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市委书记杨卫泽:不能让人才因住房问题离开南京

扬子晚报  2011-09-09 16:27

[摘要] “我们要早日实现让南京人、新南京人住有所居、住有宜居的目标。”在昨日举行的南京公共租赁住房人才住房建设管理大会上,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杨卫泽强调,十二五末,南京要初步实现住房保障四大目标。

住房保障5年四大目标

1要初步实现城镇中低收入家庭应保尽保

2新就业大学生及各类创业人才住房有保障

3外来务工人员租住有支持

4高层次人才拎包入住

“我们要早日实现让南京人、新南京人住有所居、住有宜居的目标。”在昨日举行的南京公共租赁住房人才住房建设管理大会上,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杨卫泽强调,十二五末,南京要初步实现住房保障四大目标。

保障性住房分3大类型

公租房的建设是一项重要民生工程德政工程,南京市市长季建业在会上指出,结合南京实际,目前确立的保障房建设思路是:以廉租房建设为主解决低保群体的住房需求;以经济适用房建设为主解决低收入群体住房需求;以发展公租房建设为主,解决新就业人员、进城务工人员住得起房的问题,解决城市夹心层的住房需求。与此同时,加快人才公共租赁房的建设,为引进各类人才创造良好的住房条件。

加快公租房建设,一方面用来解决城市中等偏下家庭的住房基本需求,另一方面要集聚更多的科技创新创业人才,季建业表示,南京将建设一批专家公寓、人才公寓和青年创业公寓,切实解决好创新创业人才的住房问题,更好地吸引人才留住人才。

房价赶走人才现象让杨卫泽很担忧

房价赶走人才的现象让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杨卫泽很担忧,他特意引用了一份统计数据,在近2年里,因为住房的压力有30%的科技精英离开上海。他介绍道,面对严峻的人才流失形势,上海杭州深圳正在大力发展保障性人才住房,力度留住人才。“南京的情况,也是不容乐观。调研中,很多企业家反映很多新就业人员买不起房无法专心钻研技术,因为没有可以拎包入住的人才公寓,很多高端的人才也难以到南京发展。”

杨卫泽表示,十二五期间,南京的住房保障方式由以售为主变为租售并举,保障性住房建设由小规模分散化推进转向大规模系统化推进,十二五末,要初步实现城镇中低收入家庭应保尽保,新就业大学生及各类创业人才住房有保障,外来务工人员租住有支持,高层次人才拎包入住的四大目标。

保障性建设要与地铁小镇建设结合

在会上,季建业强调,公租房着眼于解决居民阶段性的住房困难,等到这一群体收入上升到一定空间,他们会去选择购房。而公租房要始终体现租的特点,体现为保证基本的居住需求,所以它的设计面积不宜扩大,重点要建设小户型满足最基本的住房需求。根据要求,一般的公租房按照每套60平方米左右设计建设,青年创业公寓按40平方米设计建设,专家公寓的面积可以在100平方米以上。

“保障性住房的建设要与地铁小镇建设结合起来,”季建业指出,南京准备在地铁沿线一些重要站点周边规划一些地铁小镇,目前正在规划选址,今年要启动征地拆迁。他展望到,南京力争到十二五末,解决本市困难家庭困难群体和特殊人才的住房问题。

供应公租房可以调节楼市

“房子的问题是的民生问题,”南京市市长季建业表示,在低收入群体的住房保障问题逐步解决的同时,要关注城市夹心层群体,这些人的住房问题开始凸现,如果全靠扩大廉租房供应,短时间内财政难以承受。所以,解决这部分人的住房问题,必须大力推进公共租赁房建设。

他认为,提供一批面积较小租金较低的房屋,不仅可以调整住房结构,增加有效供给,还有利于引导部分群众先租房、积累了一定资本后再买房的梯度消费理念,使住房需求有序平稳地释放,有效地调节房地产市场,促进房地产市场持续健康发展。

新就业大学生住房问题最突出

“今年我们进行的建设幸福城市的问卷调查中,家庭收入和住房状况成为老百姓最关心的两个最突出问题,”杨卫泽特意引用了一份调查报告,强调目前解决住房问题的重要性,特别是夹心层和各类人才的住房需求。

“青年人、新南京人的住房问题日益凸显,蜗居蚁族成为部分新就业人员的生活常态,群租问题正成为日益突出的城市管理问题甚至是社会问题,”杨卫泽注意到,对住房最不满意的,很多是刚参加工作的大学生们。南京正处于快速城市化和区域一体化协调推进的阶段,是一个人口净流入城市,同时是高等教育学生就业密集区,每年大量的学生就业,他们的住房问题值得关注。

各区案例

仙林拿出50亩地 三方出资建人才公寓

在昨日的大会上,有关部门和区县进行了交流发言,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负责人表示,根据该开发区东区拆迁安置需要,他们委托南京新港开发总公司控股的上市公司南京高科,启动了两处共20万平方米的经济适用房的建设,预计2013年建成交付使用,安置拆迁群众1600余户。

根据人才特区建设需要,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与栖霞区、仙林大学城共同出资,在仙林大学城拿出50亩面积的优质地块,启动了三区人才公寓的建设,主要解决入选市级以上人才计划的自主对象住房问题。

江宁5年将建60万平方米公租房

据介绍,江宁区在其开发区出口加工区的61亩土地建设公租房,6月份,总建筑面积13万平方米、总投资6亿元的开发区公共租赁房项目正式开工建设。预计年底将完成2幢18层的主体封顶,整个项目将于2012年12月全部竣工交付使用。根据十二五期间公租房保障规划方案,确定5年间建设公共租赁住房60万平方米。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南京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