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全国首个社区“零薪主任”今安在?

——记者专访南京市建邺区兴达社区居民王平

房天下  2012-02-20 11:36

[摘要] 记者昨天从市民政部门了解到,今年下半年南京市要对所有社区进行换届选举。对这样的一个特殊群体,会不会长期保留下来呢?为此,记者专门走访了全国首个“零薪主任”,南京市建邺区兴达社区居民王平同志。

记者昨天从市民政部门了解到,今年下半年南京市要对所有社区进行换届选举。对这样的一个特殊群体,会不会长期保留下来呢?为此,记者专门走访了“零薪主任”,南京市建邺区兴达社区居民王平同志。

2月19日早上9点多钟,记者在建邺区兴达社区四处寻访任社区“零薪主任”王平。找王平老人还真不容易!记者一路打听了好几位年轻人,都说不认识这位曾经“很潮”的老人,最后还是在几位上了岁数老人的引导下,这才找到远离已久的“零薪主任”王平。

在兴达社区二村,记者试探着敲门,开门的是位精神矍铄的高个子老者,原来他就是记者要采访的主人翁王平。和煦的阳光透过窗户,把这个面积并不算大的房间照得温暖如春。客厅的一张方桌上,摆放着已打开的一本《老年出国英语会话》。王平声音洪亮地告诉记者,坐在对面的是社区志愿者,也是自己的老邻居翟宏宝,他们只要有时间就来相互串门聊天。

今年69岁的王平,原来是南京起重机器厂的一位工人,别看他只上过5年的学,半文盲,退休前却是厂里很有名气的工程师。

九年前,退休的王平抱着老有所乐的思想,活跃在社区的舞台上,热衷社区公益事业,积极参加社区志愿服务活动。当时王平和老伴都有2000多元的退休工资,衣食无忧,家庭其乐融融。“刚开始,他是社区居民代表,也是楼栋长。还是一名积极分子,本身在厂里是业务骨干,具有较高的管理经验和水平,又能说会道,人又很出热。成为社区居民首推的零薪主任候选人。”当时的社区书记兼副主任刘丽华中肯而又自豪地说,在2003年4月在社区换届选举中,他不出意外地高票当选南京市乃至个“零薪主任”。这也是完全意义上的名副其实在居民中产生的“零薪主任”。

王平至今还清楚地记得,在他的一届任期内,他干了几件颇以自豪的几件事。在他的任上,在政府部门的支持下,他代表居民的利益和不法开发商较真,积极为居民维权,保障了居民的合法权益。在非典期间,好几位住小区的教授从国外回国,当时一些居民“不让他们住进来”,结果被他们上门做耐心细致的工作,宣传科学预防知识,打消了少数居民的误解。

谈“零薪主任”和社区的关系

政府提供产品,我们来检验质量

王平一再向记者强调,“我不主张讲‘零薪主任’,应该是广大居民的好邻居。”也许太企业有深厚的感情,他三句话不离本行。他打了个比喻,我们零薪主任和社区的关系,就像企业的质检科和生产科一样。社区就想企业的生产科,在一定层面上代表政府为老百姓提供服务,生产的公共服务产品,至于合格不合格,群众满意不满意,理应由零薪主任们代表广大居民来评判,来下结论。“零薪主任”的角色就好像企业的检验科,把关产品质量。”

在王平看来,其实,“零薪主任”的工作就是和现在的社工一样。最主要区别就是社工干活拿钱,而“零薪主任”不拿钱,像国外的志愿者或义工一样,主动无偿地为居民服务,同时作为社区大家庭中一员也是在为自己服务。

谈“零薪主任”的角色定位和作用

用通俗易懂的‘群众语言’反映群众的诉求

王平说,“零薪主任”的角色定位更多地是为政府和社区搭起一个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居民反映的问题能解决的自己立马解决,解决不了的向政府反映以求得及时解决。社区和居民之间产生矛盾、出现摩擦时,“零薪主任”的设置就为政府多提供一个诉求渠道、一个桥梁、一个协调沟通的平台,起到一个缓冲的作用。“我们就是工厂生产的过渡齿轮”,王平这样形容自己当时的角色,“‘零薪主任‘是老百姓的主任,就是居民,只是我们把居民的意见组合起来,通过更加通俗易懂的‘群众语言’,把老百姓的诉求反映给政府,真正让政府的方针和政策在贯彻执行中阻力变得更小。”

