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项目 > 正文

天溯绿色建筑智能化技术中心成立

——暨绿色建筑智能化国际高峰论坛在河西举行

房天下  2011-09-16 18:02

[摘要] 9月16日,天溯绿色建筑智能化技术中心在南京新城科技园成立落户,在同时举办的一场绿色建筑智能化高峰论坛上,住建部智能化技术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张文才呼吁,中国真正称得上是“绿色建筑”的项目目前仅百余个,建筑节能市场“大有可为”。

9月16日,天溯绿色建筑智能化技术中心在南京新城科技园成立落户,在同时举办的一场绿色建筑智能化高峰论坛上,住建部智能化技术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张文才呼吁,中国真正称得上是“绿色建筑”的项目目前仅百余个,建筑节能市场“大有可为”。

EnOcean公司亚太区总监Michael Gartz告诉记者,全球40%的能耗用于建筑物,使用建筑节能智能系统的建筑则可以节省30%的能源。

现场,他演示了这样一个场景。每当窗户打开,无线电传感器(毋须电池、采集热能、光照能等)便会向控制系统传送无线电讯号,以重新设定室内的供暖设备。同样方法亦可应用于空调方面,当窗户打开,空调系统便停止运作。这样的建筑节能系统,根据光照、定时等实现灯光、空调等自动控制,可以节省大量能源。

Michael Gartz说,现有公共建筑物的节能潜力。国外大量使用无线传感技术于建筑物内安装自动化及控制系统,减少了昂贵的旧式布线费用,大大减低了安全隐患,为建筑物节能释放了巨大潜力。这种建筑物自动化及控制系统将会形成一个庞大市场。而不使用建筑节能,到2030年,全球建筑能耗预计将达到2003年的2倍。

大型建筑,如何通过智能系统实现建筑节能?参与“楼宇智能化控制国标”修订的南京天溯自动化控制系统有限公司总经理王伟江告诉记者,智能系统就像一个“节能医生”,通过能源管理软件平台,一分析一次水、电损失情况。先是“望闻问切”,查出建筑内谁在使用能源,用在了哪些方面;然后“诊断开方”,做出节能分析诊断;再“谨遵医嘱”,告知建筑内的人如何落实节能方案,贯彻实行节能方案。通过“节能医生”,还能“预防控制”,为建筑后期改扩建提供规划依据的同时,提醒建筑内的能源使用者进一 步改正浪费的陋习。

南京紫峰大厦、新地中心、新城科技园……南京越来越多的大型建筑已经有了天溯的节能智能化系统。目前有20多个省市,近50个重大公共建设项目使用了这一技术。该公司总监陆瑨透露,这套系统还将在正在建设的禄口机场二期中得到使用,根据他们的测算,投资100万元的话,每年能节省电费、水费八九十万元,两年内肯定能收回成本。

“帮你关电器”,有望进入寻常百姓家

天溯绿色建筑智能化技术中心的成立,除了攻关大型公共建筑、重点项目的节能外,还希望让建筑节能智能系统“飞进寻常百姓家”。陆瑨说,居民住宅节能市场潜力无限,使用 节能系统能让人们更舒适地生活。

“灯开了什么时候关,电器忘了关浪费电……,无线传感都能‘代劳’关闭、实现节能,这也是物联网的一种核心技术。煤气泄露探测也能通过这种技术及时关闭。”陆瑨举了个例子,普通的安防系统,需要布很多线,非常麻烦,而通过无线传感,甚至能短信报警,将家中的险情告知您。空调、地暖、电视机、插座这些以及灯光照度调节等,都可以 通过无线传感,智能化控制,更好地实现家中绿色节能减排。

一套建筑节能智能系统需要多少费用?陆瑨说,前期公司做过预测,每平方米大约花费300元左右,一套百余平米的住宅耗费3至5万元,与动辄数十万的装修费相比,其实并不多。而且节能省下来钱,几年就抵得上安装花费的成本。下一步,他们还将考虑市民的接受度,进一步研发,争取在居民家中推广应用。

EnOcean国际联盟主席Graham Martin也深有感触地说,国外的建筑建筑节能也已从大型商业建筑,走向更多的民用建筑。因为建筑节能智能系统的造价降低了,也更易于安装,能更好地节约花费。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南京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