得一定进步,但发展速度、制度规则、产品种类与经济运行需要仍有差距,今后应大力发展资产证券化产品,支持定向发行创新,稳步推出市政债,在制度创新、产品创新等基础性工作方面取得突破。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刘士余28日表示,我国债券市场虽取得一定进步,但发展速度、制度规则、产品种类与经济运行需要仍有差距,今后应大力发展资产证券化产品,支持定向发行创新,稳步推出市政债,在制度创新、产品创新等基础性工作方面取得突破。

刘士余是在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主办的“债务融资工具风险管理高峰论坛”上作上述表示的。

资产证券化,简单讲就是指将缺乏流动性的资产转换为在金融市场上可以自由买卖的证券的行为。就国际市场而言,资产证券化产品是对整个债券市场和资本市场具有基础性功能作用的产品。目前美国资产证券化产品占美国债券托管量的比例高达32%左右,而我国发行的17只资产证券化产品总规模不到我国债市托管量的1%。

分析人士认为,资产证券化产品的创新和发展,可以合理调整债券市场产品结构,有利于调整直接融资和间接融资间的比例关系,有利于分担银行系统风险。

“推进资产证券化发展事关债券市场和股票市场的健康发展,有利于减缓银行核心资本压力,保证整个金融体系的稳定,当前推进资产证券化产品发展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紧迫。”刘士余呼吁。

此外刘士余还认为,在债券发行模式上,可开展非公开定向发行试点起步工作。

据介绍,债券的发行方式主要分公募发行、定向私募发行(定向非公开发行)两种,在国际市场定向私募发行已成为债券发行方式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美国债券市场中,30%左右的债券发行属于定向私募发行,欧洲债券市场这一比例整体也达到10%左右。

据介绍,本次高峰论坛以债券市场风险管理为主题,出席论坛的专家学者与参会代表共同分享了债券市场信用风险管理、投资者保护等有关内容的重要思考。(记者王宇)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南京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