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专访 > 正文

石旭升:房企转型势在必行 "短命"新政或是地方有意为之

房天下   2012-02-15 17:44

[摘要] 政策其实就是一个反复的过程,中央政府是有矛盾的,但是政府还是政府,突然说取消的话是不可能的,整个的过程确实是一个渐变的过程。芜湖新政就像是黄继光堵枪眼,即便是短短几天寿命,也有影响。黄继光倒下了,还有董存瑞会去炸碉堡。这种短命的地方政策或是地方政府有意为之,对大的政策逐渐进行冲击。

在持续调控下,2011年南京楼市量价齐跌。2012楼市开局,南京商品房库存已超5.5万套大关,江北5字头、江宁6字头,万科、中海、保利、金地等一批品牌巨头早已率先打响低价突围战!在限购令将满1周年背景下,目前的南京楼市是否已经见底或局部见底,目前购房者是否迎来了一个抄底的良机?而一季度房价的趋势究竟会怎样,刚需购房者现阶段又该如何选择,抄底还是持续观望?而品牌房企在今年又会有何动作?

吉合田机构董事长 石旭升

石总认为,首先从整个的宏观方面来看,政策坚持不动摇,从市场来看的话,调整的需求还是比较大的,这是两个相对应的相对立的东西。政策归政策,调整归调整,从政治的角度来讲,政策是宏观的东西,从具体的行业政策来讲的话,它是更靠近市场的一个东西。政策归政策,调整归调整,实际上从金融政策来讲,银行的钱需要一个出口,因此它需要调整。地方政府也需要调整,从整个的宏观经济来讲,三架马车发力,也需要有一个调整的突破口,所以政策虽然是这样,但是今年还是会微调。

在这样的情况下提开发商转型,是一个更微观的,具体的问题,作为开发企业来讲,转型是势在必行的。早在宏观调控刚开始时,石总就指出产品时代已经过去了。这不是一个精品时代,做精品的可能会吃亏,如果调整的不够迅速更可能会吃亏,绿城,新河湾,或者是南京现在的一些豪宅也用事实证明了。华润的豪宅是个例外。这些证明在这个刚需作为主力的市场上,限购又不能有很大突破的情况下做一些附加值,是不可取的。

石总指出,但在限购一周年以后可以有一个变化,未来的一两年以后,市场可能会转好,一部分改善需求会得到释放,现在就要转型,因为房地产的定位需要一到两年的时间才能走向市场,这个转型需要做出判断,在未来的一个适当的时期,产品转型可能是必要的。届时市场上垃圾建筑就没有多大市场了,这是产品转型一方面。

还有投资转型,这一次受到宏观调控冲击的企业有两个方面,一个是做附加值的产品,还有一个是投资方面,绿城撞到枪口上了,一二线城市相对来说是比较低的时期,这个时候投资转型在这里拿地,是需要去分析研究的。像恒基轻而易举的拿到了4亿美元的债券,为什么选择在这个时候发债券呢,它是不缺钱的,但是需要更多的钱,也能拿到更多的钱,金融机构的钱是需要流动的。而恒基为什么需要这样多的钱呢,因为他们正好处在一个闭着眼睛在做的规律上。只要是低潮时期,就拼命建设和拿地,这牵扯到房地产调控的周期性和房地产本身建设的周期性,这时的调整是可以来考虑一个大的策略的。

政策其实就是一个反复的过程,中央政府是有矛盾的,但是政府还是政府,突然说取消的话是不可能的,整个的过程确实是一个渐变的过程。芜湖新政就像是黄继光堵枪眼,即便是短短几天寿命,也有影响。黄继光倒下了,还有董存瑞会去炸碉堡。这种短命的地方政策或是地方政府有意为之,对大的政策逐渐进行冲击。

不管采取什么样的非常规的手段,符不符合市场经济,达到的的变化还是买方市场的压力,这是一个重要的变化,具体体现在现在每天成交100套左右,甚至于不到100套。可是每天平均看房子的人有多少?不会少于2000,节假日5000人是没有问题的,5000人买100套,这是多少大的比例。

另外,原来买房看两到三次。现在少说也要八次,这样的变化,说明选择的余地多了,选择的东西也比较多了,不像过去的选择性非常的小,在这种情况下未来限购如果一下子全部取消,相对来说比较健康成熟的这种供求关系又被打破,再加上前一段时间我们积压了非常大的投资资金,一旦放开了以后10万套可能都不够,再加上后续由于土地拍卖得不太正常,施工的进度不太正常。所以处于这样的市场,开发公司好过一点。政策没有收紧的趋势,会让这个市场适当的保持一个成交的量,如果调控的力度还不够,还有可能有新政策。

石总指出,对于市场而言,是没什么底的,每一个人的需求不一样,不同的板块也还是有差别的,关键是看怎么样来选择。目前的状态下,从刚需来说还是有问题的,开发商还是有一些变通的方法,但是总体还是会受到一些限制的,现在来看的话变化还不会特别的大,有的是小选择,但是可能也很难做,如果需要的话,就选喜欢的。投资看板块,刚需看需求,改善是看看吧。仙林的问题还是配套的问题遥遥无期,河西毕竟有半个配套,城中是全配套,以时间换空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南京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