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土地 > 正文

"限购"加码土地流拍 楼市调控一手压一手放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1-08-18 19:26

[摘要] 自7月12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提出针对房地产调控的五项要求,要求严控楼市限购之后,7月20日,温总理又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针对研究部署近期加强土地管理的重点工作提出了五项要求,而这一次的五项要求,被市场人士解读为土地调控“国五条”。

(投资者报)7月20日,由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近期加强土地管理的重点工作,要求加快供地进度保证保障房用地。另外,坚持和完善土地招标拍卖挂牌出让制度,推进商品住房用地供应由价格主导向双向定价、配建保障房等转变。

以前土地出让中延用至今的“价高者得”将会变成“政府和市场”双向定价,对抑制房地产价格形成有利支持;而在出让商品房用地时要求配建一定面积的保障房,此前已经有一些地方采用了这种做法,比如北京、青岛等地。会议对此做了明确表态,并有意将之在各地推广。

限购加码土地流拍

保障房没人干,商品房也逐渐变冷。

国信证券统计,从6月1日至7月19日,住宅用地流拍宗数高达37宗,一个半月的流拍数量几乎超过上半年流拍数量总和。

土地市场趋冷正在加速,但这无碍调控政策的加码。7月12日,温总理在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了五项要求(以下简称“新国五条”),其中重点就是“房价上涨过快的二三线城市也要采取必要的限购措施”以及“确保今年1000万套保障性住房11月底前全部开工建设”等要求。

限购政策的普及无疑是在雪上加霜,最终形成房地产市场的供给不足。

国信证券数据显示,2011年上半年受限购、限证等房地产调控政策影响,130个城市土地出让金为7524亿元,虽然同比仅减少5.5%,但环比则大幅减少37.6%。

7月20日,国土资源部土地利用管理司发布数据称,今年上半年,保障性安居工程用地计划完成16476.92公顷,与去年同期的13316.80公顷相比,增加24%,但仅完成全年任务的21.6%。

商品房限制发展的同时保障房并没有达到预期效果。这一点,管理层显然已开始意识到,并在努力做出转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特价房南京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