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误判市场致资金链紧张 南京开发商开借高利贷

新华报业网  2011-06-16 17:46

[摘要] 刘小姐是南京一家投资公司的投资经理,该投资公司是江苏一家会展公司旗下的子公司。由于有会展公司这样的行业背景在,刘小姐所在的投资公司和一批企业业主有联系,公司也由此进行各种行业的投资借贷服务。刘小姐向记者表示,目前他们公司的主要投资目标在房地产行业——为缺钱的开发商提供规模不一的民间借贷。

银行难贷款,开发商瞄上高利贷

刘小姐是南京一家投资公司的投资经理,该投资公司是江苏一家会展公司旗下的子公司。由于有会展公司这样的行业背景在,刘小姐所在的投资公司和一批企业业主有联系,公司也由此进行各种行业的投资借贷服务。刘小姐向记者表示,目前他们公司的主要投资目标在房地产行业——为缺钱的开发商提供规模不一的民间借贷。

刘小姐表示,目前他们已经和南京的数家开发商进行了接触,这些开发商都有意从他们手中获取资金。根据借款抵押物以及借贷规模的不同,他们的借贷月利率在3%到4%之间,年利率则一般在30%以上。目前这几家开发商都有意使用公司股权进行抵押,借贷规模在0.5亿元到数亿元不等。如果按照1亿元一年利率30%算的话,开发商借款一年需要支付3000万元的利息,这一利息是银行贷款利息的四五倍。不过,由于抵押物是公司股权,对投资公司来讲也存在一定的风险。

“3个点的利息不算什么,现在8个点的都有!”南京一开发商向记者表示,从投资公司借钱,3%的月利率,30%的年利率已经是正常状态。少数开发企业之间的拆借,月利率甚至达到了8%,年利率接近100%。该人士向记者表示,这样的高利率很有可能把开发商压垮,对开发企业来说风险极大。

市场判断有误,南京有3.5万套房源库存

高息融资成本巨大,被迫走这条路的开发企业,无一例外是资金链紧张。造成资金链紧张的原因,除了银根紧缩造成的贷款难之外,开发商自己对市场的误判也是主要因素。

“年初不少开发企业,不仅没有下调销售指标,反而还大规模上调销售指标。”一位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房产调控政策刚刚出台的时候,不少开发商认为这次调控和此前无数次调控一样,又是一轮短期行为,市场将在今年下半年出现回暖反弹。因此,开发商不仅仅上调了销售指标,同时还没有调整施工进度,依然大规模开工建设。南京网上房地产显示,截至目前,南京新建商品住宅库存量达到了3.5万套,创下了南京房地产市场上库存房源新高。

在照常花钱的同时,销售回款和银行贷款这两条主要的“输血”管道出现了问题。今年上半年大部分楼盘销售平淡,另外由于银行贷款的紧缩,一批已经成交的房源,也迟迟无法下款。一方面“失血”过多,另一方面“输血”受阻,无奈之下开发企业只有向高息融资求助。

资金压力大,下半年加大促销成必然

吉合田地产研究机构董事长石旭升表示,南京除了目前拥有3.5万套库存房源外,接下来还会有大批房源上市,南京楼市下半年的销售压力还会更大。在供应量大,手上又缺钱的情况下,一批楼盘必然会进行降价促销。

“不要等到下半年了,六七月份促销就会更明显了。”业内人士表示,六七月份南京将有近万套新房源计划上市,目前多家计划在近期推新房源的楼盘,已经开始了各种形式的促销,一批楼盘的定价已经出现了明显下降。例如江宁核心板块一家计划推新房源的楼盘,已经透露其新房源的销售价格将下调2000元/平方米,回归到1万元/平方米。对于有条件的购房者说,完全可以等一等再买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南京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