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南京河西城市规划年会 专家把脉"现代城市病"

扬子晚报   2011-09-22 06:49

[摘要] 为什么城市越来越现代化,毛病却越来越多?当我们享受城市的发达时,我们还能要求一个生活便利、幸福的美好城市吗?在南京河西举行的2011中国规划年会昨天进入内容最密集的环节,上午举行了14个平行会议,下午举行了15个平行会议,连晚上都安排了规划学术沙龙。会场内外,规划师们共同探索现代城市规划的方向。

为什么城市越来越现代化,毛病却越来越多?当我们享受城市的发达时,我们还能要求一个生活便利、幸福的美好城市吗?在南京河西举行的2011中国规划年会昨天进入内容最密集的环节,上午举行了14个平行会议,下午举行了15个平行会议,连晚上都安排了规划学术沙龙。会场内外,规划师们共同探索现代城市规划的方向。

买个打火机都得开车

“在河西想买个打火机都得开车去!”“一个样!苏州科技园里想买份饭都要开车跑到市中心!”在中国城市规划年会的场自由论坛上,来自南京、苏州、北京、上海、广东等各地的专家学者大谈城市病为何发生。南京和苏州的专家还自曝“家丑”,提出一些规划中应该注意避免的问题。

人们经常问,为什么现在越发达的城市里,城市病越流行?城市病,在社会范畴的定义里,是由于人口过多引起的社会矛盾而产生的一系列“疾病”。通常是由于城市人口、工业、交通运输过度集中而造成的。南京市规划局副局长刘青昊在论坛上发言道,美好城市不是单纯靠设计师就能规划出来的。城市病,说白了是大家思想上出了毛病。

作为论坛主持人的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常务理事、同济大学城市规划系主任唐子来抓住这一论点向大家提问,到底是谁思想上“有病”?是政府决策者?开发商?规划师?还是普通老百姓?来自深圳的蕾奥城市规划设计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富海认为,这些病症并不是单一一个群体所有,而是群体间长期积累而来的矛盾反应。他表示,从客观上看,病症出自城市发展过程中物质矛盾的长期积累。而从主观上看,决策层盲目追求的城市规模大、建筑立面新等片面追求形象而忽略实用性的做法,都增加了城市病的发生。

“如果你站在北京的一些大街上,心里会感觉空空的,没有着落。”住建部规划管理中心的刘佳福这样形容北京的大型街道后,引起不少发言者的共鸣。唐子来表示,一般为人而设的道路转弯半径应该为5至6米,但现在很多城市新街道的转弯半径都在10米以上,明显是只为机动车服务。苏州的代表还自曝“家丑”,表示苏州工业园区和河西新城都有类似问题,买个盒饭或者打火机都得开车去。这个说法尽管有些夸张,却反映出了中国城市发展的现状。

【推荐阅读】

搜房狂第二季:明发长江派对22万4折狂抢活动报名》》》

吴晓波:高房价"天怨人怨" 但未来房价还会持续涨

吐血:5.2万元/平米!南京二手湖景房挂出"天价"

房价真的挺不住了?北上广一线楼市迎来微妙期

史上一笔退房单惊现楼市 12.9亿退房大单

江宁群"降"并起:百家湖地铁盘7300元/平起 科技盘大降49万

"刚需""刚改"楼盘为秋交会主力 江宁河西参展多

楼市摊牌:降50万! 九十月婚嫁季热门婚房推荐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南京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