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土地收入减少考验政府调控决心

江苏经济报   2011-05-20 09:59

[摘要] 今年以来,很多地方政府都面临着同样一个难题:“钱袋子”瘪了。据媒体报道,前四个月,上海、深圳、杭州等一二线城市土地出让金收入同比均减少三成以上。

今年以来,很多地方政府都面临着同样一个难题:“钱袋子”瘪了。据媒体报道,前四个月,上海、深圳、杭州等一二线城市土地出让金收入同比均减少三成以上。

土地出让收入大幅减少的直接原因无疑是房地产市场的宏观调控。根据国土部门的计划,2011年住宅用地计划供应量为21.8万公顷,比去年实际供地量增加72.6%。供应增加了,需求却在减少。在限购、限贷政策影响下,未来市场走势不明朗,一些房地产企业持观望态度,无心拿地;一些房地产企业资金链紧张,无力拿地。显然,土地市场的供求关系正在逆转,这意味着地方政府土地出让收入减少的局面还将进一步蔓延和加剧。有专家预测,如果这一趋势得以继续,大中城市土地出让金的收入将普遍比去年减少30%—60%。

中国社科院发布的2011年房地产蓝皮书显示,2010年,地方财政总收入中土地出让成交总价款占比高达65.9%,地方基础设施建设和保障房建设资金主要来源于此。眼下,这个最重要的收入来源面临考验,而支出却无法降下来。其一,今年开工建设1000万套保障房的任务,所需资金约为1.3万亿元,主要依靠地方政府投入;其二,基础设施建设摊子已经铺开,需要大量后续资金;其三,许多地方融资平台透支了未来若干年的财政收入,“还债”压力巨大。这好比一个家庭,已经背了一身的债,各种账单又接踵而至,而家庭收入却大幅下降,这日子该怎么过?

家庭遇到这样的困境,如果主人意志不坚定,恐怕难免动点歪心思。那么地方政府呢?不久前,有媒体报道,海口市发布限购令后仅两个月,就迫于收入大幅下降的压力,取消了限购令。尽管海口市政府部门迅速出面否认,但仍然难以打消人们心头的疑虑。毕竟,这样的事早有前车之鉴。上一轮房地产市场宏观调控,由于土地收入的减少,一些地方政府先或明或暗地放宽政策,接着借抵御金融风暴的由头,出台购房鼓励政策,调控转化为推动,引发了又一轮房价的暴涨。

不可否认,地方政府对房地产市场的宏观调控,本来就缺少内在动力——对自己的“钱袋子”动刀,谁下得了手啊!如今,面对巨大的财政压力,单靠地方政府“自律、自觉、自愿”来推进调控,显然是不现实的。当务之急,一方面要积极推进财政体制改革,打破“土地财政”的弊端,改善地方政府财政状况;另一方面,要加大对地方政府的监督,防止在政策制定和执行上“开口子”。只有这样,才能巩固宏观调控已经取得的成效,保证今后调控措施落实到位。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南京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