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限购挡不住房企高歌猛进 房产投资仍将高位运行

新财经  2011-08-08 13:29

[摘要] 从一线城市到二三城市,甚至有恒大集团率先将触角伸到四线城市,随着限购令撒网范围的逐步扩大,开发商的“闪身术”还能维持多久?

限购、限贷、限价、房产税、加息等一系列政策的陆续出台,让房地产行业面临巨大危机,甚至有人预言商品房成交量将有30%跌幅、下滑回到2007年水平。但是,“棋”到中局,开发商将重心腾挪到广阔的二三四线城市,各种各样的紧箍咒在如此“闪身术”的应对之下,无奈化作一副“抽刀断水”的局面。从一线城市到二三城市,甚至有恒大集团率先将触角伸到四线城市,随着限购令撒网范围的逐步扩大,开发商的“闪身术”还能维持多久?

限购挡不住房企高歌猛进

“前一阵子,开发商碰面聊得的话题就是‘什么时候取消限购’。限购真把一些开发商弄得死去活来。”SOHO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潘石屹说。7月19日,中指研究院发布的数据显示,上半年,130个城市土地出让收入总额同比下跌5.5%。土地出让收入排名前十的城市中,出现下跌的5个城市全部为一线城市或者发达的二线城市。由于土地出让价格被认为是组成房价的重要因素,中指研究院认为中国房地产政策调控显现成效。

事实上,大浪淘沙始见金,真正的大型房企不但没有“死去活来”,反而“生机盎然”。

《2011年上半年中国房地产企业销售排行榜30》显示,30的标杆企业仍旧保持了高速的增长势头,其中前十大房地产企业合计实现销售金额3323亿元,同比增长逾80%。

不仅仅是位于榜单首位的万科集团和恒大地产,从10房地产企业来看,销售金额同比均出现大幅增长,增长率几乎都在50%以上。

记者了解到,在上半年严峻的市场形势下,超大房地产企业阵营再度壮大,百亿企业数量猛增。以万科、恒大、中海地产等为代表的企业依然维持稳定地位。与去年上半年5家企业销售额突破200亿元的情况相比,今年有7家企业销售业绩超过200亿元,阵营规模进一步扩大。

从数据上看,今年上半年,房地产企业销售金额前十榜单和销售面积前十榜单的入榜门槛分别为155.5亿元和116万平方米,同比分别提高48%和25%,龙头房地产企业可谓集体发力。

而房地产企业对下半年的销售行情似乎也颇有信心:远洋地产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6个月合约销售约120亿元,同比增长45%,完成全年300亿元合约销售目标约40%,下半年则有可能要实现180亿元销售额。截至6月底,富力地产上半年取得合同销售收入共约134.11亿元。但富力地产表示,全年400亿元的销售目标依旧不变。

二三线城市“接力”房产掘金

“前十大房地产企业上半年逆市热销,主要源于战略布局上的提前行动,万科、恒大等房地产企业早在几年前便开始布局调控相对宽松的二三线城市,因此得以在调控下延续此前的高增长。未来三四线城市房地产市场将迎来快速发展期,从这个意义上说,今后房地产企业谁能胜出,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谁能在三四线城市占据更多的市场份额。”有分析师表示。

对100个城市的取样调查,6月,100个城市住宅平均价格为8856元/平方米,环比5月上涨0.41%,其中,75个城市价格上涨,25个城市下跌。环比涨跌幅在1%以内的城市数量共有73个。

数据显示,在房地产市场整体向好的同时,部分二三线城市的房价却在飙升。百城住宅价格指数表显示,6月份环比涨幅排名前十的城市分别为郑州、长春、潍坊、洛阳、新乡、淄博、兰州、吉林、聊城、烟台,涨幅在2.72%?1.78%之间。

这一点龙头开发商早已看到。

相关人士透露,某开发商上半年所售项目中,只有1个位于一线城市,54个位于二线城市,33个位于三线城市。这种布局极大地避开了限购的影响,从而完成销售业绩的突破。

而恒大集团上半年新开盘33个项目中,三线城市项目23个,占比69.7%;目前,恒大拥有在售项目共计89个,分布于49个城市,其中三线城市33个,占比37.1%。在恒大上半年423.2亿元销售额中,三线城市项目销售128.1亿元,占比30.3%。以吉林为例,恒大在吉林省内的触角不仅伸向长春、吉林等二三线城市,从去年9月开始就已伸至吉林的通化、辽源等四线城市。

此外,销售同比大增136.4%的招商地产以往的销售以一线城市为主,二线城市的项目较少,而今年上半年公司增加了二线城市的销售项目,同时加大了整体的推盘量,因此取得了销售金额的同比大涨。

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今年前5个月,在一线城市成交量全面疲软的情况下,商品房销售额的同比增长率为18.1%。同时,龙头房地产企业的销售额整体同比增幅超过80%。间接证明二三线城市成功接过一线城市的“接力棒”。

“近八成标杆房企销售均价逆势上扬,由此可见,在政策面趋紧、大环境每况愈下的市场条件下,市场趋向集中化、垄断化,大量小开发商会死掉。”一位资深房地产研究人士表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南京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