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承诺的贷款下不来 信贷紧缩考验银行声誉

新华日报  2011-07-13 08:50

[摘要] “你就别忽悠我了,新银行动辄80亿、100亿的所谓授信,就没几个算数过。”记者近日在南京一个开发区采访,巧遇一家新银行的行长带队来谈授信合作,管委会负责人客客气气地把他们挡了回去。

“你就别忽悠我了,新银行动辄80亿、100亿的所谓授信,就没几个算数过。”记者近日在南京一个开发区采访,巧遇一家新银行的行长带队来谈授信合作,管委会负责人客客气气地把他们挡了回去。

授信本来是个宽泛的概念,银行向客户提供的贷款、票据融资、透支、垫款等表内业务,以及票据承兑、开信用证、保函、债券发行、借款担保等表外业务,都可算作授信合作范畴。在南京,一些新银行刚进来,为制造轰动效应,一开门就说签100亿的授信。“新银行都喜欢这么干,无非是为了一个广告效应,以此来证明自己多有实力。”省内一家大银行的信贷处长说。但今年,这一招明显“不灵”,客户很务实——贷款放下来才是真的,我要的是真金白银,虚的免谈。

存款准备金率经过10多次上调,今年的资金紧张可谓史上罕见无前例,来自省银行业协会和银监部门的反馈显示,去年以来,随着资金面一轮又一轮紧缩,受制于信贷规模的紧张,因银行承诺的贷款不能及时放款而引发的投诉和纠纷明显增多。“我去年12月份就办完了所有贷款手续,今年1月份资金面紧张,银行说利率要上浮30%,我们本想春节后等资金面缓和一些再办。不料银行‘狮子大开口’说年利率要达到10%,比基准利率上浮60%还多,我们都傻了。银行却说你不要有人要,年息15%的资金,想要的人都在排队呢!”南京一家做太阳能配套件的企业老总,懊恼地向记者抱怨银行要价“太狠”。

中小企业对贷款利率的朝令夕改、水涨船高很不满,但议价能力差也只得忍气吞声,目前反映问题最突出的是房贷业务。据对苏北一个地级市的统计,今年前5个月,光积压的房贷就近3000笔,其中2000笔是去年三四季度收下来的,开发商和购房者抱怨不断。最近,监管部门就收到多项举报,一家银行给一个楼盘只放了不到200万元的按揭贷款,就向开发商收取近4万元的“融资安排费”;开发商也不是省油的灯,立马把这项费用转嫁给购房者,从而引发投诉。

一位长期从事房地产业务的律师告诉记者,银行的个人房贷业务不同于企业贷款,银行对个人贷款一般不出具承诺函,受理了贷款人的资料,就视同认可贷款人的条件。从客户角度讲,也就视同为银行承诺放款,这是一种“隐性承诺”,具有不可撤销性;如果客户长时间不能得到贷款,或者银行奇货可居,向客户提出苛刻的贷款条件,客户就会认为银行违约,投诉和纠纷自然就会产生。

省银监局有关负责同志指出,今年以来,银行业漫天要价,以其强势地位擅改合同利率,强制或暗示向客户搭售保险和基金理财产品,这些问题已引起监管部门的高度关注,监管部门已对此开展专项检查。他认为,产生问题的根源是贷款额度紧、贷款条件变化、利率市场化程度低,银行的垄断性放贷使客户难有自主选择权,而根本原因还是利益驱动。他指出,银行不仅仅是经营货币的单位,也是经营信用、经营品德的单位,中国的银行都是以储户的高利差养大的,一味利用自身的垄断地位,向自己的衣食父母漫天要价,以牺牲品牌和信誉为代价,来与客户争蝇头小利,最终是得不偿失的。

推荐阅读:

建行二手首套房贷款等了半年还是不下款

央行7月7日起上调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0.25%

房地产贷款萎缩成常态 下半年楼价下跌压力大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南京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