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上半年南京GDP同比增长11.9% 房租收入增长1倍多

南京日报  2011-07-22 18:02

[摘要] 昨天,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了上半年我市经济运行情况。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967.46亿元,按可比价计算,同比增长11.9%,主要社会、经济指标呈现平稳发展的良好态势。

昨天,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了上半年我市经济运行情况。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967.46亿元,按可比价计算,同比增长11.9%,主要社会、经济指标呈现平稳发展的良好态势。

今年以来,我市、第二、第三产业增加值分别为70.79亿元、1394.03亿元和1502.64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5%、12.9%和11.5%。全市经济呈现工业与服务业共同引领的格局。

上半年,全市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达到339.53亿元,同比增长26.4%;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支出达250.51亿元,同比增长27.1%,财政收支的增幅大体相当。城区和郊县的经济增速比较协调,投资、消费、出口都保持了两位数以上的增长,共同拉动了经济增长。

全市全社会固定资产实际完成投资2067.23亿元,同比增长31.6%,为“十一五”以来增速最快的一个上半年。截至6月底,我市重大项目已经累计完成投资422.17亿元,今年155个重大项目中在建项目58个。其中,南京南站市政配套、南京火车南站枢纽快速环线工程、G104江宁段改扩建工程、栖霞迈皋桥保障性住房等一批基础施工类项目计划完成进度已经超过90%;中电熊猫6代液晶面板、国家电网公司智能电网科研产业基地项目、南京高速齿轮制造有限公司风能发电机组传动装置生产线等一批科技创新类项目和服务业项目,已经提前完成了年度投资计划。

数据还显示,今年以来我市加快转型升级步伐,经济增长动力发生结构性变化。

上半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完成工业总产值5139.68亿元,同比增长29.2%;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完成高新技术产业产值2121.48亿元,新材料产业所占份额,占比达到42.3%,新能源产业增速最快,增长43.2%。

全市的创新创业步伐加快。上半年,全市专利申请量突破1万件,同比增长超过70%,其中发明专利申请超过4000件,同比增长40%以上,发明专利授权1400件以上,同比增长50%。与此同时,全市的创新创业载体建设也明显加快。

延续去年下滑趋势,商品住宅销售降两成

受楼市调控政策影响,上半年我市商品住宅销售延续了去年的下滑趋势,尤其是高端住宅销售得到明显遏制。

据介绍,今年上半年,全市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增长1.3%,销售额同比增长14.5%,其中商品住宅销售同比下降3.3%,但办公用房销售同比增长234.2%。扣除经适房88.71万平方米的销售量,其他商品住宅销售面积和销售额同比分别下降20.1%和6.5%,其中别墅、高档住宅销售面积更是大降63.6%。

根据国家统计局近日发布的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上半年我市房价与去年上半年相比微涨1.7%,其中今年2月份房价涨幅稍高,但当月成交量较低。今年1—3月,我市新建住宅价格环比略增,增幅分别为0.7%、0.5%和0.5%,4月环比下降0.1%,5月持平,6月下降0.9%。

与此同时,今年上半年,我市的房地产开发也呈现出投资增速减缓、竣工面积下滑的局面。

上半年,房地产投资同比增长20.7%,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6.6个百分点,低于同期全社会固定资产同比增长10.9个百分点。

全市商品房竣工面积为422.59万平方米,同比下降18.3%。竣工商品房中,除办公用商品房同比增长外,其他各类型商品房同比均出现下滑,其中商品住宅竣工面积为301.25万平方米,同比下降19%。

夏德智认为,当前国家进一步加大了对房地产的宏观调控及限购、限贷的力度,计划在二、三线城市扩大限购等政策执行范围;同时,上半年央行数次加息、并提高存款准备金利率,加大对经济的宏观调控,目前市场对利息上调的预期仍然存在,这些都将对房地产开发运行产生影响。

居民财产性收入翻番

工薪收入增长21.6%,房租收入增长1倍多

上半年,我市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6963元,同比增长12.4%。如果扣除物价上涨因素,实际收入增长约6.2%。其中,财产性收入增幅,达到了108.7%。

上半年股市不景气,金融机构存款增量也不大,居民财产性收入为何还会大幅增加?发布会上,国家城调队相关人士解释说,居民的财产性收入除了股息、利息外,还包括房租收入等。今年上半年,南京城市居民的人均财产性收入为244.51元,同比涨了1倍,其中出租房屋收入的拉动作用最为明显,人均房租收入达到147.33元,比去年同期上升了1.3倍。

同时,城市居民的经营净收入和工薪收入也有不同幅度的增长,前者净增62.5%,后者增长21.6%。

很多居民感觉工薪收入实质上没有增加这么多,是否涉嫌“被增长”?对此夏德智表示,工薪收入增长是取一个平均数,目前2/3的城市居民收入水平未达平均数,因此感觉不明显。但低收入家庭的收入增幅大,高收入家庭收入增幅相对小,增幅与收入水平成反比。同时低收入居民、包括外来务工人员工资收入明显增加,以及企业主、金融行业等高收入群体收入增幅加大,“两头翘”因素拉高了整体工薪收入的增幅。

与此同时,统计显示近年来我市高、低收入居民间的差距正在逐步缩小,今年上半年,10%的收入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5421.75元,增幅为17.5%,而10%的收入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为43130.87元,增幅为5.45%。高低收入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比从去年同期的8.9:1,降至8:1。

城市居民收入增长的同时,农村居民收入也快速增长。上半年农村居民人均现金收入达到8075元,同比增长18.4%,增幅高于上年同期5.9个百分点,净增1255元。

“宅消费”盛行,网购和电视购物增长迅猛

上半年,我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294.86亿元,同比增长17.8%,增幅排名跃居全省第二位,高于平均水平1个百分点。其中,新兴崛起的电子商务零售业,零售额同比增幅高达121.7%。

上半年,我市主营电视购物、邮购及电子商务的企业共实现零售额21亿元,是上年同期的4.12倍。其中,网购和电视购物作为“宅消费”的主要方式,增长最为迅猛。

夏德智说,这些通过构筑信息平台进行销售的经营方式,很好地适应了现代人快速的生活节奏。电子商务充分利用了网络信息传导功能和物流业成熟配套的优势,同时避免了租金成本对商品价格的推动,以价格低廉、购买便利的特点迅速占据市场份额,有望成为拉动消费市场的有效动力之一。 本组撰稿 记者 李思颖 赵子慧 实习生 赵承 冷珊珊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南京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