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开发商纷纷弃"住"从"商"一哄而上或将有风险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1-05-27 08:54

[摘要] 在限贷限购限价等一系列严厉政策下,一线城市住宅成交量出现大幅滑坡,而商业地产的吸引力则骤然增加,开发商纷纷“弃住从商”,多种模式试水商业地产。

(上海证券报)在限贷限购限价等一系列严厉政策下,一线城市住宅成交量出现大幅滑坡,而商业地产的吸引力则骤然增加,开发商纷纷“弃住从商”,多种模式试水商业地产。

业内人士也指出,在商业地产成为诸多房企“新宠”的同时,其背后的风险也正在酝酿。

继华润、保利、金地等开发商先后宣布商业地产计划和目标后,一向以住宅专业化为目标的万科也表示要增加持有型物业比重至全部物业的20%。

记者注意到,相关数据显示,2010年我国商业地产市场规模增长率在25%以上,而住宅增长率仅为7.6%左右。由于楼市遭遇史上最严厉的调控,这助推了开发商向商业地产转型,其中不仅有凯德、九龙仓这样的外来开发商,还有富力地产、合生创展、金地等诸多老牌房企,转战商业地产似乎成了开发商们的“识时务之举”。

“就在前不久,阳光新业与西安北关村达成合作意向,将城中村的老旧商场进行改造,项目将改造成当地的一座大型商业综合体。”阳光新业总裁助理兼北京瑞景阳光商业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李睿说。

他表示,虽然对老项目进行改造在诸多方面受限,但能够有效缩短开发时间,提高开发速度。

另据记者了解,目前万达、华润置地等房产企业,均出于成本等因素的考虑,偏向于选择土地成本低、开发潜力大的二线城市,作为新增土地的重点区域。

“与阳光新业不同,更多房企采用‘自建物业’模式进军商业地产,如华润、凯德置地等。”另一位业内专家分析指出,虽然模式各有不同,但弃“住”从“商”的方向是相同的。

“开发商一哄而上,但是商业地产这块蛋糕没有那么好消化。”李睿直言,未来三年内将有不少商业地产项目出现经营问题,出现一轮整合,有实力的开发商将抓住机会,快速扩张。

据分析,经营商业地产项目特别是零售商业项目,涉及资金链、开发理念、客户资源、运营模式等诸多环节,对房企的资本运作能力和零售商业项目运营能力都很高,这也是熟悉住宅开发的万科,对商业地产开发谨慎的原因之一。

上述业内专家表示,并非所有开发商都具有己成熟的商业地产运营能力,加之商业地产从拿地到设计规划以及后期运营都与住宅开发有着巨大区别,转型商业地产存在机会的同时,也伴随着巨大的风险,未来出现经营问题将是大概率事件,整个产业出现整合也在意料之中。

相关新闻:

开发商以价换量成共识 6月南京47盘加入降价战

五月底开发商忙推陈出新 江北大盘立减12.8万

河西楼盘开打"楼王"大战 开发商想靠"楼王"转运

 
购房区域:
 
免费看房:5月28日江宁江北看房团报名
报名电话:84550420-8818
   看房线路:  必填
  报名人数: 必填
  姓名: 必填
  手机: 必填
  邮箱: 必填
看房团报名"/>看房团报名"/>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南京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