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一份水文化调研报告还原南京2000多年水利史

南京日报  2011-12-01 18:34

[摘要] 南京最早的水利工程何时修建?哪些历史名人在南京修建了水利工程?秦淮河、胭脂河、天生桥、朱雀桥、东水关……这些市民耳熟能详的地名都有哪些来历?近日,记者从南京市水利局获悉,经过一年时间,一份浓缩了2000多年南京水文化历史的调研报告新鲜出炉。

南京的水利工程何时修建?哪些历史名人在南京修建了水利工程?秦淮河、胭脂河、天生桥、朱雀桥、东水关……这些市民耳熟能详的地名都有哪些来历?近日,记者从南京市水利局获悉,经过一年时间,一份浓缩了2000多年南京水文化历史的调研报告新鲜出炉。这份报告,披露了许多有趣的故事,再现了千百年来南京人民历史悠久、内容丰富的治水、用水等水利实践。同时,这也是国内部系统进行地方水文化资源调研的报告,具有很高的学术参考价值。

撰写调研报告历时一年时间

南京位于长江下游,是依水而生的城市,境内有滁河、秦淮河、水阳江、石臼湖、固城湖等大江、大河、大湖。沿江、河、湖两岸是平原圩区,腹地是丘陵山区,江河、圩洲、山丘相互交错,地形比较复杂。“南京市的水利事业历史悠久,水文化历史源远流长。”市水利局局长王凯介绍,从春秋战国时期起,南京的先人们就开始进行筑堤围田、开河航运、分泄洪水、挖塘筑坝、蓄水灌田等水利建设活动。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王凯介绍,南京是典型的水乡,也是山水城林城市,“水元素”一直是构成城市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了解水文化发展演变史,可以掌握城市的发展演变,对于现代人也有很好借鉴和参考价值。像今天我市正在进行的一批民生水利、现代水利建设项目,无论是整治河道、湖泊,还是新建的休闲景点,完全可以把水文化因素“融”进去,把一些消失的遗迹、遗址依照当年风貌进行恢复,这样整治后的水利工程不仅传承了历史,还注入了文化之魂,更具有文化厚度和历史的纵深感。

南京水文化史料、遗址、遗迹众多,散落全市各处,长期以来没有进行过系统的梳理和整理。市水利局党组高度重视我市水文化的挖掘、研究与发展,力求统筹“水安全、水资源、水环境、水文化”发展,推动水利现代化的实现。2010年以来,市水利局与河海大学有关人员联合成立了南京市水文化调研课题组。通过广泛查阅档案文献、实地调研、整理分析资料,对南京物质形态水文化、制度形态水文化、精神形态水文化进行了研究提炼,前后花费了一年时间,收集整理原始资料百万余字,经过筛选凝炼最终形成了这份8万字的南京水文化调研报告。

秦淮河、朱雀桥、东水关个个“来头不小”

要讲南京水文化,首当其冲的就是秦淮河。据介绍,秦淮河全长110公里,流域面积2600多平方公里,是南京大河,秦淮河分内河和外河,内河在南京城中,历来有十里秦淮繁华之地美称。秦淮河的源头有两处,东部源头出自句容市宝华山,南部源头出自溧水县东庐山,两个源头在江宁区的方山埭交汇,从东水关流入南京城。秦淮河古称淮水,本名“龙藏浦”。相传秦始皇东巡时,望金陵上空紫气升腾,以为王气,于是凿方山,断长垅为渎,入于江。后人以传说为据,中唐后改称为“秦淮”。

刘禹锡《乌衣巷》中的“朱雀桥边野草花”诗句,使朱雀桥名声大噪,成为一座历史名桥。调研组经过考证发现,朱雀桥原址在今镇淮桥处。三国孙吴时称南津桥,南朝时称朱雀航、朱雀桥,后亦称南航、大航、南门桥。晋咸康二年(336年)重建朱雀航,正对朱雀门。晋太元三年(378年),谢安置重楼并二铜雀于桥上,以朱雀观名之。此航在二十四航中规模,桥宽6丈、长90步,是沟通南岸和北岸的主要通道,南朝萧梁时移至现址。

我市另一个古代水利工程东水关,同样非常有名。据了解,明朝定都南京,修筑明城墙有城门13座,水关2座,而位于现在龙蟠中路通济门大桥西侧的东水关遗址,则是其中一座至今尚存的水关。一位专家解释说,明太祖朱元璋修建东水关的目的有两个,一是控制秦淮河的水位,二是具有军事作战的功能。东水关共3层,每层11券,下层11券通水,中上层共22券藏兵囤粮,“虽然现在仅存中下两层,但依然是见证古代水利工程的一个样板。”内秦淮河下游出口原还有一座西水关(临水西门广场),已被拆除改建成水闸。

伍子胥、朱元璋、左宗棠均在南京留下治水工程

南京悠久的治水历史和许多名人故事联系在一起,其中就包括伍子胥、朱元璋、左宗棠等。

参与调研的河海大学尉天骄教授说,位于高淳境内的胥河与伍子胥密切相关。胥河原名胥溪河。据宋书《图经》记载,吴王阖闾伐楚时,让伍子胥领兵,为通漕运,伍子胥下令开凿运河,时间是公元前506年,距今2500多年,这不仅是南京水利工程,也算得上世界上的人工运河。胥河开通连接了长江和太湖流域,至今这条河仍在发挥作用。

明初朱元璋定都南京后,苏南、浙东一带的粮食或经江南运河水运到丹阳再从陆路运到南京,或沿长江溯流而上。前者“转输甚艰”,后者“风涛之险,覆溺者多”。为了改善航运,明洪武二十六年(1393),朱元璋在溧水县境内开胭脂河(现名天生桥河),以沟通秦淮河与石臼湖,“会秦淮以达金陵”,全长15.3公里。胭脂河工程的石岗段长约4.5公里,河底宽10米。在爆破技术不发达的当时,工程十分艰难。据《溧水县志》记载,开山时先用铁钎在岩石上凿缝,将麻嵌入石缝中,浇以桐油,点火焚烧,待岩石烧红,泼上冷水,利用热胀冷缩的原理使其开裂,然后将石块撬开,搬运出去。“焚石凿河”使得山岗岩石夹杂着紫红,犹如妇女用的胭脂,胭脂河之名便由此而来。其实,这是由于岩石中含有的铁质被氧化的结果。开掘时巧妙设计的“天生桥”现已成为南京一景。胭脂河开通以来发挥了航运的重要功能,近年来还成为跨流域调水的通道,在今年的大旱期间,水利部门通过胭脂河成功地给石臼湖补水,保障了溧水、高淳两县的螃蟹养殖。

现位于浦口区的朱家山河,则与清朝名将左宗棠有关。朱家山河上接滁河下通长江,长14公里,是滁河一条重要分洪道。明成化年间,官府即动议开挖此河,由于种种原因未能实施。清光绪九年,时任两江总督的左宗棠调动1万军队,“以棉花火药凿管通山,层层轰揭,凿通朱家山中段石脊”。共挑土331.5万立方米,石25.6万立方米,耗白银17.7万两,仅用2年时间就完成了该项工程,解除了威胁苏皖两省数十万顷农田的水患问题。

当代水利人不仅要挖掘、整理南京深厚的水文化历史,更要继承和发展现代水文化,市水利局负责人表示,水利局部门将在此次调研基础上,进一步实施水利文化工程,提高水利工程的文化内涵,建设和谐水利、智慧水利、文化水利。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南京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