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发行债券暴露资金链紧张 吉利控股净利暴增只是账面游戏?

第一财经日报  2011-07-12 10:15

[摘要] 2010年净利润138.86亿元,资金链为何仍然紧张?

2010年净利润138.86亿元,资金链为何仍然紧张?

收购沃尔沃轿车之后的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吉利控股”),规模迅速膨胀,2010年营业收入达到689.75亿元,净利润更是达到了138.86亿元,一时风光无限。不过,随着近日吉利控股的发行债券,遮盖在高利润头上的面纱正在被挑开。炫目的营业数字其实仅是一场账面上的数字游戏,并非真金白银。

暴增的“辉煌”

根据吉利控股公布的财务数据,2010年吉利控股的净利润为138.86亿元,相比上年的12.52亿元,暴增了10倍有余。

吉利控股表示,主要是由于2010年度发行人的营业收入和营业利润大幅增加,以及因低价收购沃尔沃轿车产生大额营业外收入所致。但是,沃尔沃带来的只是账面,并不能转化为现金流。

吉利控股是通过上海吉利兆圆国际投资有限公司(下称“上海兆圆”)及下属子公司收购沃尔沃轿车公司的全部股权,上海兆圆2010年度实现营业收入482.66亿元,净利润124.43亿元。正是上海兆圆90%的贡献率,吉利控股2010年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才达到上述数值。

不过,从财务报表看,2010年吉利控股的营业利润仅为18.87亿元,净利润的绝大部分是经营外收入,而不是主营汽车业务带来的利润。

通过查阅吉利控股三年连审审计报告,吉利控股2010年营业外收入为129.63亿元。其中,110.84亿元来自于折价购买。吉利控股表示,购买VolvoPersonvagnar AB和Volvo Cars North America LLC时产生了购买折价,一次性计入了当期损益。

被并购方Volvo Cars North America LLC、Volvo Personvagnar AB及其名下的子公司合并归属于吉利控股股东的权益公允价值为280.53亿元,减购买对价169.69亿元,初始投资成本低于按股权比例享有的净资产的账面价值为110.84亿元。

一位证券分析师表示,这种做法也是可以的,关键是这110多亿元的当期损益计入吉利控股的利润之中,纯粹是账面上的游戏。

资金饥渴

此次发行债券吉利控股共募集资金10亿元,其中7亿元用于年产30万台自动变速器项目和年产25万套汽车电子系统及变速器等关键零部件的研发中心投资项目,1亿元用于偿还银行贷款,2亿元用于补充公司营运资金。

发行债券募资,反映了吉利控股当前的资金需求。截至2010年,吉利控股资产总计967亿元,负债总计710亿元,资产负债率为73%。其中,流动资产399亿元,流动负债480亿元,流动比率为0.83,速动比率为0.59,显示出资金链处于紧张状态。

在收购沃尔沃之后,整合才是吉利控股的重点,而国产问题首当其冲,这都需要源源不断的资金支撑。民族证券汽车分析师曹鹤表示,发债只是吉利控股的步,以后还会想方设法地从资本市场上找钱。

此前,吉利控股一直通过香港上市公司吉利汽车(00175.HK)收购旗下其他资产的形式,在不断将资产注入上市公司的同时,也实现了母公司进行融资的目的。截至目前,吉利控股大部分资产都已被注入到了上市公司,剩余资产已经很难吸引到资本市场的关注,除非是沃尔沃资产的注入。

但是,汽车专家张志勇对记者表示,将沃尔沃打包注入吉利汽车,有违“吉利是吉利,沃尔沃是沃尔沃”的原则。他认为,在比亚迪回归A股,长城汽车也在运作回归事宜之际,吉利汽车的选择也是回归A股。不过,无论是国际板上市还是打包注入上市公司,或者回归A股,都需要时间。在短时间之内,吉利控股需要倚仗的,可能是已经结成利益同盟的地方政府。

多基地布局寻求政府补贴

目前,吉利控股已形成十个生产基地的布局,除了之前的台州临海、台州路桥、宁波北仑和上海华普之外,其他六个生产基地分别坐落在济南、湘潭、兰州、成都、慈溪、桂林。上述汽车行业分析师表示,吉利控股所表述的生产基地布局的益处中,最关键的是“得到地方政府的优惠政策支持”。2010年,吉利控股获得的政府补贴为16.8亿元,其中企业扶持基金达8.3亿元,财政专项基金2.8亿元。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南京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