他还比喻说,居委会工作就像绣花一样,绣出的产品好坏,政府一般看上面,老百姓看下面。“零薪主任”就要协助社区绣出一幅里外漂亮的“双面绣”。

谈对当好“选零薪主任”的建议

当好“零薪主任”,千万别拿钱,不要把自己当官看

近日来,记者深入全市不少社区了解到,近十年来南京不少社区效仿兴达社区模式产生的“零薪主任”,已逐步渐行渐远,消失在人们的视野中。目前只有建邺区鲜有的南湖街道每个社区还存在,也不再是社区的“一把手”主任,都是配角。

为什么“零薪主任”后来昙花一现或出现停摆状态了呢?“零薪主任,不存在为别人服务。比如做好邻里关系,居民之间相互支持帮助,大家才和睦相处。社区才和谐。”王平强调说。

他深有体会地分析了其中的原因。他认为最主要有这几个方面原因。一是政府有关部门对“零薪主任”没有明确的定位,没有出台相应的有效地管理办法。至今也民政部门没有一个明确的职责规定。要赋予“零薪主任”的“话语权”;二是“零薪主任”与居委会之间配合出现问题。还有“零薪主任”的自身素质等问题。

“零薪主任”有无存在下去的必要吗?针对这个问题,王平个人一直认为,“很有必要,对政府和百姓都有好处”。“零薪主任”的出现应该是国家民主法治的一大进步,对推动和加强当前社会管理工作意义重大。

“有心为善,其善不善。无心为恶,其恶不恶。”要想让“零薪主任”这个“新生事物”继续走下去,王平建议,“作为‘零薪主任’要宽宏大量,具有较高的文化水平和工作能力,对政府出台的政策做到知晓,明白自己的社会地位。不要以为自己是个‘官’;当好‘零薪主任’嘴不能馋,手不能伸。千万不能有官瘾;更重要的是,要当好“零薪主任”千万别拿钱,要想拿好处千万别干“零薪主任”。只有你干干净净地出于公心在社区工作,腰杆子自然会硬起来,让政府和老百姓对“零薪主任”的认知程度会更大,作用发挥得也更大。

谈家庭和未来愿景

还要自己攒钱出国玩“零薪主任”还是他的选择

王平在“零薪主任”的岗位上由于身体原因干了一届就逐渐淡出人们的视线。

在回答什么原因不在当“零薪主任”时,他说,在当“零薪主任”后期,自己换上胆囊炎作了手术,后来随在澳大利亚政府工作的女儿去养病了。后来也未赶上2006年的新一轮社区换届选举。

在养病期间,他始终保持和社区的联系,时不时把国外的社区好的管理经验介绍给同事,与社区交流共享,共同探讨国内社区发展建设。现在王平年龄大了,不当主任了,还是一如既往地支持社区工作,为社区大家庭成员服务。至今还一直担任社区的楼栋长,

昨天,老邻居老翟还告诉记者这样一件事。前年大年初一,一大早,对面一个邻居家里死了老人,就来敲门问居委会的电话。在一般人的眼里,这是很忌讳的事。但王平时间给居委会打电话。

如今,王平一家儿孙满堂,日子过得很滋润。他和老伴的业余生活是在上金陵老年大学,学书法、电脑和外语和太极拳。他告诉记者,小外甥不大会讲中文,最近一次考试只考了59分。现在还要每周要给在国外的小外甥通过视频当中文翻译。

“自己的日子自己过,自己的事情自己做。”王平子女都有不菲的收入,但他们夫妻俩从不向他们伸手要。他说,现在每年都要和老伴出去旅游一次。跑了海南、湖南等不少地方。也到过澳大利亚和新加坡。“等钱积攒够了,还要到国外去,看看别的地方社区建设发展情况。”最后,他透露,如果这次社区还设“零薪主任”他还要报名试试。(林厚彬)

新闻链接:

2003年,第二届社区居委会换届选举兴达社区首创“零薪主任”(正主任),1个“零薪主任”;

2006年第三届社区居委会换届选举当时全区共31个社区,只有18个“零薪主任”(副主任)。

2009年第四届居委会换届选举,全区共38个社区,有25名“零薪主任”。其中南湖街道文体艺苑等9个社区每个社区一个和滨湖街道明园等8个社区每个社区2个。

建邺区民政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是社区换届年。目前,建邺区有42个社区,在上半年对新组建的部分社区提前进行选举。下半年按全市同一的时间节点进行选举。对是否设“零薪主任”的岗位,这位负责同志说,要根据街道自己来确定,不做硬性要求。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南京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