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商业地产观察:2012楼市拐点下的商业地产“祸福论”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2-02-09 14:01

[摘要] 楼市 拐点 商业地产

近期有研究表明,约7成经济学家预测2012房价将下行。在一系列较为严格的调控之后,住宅市场较为低迷,春节期间的低成交更是成为关注焦点。住宅投资受控之后,很多业内人士表示商业地产将会更为楼市避风港,商业地产的发展将会进入黄金十年,而在2011年大量房企纷纷宣布进军商业地产,一轮哄抢之后,商业地产是真的迎来黄金十年?还是在楼市出现拐点之际深受影响?还是因面临存量过剩而引发兼并收购浪潮?

环境:楼市拐点下商业地产如何立足

虽楼市整体环境不利,商用物业近期成交量也不高,但春节后上海商业地产成交已开始逐步回暖,上海房产税出台到一年之际并未见取消,住宅投资还将继续受限。国内商业地产发展相对滞后,长期处于“商住倒挂”的状况,因此商业地产可以发展的空间还较大。

世邦魏理仕亚太区研究部负责人尼克·艾克斯福德认为,关于中国大陆市场,在住宅市场我们已经观察到市场对于中央政府的调控政策有了明显的反应。然而,在商业房地产领域,尽管经济增速放缓,但市场持续显示乐观的迹象,主要原因是国内生产总值增长仍然是十分强健的。但是由于中国大陆的长期增长潜力,当地及国际投资者将仍然非常关注这一市场,并且将继续在价格适当的时候进行投资。

商用物业市场与住宅市场投资环境相差甚远,在当下的环境下,商用物业依旧可以找到其独有的发展机会,主要体现在2011年底的大宗交易上。

高力国际发布《2011年第四季度上海零售物业市场研究报告》显示,2011年第四季度上海投资市场表现十分活跃,写字楼大宗交易频现。“大宗交易背后是商办市场的易手高潮,2012年开始,国内主要市场的商办物业换手率将明显增加。”吴尧预测。

吴尧的这一判断与多家国际知名房地产服务商的认识一致。高纬环球中国区投资部董事叶成宇表示,在商业地产领域,位于核心位置的成熟有租金收入的物业是大多数投资客户的。

机遇总是与风险同在,商办物业换手热潮背后,是市场风险的增加。且业内人士表示,国内商业地产的主流发展模式仍是住宅依赖型,即以住宅销售收入来支持商业项目的持有,而国外基本上都是依赖专业基金或保险金、养老金,所以住宅调控一定会影响到商业地产。2012年总体银根紧张,对商业地产影响也较大。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 第1页:商业地产观察:2012楼市拐点下的商业地产“祸福论”
  • 第2页:表现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南京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