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楼市调控纠结中坚守 代表委员"激辩"调控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2-03-05 08:14

[摘要] 全国“两会”大幕刚刚正式拉开,此前在各种问卷调查中高居关注度榜首的“楼市调控”话题,已经在代表委员中讨论得热火朝天。全国政协委员、海尔地产董事长兼CEO卢铿:调控用药过猛,应允许地方政府对政策微调。

(经济导报)“两会”大幕刚刚正式拉开,此前在各种问卷调查中高居关注度榜首的“楼市调控”话题,已经在代表委员中讨论得热火朝天。

政协委员、清华大学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蔡继明:现在房价只是稳定在一个水平线上,没有降下来,老百姓还是买不起房。楼市宏观调控政策还应该加把劲、加把火。

人大代表、隆鑫集团董事长涂建华:“限购令”在今年应该坚决不折不扣贯彻执行,不能成为橡皮泥和松紧带。

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梁季阳:按照现在的房价标准,北京、上海、杭州等一线城市,再降30%、50%甚至更多也不为过。

政协委员、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常务副理事长郑新立:楼市调控不等于打压房价,更不等同于房价下跌。房价牵扯的行业太多,整个行业急速回落国民经济会受不了。

政协委员、海尔地产董事长兼CEO卢铿:调控用药过猛,应允许地方政府对政策微调。

楼市“入冬”?喊“贵”声依旧

“两会”拉开帷幕,备受关注的楼市调控和房价问题再次当仁不让地成为百姓热议的焦点。

济南市民庞女士是一名年近退休的公务员,目前正准备为即将结婚的儿子买一套100平方米左右的婚房。3日,经济导报记者跟随她来到位于济南二环南路的鲁能[简介动态]领秀城售楼处,发现前来看房的市民络绎不绝,售楼处的工作人员也忙得不亦乐乎。

鲁能领秀城置业顾问万欣欣告诉庞女士,以新开盘的21号楼为例,根据不同户型和楼层,每平方米8000-9000元的价格已在原先价格基础上打了八八折,如果一次性全款付清房款还可以再享受九八折优惠。“最近新开盘的楼卖得很火,很多户型较好的都已预订出去了。”万欣欣说。

“都说经过调控之后房价整体降了,但是在价格上体现得并不明显,每平方米均价8500元,老百姓还是接受不了,如果是6000元左右的价格还可以考虑一下。”庞女士最终无奈地走出售楼处。

刘伟波大学毕业后已在济南工作了3个年头。他告诉导报记者,以他现在的收入,想要在济南买套商品房定居根本不可能。他直言,如果没有合适价位的新房,只能去二手房市场转一转。

导报记者发现,今年以来,一些房地产开发商被迫采取以价换量的策略,试图通过降价促销、特价房、团购等多种方式吸引购房者,楼市成交量呈现出一定回暖迹象。济南市城乡建设委每日网签数据统计显示,2月份济南市累计网签成交新建住宅2065套,成交环比增幅超过170%。但是因为房价依然没有达到大多数市民的预期,喊“贵”声依旧。

基调不会改博弈将加剧

在大家的印象中,房价已经成为每年“两会”必谈的热门话题之一,今年尤其不同。自2010年“国十一条”颁布以来,此轮房地产调控依然是坚持、坚持、再坚持,至今没有放松之意。

对于房地产市场,今年“两会”将传递出何种声音?

经济导报就此采访了政协委员、山东财经大学(筹)房地产经济研究所所长、导报特约评论员郭松海,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导报特约评论员易宪容以及上海同策房产咨询研究总监张宏伟。

调控基调难改

“政府还要加大力度进行调控,房价至今还没有回到合理区间。”身为政协委员的郭松海已于2日抵达北京。

这位曾被评为“‘两会’十大言者”的政协委员每年都会带着有关房地产的提案上会,今年更是就房地产市场如何进一步调控提出3项提案。

在郭松海看来,尽管“两会”期间,代表委员会就房地产市场进行热烈讨论,但我国房地产调控的基调仍然不会变。

上述观点也得到另外两位人士的认同。“一方面,中央政府调控的态度坚决;另一方面,地方政府及开发商等又希望政策能够调整或松绑,这种博弈肯定在今年的‘两会’上特别突出。”易宪容说。

张宏伟也表示,本轮调控以来,政府一直强调的是要遏制房价过快上涨,并没有明确说打压。从目前的情况看,政策的效果正在朝着目标迈进。

而短期来看,价格回调几乎没有可能,只能寄希望于成交量。“包括之前几个城市出台的放宽限购等政策,也是想看能否在成交量上有个改观。”

易宪容认为,经过两年多的时间,房地产调控越是深入,所遇到的阻力也将越大,特别是当住房销量急剧下降、住房库存全面上升、不少城市房价已经向下松动的情况下。

不过,张宏伟表示,目前房价并没有出现趋势性下跌,主要表现在两个因素上,一是某个市场上降价的楼盘数量不到一半,二是市场成交均价也没有降到10%至15%的幅度。从统计数据来看,还仅是局部降价,最明显的特征就是停涨。

“估计‘两会’上不会触及调控的基点,开发商等更为关注的是政策可能松动的重点在哪里。”易宪容说。

延伸阅读:

2012两会:人大五次会议开幕会

两会楼市 防弹玻璃变形"金刚"

两会照例响起楼市调控"杂音"

周岚建议:量身定做专门机构提供保障房贷款

易宪容:“两会”或成开发商“公关”的主要途径

政协委员:建议首套小户型住房免税

政协委员宋林飞: 今年一线城市房价可能降10%—20%

三月首战告捷 中海7179起爆热保利9300遇冷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南京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