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楼市调控难言放松 芜湖楼市新政迅速夭折是信号

华商报  2012-02-14 07:39

[摘要] 持续一年多的房地产调控可能会放松?芜湖楼市新政迅速夭折给出了回答。

持续一年多的房地产调控可能会放松?芜湖楼市新政迅速夭折给出了回答。

近日,安徽芜湖本打算微调楼市政策,通过补贴和免税的方式激活成交量,但是文件发布后的第三天就被迫叫停。可以想象,如果芜湖楼市微调政策就这样大张旗鼓地执行下去,接下来还会有更多的芜湖出现。

要知道去年秋天,南京和佛山市政府都曾试图积极帮助房企和购房者活跃购销氛围,一度被舆论斥之为“房托”。这一次,快速中断芜湖楼市新规,就是为了避免本轮房地产调控功亏一篑。但是放松调控的细微变化已经出现了:今年以来各家银行首套房贷利率已回归法定利率,央行和各地政府也纷纷表态支持符合规定的购房需求。虽然这一政策符合真实住房需求的意愿,但若是执行不力,政策也可能会走样,成为银行房地产信贷放松的前奏。

最近,北京迎来了“京十五条”执行一周年的日子。数据显示,非京籍购房量跌幅高达八成,销售量的大幅下降导致了住宅库存量的大幅增加。北京房地产市场正在静候倒逼出来的大规模降价潮。

虽然房地产市场正在朝着政策调控的既定目标行进,但是目前仍旧难以认定本轮调控已经取得阶段性效果。随着不少城市房地产成交量的急速下跌,地方政府救市的欲望十分强烈。尽管在强力限购的大背景之下,地方政府难有实质作为。而且在举国去泡沫化的当下,房市很可能会陷入“越救越熊”的尴尬境地。

正是基于地方政府骨子里救市的冲动一直十分强烈的现状,今年对房地产市场的调控力度只能更紧,不能有丝毫的放松。更加不可以因为短期的经济下滑,再度放松财政货币政策。

1月份的广义货币M2增速固然已经滑落至12%,但是这更多的是外汇占款的减少所致,而新增贷款仍旧维持在7000多亿元的高位。尽管1月份信贷较之前3年动辄1万多亿元已经回落不少,但是在货币紧缩周期过程中,这仍旧是个不小的数字。可以断定,目前市场上整体的货币流动性仍旧十分充沛,除了部分领域资金十分紧张。若考虑到1月CPI数据的反弹,高通胀可能卷土重来的风险,眼下更加完全没有丝毫放松货币政策的必要。

在波谲云诡的经济环境之下,为了沉疴缠身的房地产市场的短暂繁荣,而置通胀再失控和货币再泛滥的风险于不顾,是一件成本完全错配的政策行为。放松楼市调控,现在还是一件很奢侈的事情。

不过,行政干预色彩过于浓烈的强力限购政策一直饱受非议,执行至今确实积累了不少问题。单就非京籍购房比例跌幅高达八成而言,这样的结果就是一个不公平的过程。无论未来房价是涨是跌,人为割裂的住房需求都会因限购带来的不公平而损益。

就此而言,讨论放松调控固然尚早,但是研究更合理科学的调控替代方案,则是到了十分必要的时候。通过短时间冻结各类真实的住房需求,不可能是调控房地产市场的长久之策。随着时间的推移,政策弊端会不断地显现。终止强力限购的前提,必须是更合理的替代方案的同步执行。否则,房地产调控的成果,只会消失殆尽。

不管怎样,未来半年是中国此轮房地产调控成败与否的关键时期。稍有不甚,我们就可能重蹈前些年数轮调控失败的覆辙。殷鉴在前,不可不吸取。

【春季攻市】2月19日万人看房团报名

调查时间:2012-02-13 00:00:00 —2012-03-14 23:59:59

2月19日中午12:00 地铁一号线鼓楼站4A出口 紫峰大厦旁停车场


1.您对哪条线路比较感兴趣?(单选,必答)
 江北线(大华锦绣华城-威尼斯水城-天润城-旭日上城-新城香溢紫郡) 
 江宁1线(武夷绿洲-万科金域蓝湾-银城千花溪-中冶天城-中粮彩云居) 
 江宁2线(武夷水岸家园-绿地紫峰公馆-文鼎雅苑-华菁水苑-保利梧桐语) 
 仙林线(恒基玲珑翠谷-高科荣域-保利罗兰香谷-万科金色领域-保利紫晶山) 
 城东线(招商泰格公寓-麒麟山庄-东郊小镇-富力城) 
 河西城南线(银城聚泽园-金基汇锦国际凌江-石林大公园-花生TOWN-金浦名城世家-徳盈国际广场)  城北线(中山骏景-中央金地-苏宁名都汇-大地伊丽雅特湾-大发燕澜湾) 
2.报名人数 (必答)
3.您对哪个楼盘比较感兴趣? (必答)

您的姓名:(必填)

手机号码:(必填)

邮箱:(必填)

 

【推荐阅读】

芜湖楼市新政三日游背后:去年可售房源增9倍

芜湖楼市新政出台4天就收回 南京回暖说法打折

发布三日即被紧急叫停 芜湖宣布楼市新政暂缓执行

芜湖市房地产新政正式发布 免契税补贴买房

南京爱情故事 江宁婚房6950元/平起85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南京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